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209_IMG_7594.JPG

  

 一般人在日常生活中,當遭遇到一件人生事件時,處理起來通常需要耗費不少的心力。萬一在同一個時候碰到不只一件事件時,處理起來就更加困難。尤其是個人的內在要求,往往會使得外在事件的處理變得更為複雜,甚至使人感到一籌莫展。在精神生活層面上,也因為這種外在及內在困擾因素的交加影響,而使得精神困擾變得更為嚴重。下面所提出來的案例,算是臨床上不少見的狀況。

 病人年紀在30歲左右,有過幾次感情生活挫敗(不順利)的經歷。她最近認識了一位男朋友,可是相處下來,總覺得兩個人不論在對事情的看法上、或對生活的安排上,都有些不搭調的地方,因此自然地往來互動不像早先那麼密切,也沒有初認識時那麼熱切的期待。但病人心裡面仍然會不自主地掛念對方,甚至干擾到工作的效率,也會引起一些負面、不舒服的情緒。因為做的是秘書工作,每天規律、單調的工作中,讓她深切地感覺到,自己的工作似乎總是聽命行事,因此開始不斷地擔心,自己的生活似乎是陷入一種沒有未來的困境。

 從小以來,病人在學校的功課表現一直很優秀,在家裡也是倍受父母誇獎的孩子。她一直期待自己能有份理想的工作,以及美滿的婚姻。而就目前的生活情形看來,沒有一件事是讓她覺得滿意的,以致她覺得自己的人生沒有未來,導致這一年下來,她的情緒一直受到相當大的困擾。她一向就比較性急,而且過去只要肯用心、努力用功,似乎沒有達不到的目標。然而,這一年持續的困擾讓她覺得很自卑,而且產生強烈的自責,甚至偶爾會覺得辦公室的同事會竊竊私語說她的不是。她也知道平常自己跟同事都相處得不錯,會出現這種想法,令她擔心自己是否有那裡不對勁,所以終於鼓起勇氣前來精神科門診求助。

 從精神病理的觀點來看:在現實生活中,病人顯然在感情生活上不如意,對工作也不滿意,有種長期挫敗的感覺。再加上從小以來父母對她有高度的期待,自己對自己也有高度的期許,因此這種挫敗感就更加嚴重。此外,個案的性情具有容易緊張、煩惱的特性,使她不只在自己的工作、感情生活上容易發生困擾,也容易擔心家裡父母、祖父母的身體健康狀況。種種的擔心,加重她要去處理、面對種種生活困境的負面感受。這種擔心與緊張的感受,使她有貶低自己的傾向,因而會對周圍環境也有高度緊張的感受,而以為同事會竊竊私語,在背後說她的不是。這種長期的情緒、思考上的困擾,導致她的日常生活無法正常運作。

 

本文為完整版,其精簡版刊載於張老師月刊2015年7月號

「心腦操練坊」之“胡海國:善用人生避風港”

 

~繼續閱讀~

善用避風港 ~平心渡過風暴~ (中) 

善用避風港 ~平心渡過風暴~ (下)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