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0487

 

~~前文回顧~~

退休後的人生高度~連續的人生前程~ (上) 

   

(4) 歡喜和人聊聊天,歡喜參加活動

 年紀大了,退休了,並不意味著中止人生智慧的增長與學習。開啟新的知識,增長生活智慧,是一個人活著就有的人生樂趣。最好的學習機會就是和別人聊聊天,聽聽別人的意見,參考別人的見解,跟自己的判斷與看法做個對照,不時拓展自己的知識,增長自己的智慧(精健道,第3道,註1)。如此可以營造和他人相處的樂趣,避免孤家寡人的自閉心態,而大大增長人際互動的分享氣勢,心情自然開朗而熱絡。每天生活的行程中,要參與自己體能所及的活動,例如參加旅行團,或者親友的聚會,不只增廣見聞,更能建立、更新自己的人際關係,最大的收穫是培植生活的樂趣,並建立自己的信心,使自己的人生網絡不時拓展,而繼續豐富自己人生的精彩度(精健道,第8道)。

(5) 對自己生活用心,對周遭多關懷

 年紀大,退休了,人生還是多彩多姿,要用心去追尋,用心去安排,在體能範圍內,使每天的日子活動多多。和人多來往,用心學習,不只看電視,也要學習用社會媒體通訊網路,拓展內心的世界,開展學習的資源。在人與人的互動中,大方的善用人生歷練所得的智慧,多多關懷他人的心情,每一句鼓勵他人的話,都是珍貴的,都是創造每天生活意義的元素,都是堆疊幸福的材料(精健道,第10道)。年紀大了,退休了,也是開創人生幸福的人生階段。以寬廣的心建立自己與土地的連結,建立自己和社會的連絡,開開心心欣賞身邊的花草樹木,用心關懷社會裡的大小事,都是退休後增廣見聞、豐富自我、精彩人生的方法。

 

 總之,年紀大,退休後,能:(1)接納自己所有的一切,能順性順情地生活,(2)營造人生的連續變動流程,規律生活,創造日日是好日的結果;(3)順著時間流程,自強不息;(4)要能親善,和他人聊聊天,參與活動,對自己用心,對周遭多關懷,與他人、土地與社會建立連結,使人生活力十足,精彩而充實,無哀無怨,無懼無悔,雖然年紀大,仍感受不斷學習與智慧充滿的樂趣。

 

1:胡海國:精健道。精神健康基金會(網址:www.brainlohas.org.tw)出版。台北,2014年三刷。

 

精健道

 

原文刊載於張老師月刊2017年3月號

「心腦操練坊」之“胡海國:退休後,人生依舊精彩”

 

~~前文回顧~~

退休後的人生高度~連續的人生前程~ (上)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加入我們http://ppt.cc/IKQBb
捐款支持http://ppt.cc/RXt3P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