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481  

 

 年紀大了,退休後,人生步入另一種境界。身體不時地會出現些毛病,需要醫療;人生歷練多了,往往對人間世事會有不少意見;自己可以支配的時間多了,有時反而覺得無聊、發慌。

 年紀大了,對一個人而言是在迎接人生的另一種挑戰,對生命需要做另一種嶄新的經營。人往往會以他個人的經驗來期待事情的發生,會以自己年輕時照顧年長父母的方式,期待子女也要如此來照顧他。不少年長者因為得不到預期中子女的照顧,而感到挫折、哀怨不已。

 由於時代的變化及生活場景的變遷,現代的子女往往各奔前程,四散謀生,各求發展。就算是留在家鄉生活的子女,即使還跟年長者同住在一起,也往往為工作、社交忙碌,陪伴老邁父母的時間有限之至。面對這種情境,年長者如何能免於對人生感到無聊、發慌,甚至挫折、哀怨呢?

 

 對此,我有以下幾點建議:

(1) 把邁入老年視為人生新境界的來臨

 以正向的心情,運用豐富的人生經驗,體認年紀大了,退休的生活是邁入人生的另一種境界。以一種好奇的心,擁有面對新生活場景的觀點,把年老生活視為人人要迎接的人生新挑戰,它是需要花心思經營的人生階段。用正面、主動接受的態度,走入一種新的人生境界,避免那種被動的、期盼被子女照顧的態度。開創一種主動、自主、自在的生活態度。

 

(2) 體認年老了,而時代也改變了

 近半世紀以來,整個社會已發展出一個嶄新的社會樣貌,子女數少了,工作機會不多,工作機會散在四處,子女往往出外發展。子女的時間與心情被工作綁著,被小家庭綁著。家庭的生活,已經不若古早年代那種三代同堂、子女眾多、熱熱鬧鬧的場景。這種體認,使年長者能體諒子女身處當代生活的現況,不致於對子女有不切實際的期待與要求,不致於產生那種挫折與不滿的心情,而是更積極地自求平安、自在的心境,更積極地事先準備。

 

~~繼續閱讀~~

老年是人生新境界~與子女的積極性對話~ (下)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加入我們http://ppt.cc/IKQBb
捐款支持http://ppt.cc/RXt3P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