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614  

然而,人不可能操練到無我的境界,在現實世界裡絕不能忽略「我」的存在,尤其是存異不能折損生命中最重要的「我的存在」。因此相同的,在夫妻相處中,追求包容性的前題是,對方必須相對地也要付出一點包容,否則一面倒的結果,個體即會喪失內在自主性,以致心靈的「自由自在」幾乎是不可企及的事。李太太的困境,當然是因此而產生。在這種進退維谷的情狀下,唯一能想的是「自己是否要做改變?」

我以為,要改變自己的心腦操練,最原始的功課是要拓展「自我心田」為目標,把我的心境由一點(家庭、先生之一小點)拓開為更寬、更廣的一塊(例如一畝地)心田來耕耘。第二項功課是要「努力耕耘心田」,使它更肥沃,使自己擁有一片田園、一片天空,可以呼吸新鮮的空氣,可以拓展自我的豐富性。這雖然要經歷犁田、除草、種花、植草之流汗日子,卻可以在一年時序中,從流汗的日子,收穫生命的果實,自然能感受到什麼叫做自在與心曠神怡。

如此的心腦操練,也就是說可以藉自我操練,發展自己的興趣。參與團體,從事種種活動,拓展自己的視野,使自己不論何時何地,均有多元的思考,能對自己的生活用心,對週遭的人關懷。如此,可以讓自己的心靈悠遊於天地、人群、社會脈絡之間,感受自由自在。

一個人在心腦操練有所體驗後,心境愈來愈廣闊,原先擋在面前、阻斷所有去路的大石頭所佔據的面積,相對地就變得愈來愈小,讓你如梗在喉、不去不快的「異」逐漸形同廣袤心田中的一粒小石子,你可以繞過它、不去觸及它、甚至不會受到它的影響,不會因為一粒小石子就看不到前方的路、看不到天空的藍。

然而,有豐富的自我,自然就可以輕鬆地「存異」,很容易包容不同意見的他人或自己之弱點。這種自我的操練需要日復一日地進行,從生活中累積經驗,從成長中學會包容的能量與渾厚,進而開拓自己豐富的人生內涵。

我建議陷於同樣困境的人,從找出自己的興趣、積極從事各種相關的活動為起點,逐步豐富自我(精健道第6、9道),多與人互動,讓自己有機會從另一個角度看人生(精健道第8、10道),從生活中體會對自己用心生活,又能關懷他人是簡單易行,從而開啟生命的幸福感(精健道第5道),進而由關懷他人、追求三五成群的歸屬感(精健道第10~12道),讓自己的人生變得更充實、有意義,具有豐厚性。

到這個時候,或許心田上那一粒石頭已不再是障礙物,反而有可能是一張人生的坐椅,你可以坐在上面欣賞自己從創傷、成長、自我淬練到自我實踐的過程,還可以怡然自得地坐著觀賞滿園的美景。此時,礙路的石頭,可能是你所追求的「石頭」也不一定。生命的困境,自然化解。我想這是「存異」心境的另一種境界吧!

 

註1: 胡海國:精健道。精神健康基金會(網址:www.mhf.org.tw)出版。台北,2010年二刷

 

 

~~前文回顧~~

拓展心田、路更寬 ~如何看待婚姻中的石頭~ (上)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