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2786  

 

山裡頭的部落,爸爸、媽媽和一位年幼的女兒,一家三口本可以和樂過著日子,但是做爸爸的和當媽媽的,或許年輕氣盛,在傍晚時分大吵一架,做爸爸的,負氣走出家門,整夜,沒有回來,隔天天亮,女兒出門去找爸爸,發現爸爸躺在緊鄰部落的溪流河床上,經急救無效而宣告死亡。

在現實的台灣社會裡,夫妻吵架,負氣引發不幸事件的新聞,層出不窮地出現在我們身邊,不可預期地出現在任何鄰里間。這也是社會裡普遍地亮起精神健康紅燈的一種社會冰山現象。我一直以為這是台灣社會產生「弱勢族群」的重要來源。

而夫妻間吵架,造成負氣反應後衝動性破壞行為,有不同類型,如引爆瓦斯,傷害全家波及鄰居,或者對配偶展露暴力行為,或者傷害自己,造成不同程度的身體傷害,這只是在社會冰山現象漂浮的一角。本案例,大概也是這種情境了。

 

DSCN3132   

 就精神病理學觀點而言:

夫妻吵架或許是家庭生活中常有的事件,若因爭吵,而由爭吵中學會夫妻相處的良方,使家庭生活與親密關係的經營逐步改善,自是有所得,有良好進展的生活方式。

若因夫妻爭吵,而兩人間的親密關係與家庭生活之經營,失去方向,迷失在「爭吵之中」,不只原來引發爭吵之事件沒有解決,更會使「爭吵」這種家庭生活常有,甚至不可避免的情事,變成惡性循環之魔咒。

爭吵不只沒有緩解原來不同的意見或看法,爭吵更惡化「爭吵本身」之力道,把本來不在爭吵範圍的陳年舊事,一起搬出來,互相指責,加碼「爭吵的力道與範圍」,夫妻深陷「爭吵的負面情緒與負面思考之深淵」,這就是精神上不健康的爭吵。

這種精神不健康之爭吵,會增加腦力之負荷,更會耗損腦力,使當事的雙方,不只失去原來生活中的幽默感,也會失去原來生活中的理智性分析能力,更會失去腦力對情緒之掌控,而引發不可收拾的「衝動行為」,造成對自己、對配偶、對家庭甚至對他人之傷害。

 

原載:民報 醫病平台(急診無奈案例議題的有效議論:回應麻醉醫師的憂鬱)http://www.peoplenews.tw/news/40a47e55-080f-483d-bb9d-f6455afe3533

 

 

 ~~繼續閱讀~~

變調的美滿家庭 ~有效掌握夫妻爭吵~ (中) 

變調的美滿家庭 ~有效掌握夫妻爭吵~ (下)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