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3291  

 

(4)免除生命動能漩渦不良作用的心腦操練

其一、自我覺知腦力的有限性(精健道,第1道)

    處在生命動能漩渦之中,被阻擋的生命動能的流動,造成每天生活中,身心壓力反應的惡性循環。個體的腦力,大部分被過去習以為常的思考與情緒反應所綁架,生活失去方向,迷失了人生的目標。每天失眠、無止盡的焦躁不安,不只引起嚴重的自律神經功能失序的身體不舒服症狀,更遮蓋住生命的亮光,令人看不到明天。

其二、熟練足定氣靜的基本腦操練功夫(精健道,第2道)

    藉肩膀、腹部與腳趾的放鬆體驗,用心關注,體會身體的放鬆,把心思從習以為常的思考習慣,從過分執著的「過去生活環境」拉開,減少生命動能被綁架的強度,逐步把被束縛的自己解放開來。

 

(5) 就診精神科醫師,尋求必要的醫療

    病人往往身在其中,長期以來急於事業的發展,也在事業發展中享有成就感。唯長期以來無法清楚地觀察到自我生活的盲點,在事業逐步發展的歷程中,也迷失了生命的方向與意義,導致生命動能漩渦的處境,引發了持久而過強的不舒服心身壓力反應與不舒坦的焦躁情緒,對自己不滿意,看不到明天,終至引發憂鬱的低潮情緒。

    尤有甚者,更觸發結束生命的想法。在未自知生命動能漩渦的情境下,逐步走入孤島的死胡同。病人只明確自覺失眠、焦躁不安與憂鬱的狀態,無法自拔,此時有必要儘快尋求精神科醫師診治。

    若身心不舒服症狀過於嚴重,甚至有必要接受短期的精神科藥物治療。待身心不舒服症狀明顯減緩,就可逐漸把精神藥物劑量減低或停止用藥。但化解生命動能漩渦的心腦操練的人生功課,仍需在精神科醫師指導下,持續用功,直到脫離「人生孤島」,走回生命動能的平順主流,開創生命的豐富連結,每天有所收穫,有心安理得的精彩人生,再度感受那日日是好日的人生

 

    總之, 生命的動能源源不絕的帶動每天生命的腳步。任何人生的轉折均會造成生命動能的漩渦,未能及時有定靜的自我審視觀察,未能及時的策劃並落實化解生命動能漩渦的生活方向,勢將導致焦躁不安與迷失自我的憂鬱。在精神健康之道的心腦操練中,病人將逐步建立生命連結的寬廣度與深度,開鑿出化解生命動能漩渦的有效渠道,再度走向自我滿意、平穩踏實、日日有收穫的精彩人生。

 

註1:胡海國:精健道。精神健康基金會(網址:www.brainlohas.org.tw)出版。台北,2014年三刷。

 

 

~~前文回顧~~

 生命動能的漩渦 ~心腦操練的人生課程~ (上)  

生命動能的漩渦 ~心腦操練的人生課程~ (中)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加入我們http://ppt.cc/IKQBb
捐款支持http://ppt.cc/RXt3P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