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0574    

人生無常,世事難料!災難,可能發生在社會群體中,例如戰爭、海嘯、地震、火災、空難、船難等;也可能發生在個人的生活中,例如經濟破產、愛情情變、罹患嚴重的身體疾病如癌症或腦中風等。災難事件所造成的傷害可說是形形色色,視災難事件的性質而定,有的是生命受到威脅,有的是賴以生存的財產蒙受損失,有的則是信心或尊嚴遭受傷害,其中尤以生命受到威脅是最為典型的狀況。災難事件造成的壓力感受或壓力反應,因距離災難事件發生時間的遠近,可區分為急性、亞急性或慢性化的災難壓力反應。

一般說來,有關災難事件造成個人或群體傷害的救助,大都較注重在急性時期的救助。災難事件引發的震驚程度以急性期最為明顯,因此急性期的救助較為明顯而易懂。急性期(事發1個月內)過後,進入亞急性期(事發後1~6個月),此時不論是身體傷害或經濟損失,已經到了趨向定局的程度。因此,亞急性期的救助,就慢慢進入一種較為緩和的型態。6個月以後(也就是慢性期)的災難壓力狀態已呈穩定狀態,個體或社會開始以災難後既有損失或傷害的狀況,開始尋求向上提昇,逐步渡過災難的衝擊,逐漸走上災難後另一種生活型態。當然,如何在災難後慢性期中,避免非常態壓力反應與病理性適應不良的行為表現,是對於個體生活進行災難後重建的重點。

不過,就個人身體疾病的災難式經驗來看,在急性疾病災難式地發生之後,其災難事件的演變過程,雖然邁入亞急性或慢性期,但仍有疾病再發的明顯威脅存在。因此,對於災難式的身體疾病造成的壓力調適,就會顯得更複雜,更需要當事者在面對災難或身體疾病時,對人生轉折的掌握得宜,才能駕輕就熟地渡過急性期、亞急性期與慢性期的生命挑戰。下面舉出的癌症病人案例,是臨床上常見的個案剪影。

一位年約60歲的婦人,主要的健康問題是被診斷罹患了癌症,已接受外科手術治療,正準備接受化療之中。她因為心悸、全身酸痛去內科門診診治,但內科醫師判斷沒有心臟或其他內科系統疾病,也不是原來癌症相關的問題。她也埋怨睡不好覺,又擔心丈夫的事業,因此內科醫師轉介她前來精神科門診。病人夫婦原本是一起經營事業,目前因病人要治療身體的疾病,就由丈夫獨自挑起經營的擔子。病人認為丈夫一向不善行政、會計、管理,因而放心不下。此外父親年邁,身體狀況不佳,也是病人牽腸掛肚的事情。每每入夜,就會想東想西,造成睡眠的困擾,這當屬於急性期災難式身體疾病所導致的壓力狀態。病人因為有多重的壓力反應症狀,使她的日子過得很辛苦。

       

從精神病理學的觀點來看:

癌症是一種災難式的身體疾病,尤其是嚴重到需要手術治療、化療或電療時更是如此。病人本身要面對的是人生的重大轉折,例如上面所舉出來的例子,原本是與丈夫共同經營事業,如今不得不卸下經營的重任,只能由丈夫獨自承擔。如今的病人得安排不少時間去接受醫療,面對陌生的癌症,不知該如何應對,對於未來的人生該怎麼走,充滿了不安與困擾。除了腫瘤科主治醫師安排的治療之外,也聽到好心的親朋好友提供了許許多多的「另類」治療方法,心裡總是有種無所適從的感覺。因為面對重大的人生變局,前途充滿了變數,加上生性原本就容易緊張、煩惱,又是個性急的人,顯得腦力不足以應對生活壓力的衝擊,以致造成種種身體不舒服與心情上的不安、焦慮,甚至引起睡眠的困擾。 

 

~繼續閱讀~

身體疾病的災難:壓力調適 ~怎麼辦?得了癌症~ (2/4) 

身體疾病的災難:壓力調適 ~怎麼辦?得了癌症~ (3/4) 

身體疾病的災難:壓力調適 ~怎麼辦?得了癌症~ (4/4)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加入我們http://ppt.cc/IKQBb
捐款支持http://ppt.cc/RXt3P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