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9671.JPG

 

經觸覺知道自己穿著一雙「鞋子」,您知道它有什麼意義嗎?

聽到身邊「有人得了精神疾病」,您知道「精神疾病」是什麼意思嗎?

閱讀新聞得知「英美聯軍攻打伊拉克事件」,您對此事件有何看法?

 

知覺‧認識‧經驗‧思考‧感受

生活中知覺到的人、事、物或情境,將由大腦連結過去經驗,以個人為基礎,對其產生個人化的意義。因此,對於同一件事物,每個人的認識可能是不同的。對一件事物賦予意義,就彷彿賦予一種動力,如一個冒水之泉,開始匯聚水的動能,產生流動的力量。

經由知覺,我們在認識一個新情境時,產生新的思考動力,引發一連串骨牌效應般的思考,再依照這個情境意義與價值,產生正向或負向的情境感受,使我們得以判別眼前情境的優劣,啟發「趨近」或「避開」反應。我們常常說自己「要」或「不要」,在生活中進行種種選擇,其實就是思考後的產物。

 

看見空位,坐下嗎?

想像一下,週日早晨,你和朋友前往近郊爬山,經過兩個小時,終於到達峰頂,此時汗如雨下,肌肉酸痛,見到涼亭中的座椅,想必喜如天降甘霖,迫不及待地坐下休息。又假如搭了五個小時的長途巴士,下車後正想散散步、鬆鬆筋骨,此時,即便見到咖啡廳裡設有舒適雅座,也不會多看一眼。正因個人主觀狀態不同,對於「是否坐下」便有了不同的思考方式。

 

思考動力賦予正面意義與價值使精神健壯

因此,意義是思考的來源,無法賦予事物意義或價值的個體,是不具動力的。也就是說,精彩或豐富的人生,需要基礎性的動力。此「動力」就是對週遭事物賦予正面的意義與價值,如此,才能不斷趨近心中理想的境界。

 

 

出自「活著─精神的體驗與分析」第六章p.79~80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