P_20191116_125012_vHDR_On.jpg

 

思覺失調,顧名思義,是一個人的思考(thought)與知覺(perception)功能減低,對外界環境或內在感受缺少了真實之掌握,因而自生病以後,要花費更大的腦力(1)來維持常態的生活步調,使病人能繼續他(她)的學業或工作,使他(她)能在生活中維持妥善、愉快的人際關係。舊時稱此病為“精神分裂症”,是依據最嚴重病情時,其精神功能(情緒、行為、思考/知覺與生理驅力)不能統合得宜,失去現實的規則,不能恰當地適應環境,造成生活失序之狀態。

其基本病理乃是組成腦力的各個元素;尤其是思考與知覺之功能障礙,導致病人應對現實環境之能力減低。事實上,思覺失調症病人腦力障礙的程度,在疾病初期是很輕微的。病人可以自我感覺,自我發現自己思考與知覺能力之變化。他們感受到思考、記憶、精神集中度與判斷失去應有的能力水準,工作效率或學業成績變差了。他們發現週圍環境發生了不可理解的變化,自己覺得奇怪,會感到不安。

思覺失調的病人若不自覺,又或生活在一起的父母或老師又不瞭解,那麼病人就一路向「思考/知覺的困境中」前進,其人生變得幽暗,不只生活壓力大,身心俱疲,也因工作或功課表現不佳而焦慮、焦躁、挫折、不安。若父母、老師或生活之社會環境再加碼對病人加以譴責,則造成“腦力不足以應付壓力”之惡性循環,終致腦力嚴重不足,促發腦內多巴胺系統失去平衡,不只造成中腦與邊緣系統的多巴胺系統功能亢奮,而引起明顯的幻覺(知覺功能障礙)、妄想(思考功能之障礙)等正性精神功能障礙;也會引起前額皮質區多巴胺系統功能降低而造成社交退縮,失去做事動能與興趣,情緒感受與反應遲滯等負性精神功能障礙。

若能在初期,思覺功能障礙程度仍輕微時期,就好好治療,可以適當地遏止腦內神經化學系統之功能惡化。若病人、家人及老師或同事們均能瞭解思覺失調症病人的思覺功能變化,能適時的協助病人應對現實生活之要求,能適當的降低自我要求所造成的心身壓力,能適時的鼓勵就醫,並遵從醫師指示持續治療與復健,那麼思覺失調症病人之一生是可以有謹慎樂觀的生活,可以累積他的自信心,也可以堆疊其人生的幸福感。

這本書“思覺失調症之心腦操練”是為引導社會大眾認識思覺失調症而出版。期許讓大眾清楚瞭解思覺失調症之現象,對自己之思考與知覺功能有深一層認識,也對週遭有思覺失調現像之病人,能由腦科學與精神醫學的角度來瞭解他們之困境,能適時地為他們用心維持腦力、善用腦力的治療與復健給予鼓勵,給予支持,肯定思覺失調症病人一生的奮鬥與努力不懈之壯舉,並為他們加油。

 

思覺失調症之心腦操練.jpg

思覺失調症之心腦操練_頁面_002.jpg

思覺失調症之心腦操練_頁面_003.jpg

 

1:精神集中以觀察環境、蒐集資訊;思考、判斷與記憶;統合資訊,掌握情緒,適宜地對環境做出行為反應,有效化解環境之挑戰,建立有利之生存條件等等能力之總和,是謂腦力。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