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9966.JPG

過度地常常喝酒,除了可能引發種種人際困擾、家庭困擾、身體傷害與意外事件之外。最嚴重,或最高度困擾的莫過於喝酒成了癮。

以下是一個不少見的案例。一位不修邊幅,年近50的男性病人,由母親陪著來看診。訴說他心情憂鬱,睡覺有困難。母親也用混雜著悲傷與生氣的口吻補充說明他長年工作不穩定,簡直嗜酒如命,講也講不聽。五年前夫婦因喝酒鬧事而爭吵,因而與太太離婚,病人對自己孩子也不聞不問。看來憂傷的母親對酒癮的大孩子,真是莫可奈何!

曾經有醫師告誡他肝功能不好,要戒酒,只是戒了一兩天,一兩星期,就又再喝了。自己也表示很無奈挫折,努力要戒酒,就是不行,後來因腸胃不適,內科醫師診察後,鄭重轉介來精神科門診。

 

就精神病理的觀點

病人因工作應酬長期的處在喝酒的場景中。病人越喝越失去節制,又因酒對腦功能之壓抑作用,失去日常生活應有之充沛腦力,展露腦力不足,精神功能失調之狀態。影響所及,其障礙的範圍遍佈日常生活的各個面向,包括人際關係、工作表現、家庭生活與自我照顧。

唯一令人困惑的是,(1)工作場合中參與應酬的人那麼多,為什麼只有他失去了節制,而酒越喝越兇,甚至失去工作,家庭溫暖,自尊等。(2)另一困惑是他不因喝酒受傷如此慘重,而醒回來,卻是一直酒癮下去。

最近(2018年六月)科學月刊發表(Augier, E.等人,Science,360: 1321)一般小鼠中有15%對酒精成癮。經由分子生物學的研究,發現杏仁核(Amygdala)γ-氨基丁酸 (GABA)神經元突觸內,再吸收受體的轉運器(GAT-3)功能減低,造成大量GABA累積在GABA細胞的突觸內,引起GABA抑制功能之過度高張現象。經由GAT-3的基因表現功能研究發現其基因效能明顯降低。這些研究資料推論這是走入酒癮歧途的基本分子生物學陷阱。

經由酒癮病人死後腦部杏仁核之研究也發現,病人的GAT-3基因功能也明顯低於正常控制組。另外Heiling等人發表研究綜論(Nat Rev Neuosci 201, 7(9), 592),發現酒癮病人腦島(Insula)萎縮,其紡錘體神經元減少,腹紋狀體(Ventral striatun)的功能降低(多巴胺D2/D3受體減少)和杏仁核(GABA活性增強)等三個神經部位之病理連結到酒癮病人之社交孤立、社會生活瓦解、高度生活壓力與酒精渴求,形成酒癮病人明知不可為而為之之內在神經病理機轉。這些研究結果指引未來酒癮預防、治療與復健的新方向。

 

(未完待續)

 

本文精簡版刊載於張老師月刊20193月號

「心腦操練坊」之“胡海國:酒癮的無奈─分子、神經生物學的陷阱”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