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127_DSC07227.JPG

 

~前文回顧~

死諫、可以不那麼做 ~珍愛生命、可以有另外的做法~ (上) 

 ~繼續閱讀~

死諫、可以不那麼做 ~珍愛生命、可以有另外的做法~ (下) 

 

從精神樂活的觀點來看:我認為有三個要點是死諫當事者進行死諫事件之前,值得去警覺、掌握的。第一點,在困境中要能掌握現況,並能夠掌握混亂的情緒。第二點,要能根據所掌握的現狀去做可以化解現狀的行為設計。第三點,要積極、正向去發揮可貴的生命力。

就掌握現狀這方面,我建議以下3個方面的著力點:

(1)要理性地分析事件的前後脈絡,也就是分析、思考事件本身的種種相關因素與場景。以政治事件及社會混亂為例,要能開章明義地認識,政治是眾人之事,非憑一己之力就一蹴可幾。因為政治事件引起社會混亂的場景,必然會影響到個人工作上及生活上出現不安定感,以及困擾的感受,甚至影響到工作的穩定度。以當前台灣社會來看,甚至會造成原來既有的收入不敷日常生活所需的開銷。所以在理性層面上,要把自己經驗到的種種困擾和不方便的感受,歸因於社會變動的必然性。也就是要了解,我們所處的社會本來就是會變動的,所以要能接受這種變動性的必然性。在感情層面上,要以精神樂活的觀點來看政治事件與社會混亂場景的主觀感受,包括情緒的不安、害怕、生氣與挫折等的心情反應。在這種明顯的情緒變動中,了解這這是大環境的變化,很容易讓一個人感受到看不到明天。如果一個人關起門來,或是把自己的心扉鎖住,就不容易看到這種大環境中的普遍現現象,而以為自己是一個特定受到傷害的個體。因此,在他把自己關起門來的孤島心境下,就失去了找別人談一談自己內在感受的機會,在很不舒服的狀況下,也不會想到要去找專業人員幫忙。所以在精神樂活的觀點下,如果有這種情緒明顯惡化的現象,應該讓自己有機會找別人談談,去尋求另一種可能的看法,以安撫這種情緒上的困擾。對較敏感的人來說,如果有機會接受精神醫療或心理諮商人員,也應該可以化解他濃濃的心理困境。

(2)在行為層面上:假設因於政治事件造成的社會混亂而有死諫的想法,可以多用心思考,再深入地瞭解所謂選舉政治的運作。如果當事者能化悲憤為力量,在即將到來的政治選舉活動中,鎖定好的人選,為他所認定的好人選去進行助選活動,有這種想法的激勵,當然可以化解所謂的死諫的想法。

(3)積極正向層面:有死諫想法的當事者要積極珍惜自己可貴的生命,發揮生命可貴的動能,為他的理想而貢獻社會。所以,如果能掌握感性面情緒反應,並發揮理性上對社會情境的分析與瞭解,明確掌握現實生活的社會現狀,據此妥當地展露必要的行為反應,積極善用可貴的生命,他就不會在社會演變的巨輪下,做出那種無謂的死諫。

 

本文為完整版,其精簡版刊載於張老師月刊2016年1月號

「心腦操練坊」之“胡海國:除了死諫,可以有不一樣的做法”

 

 

 

~前文回顧~

死諫、可以不那麼做 ~珍愛生命、可以有另外的做法~ (上) 

~繼續閱讀~

死諫、可以不那麼做 ~珍愛生命、可以有另外的做法~ (下) 

 

了解更多保養頭腦資訊 => 精神健康基金會

加入BrainLOHAS粉絲團 => Brain LOHAS QRcode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