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_SunMoonLake_DSC00513

 

從心腦操練的觀點來看,對於這位個案,我有以下幾點建議。有類似狀況的案例,也可以引以為參考:

(1)在生活中規劃經營小家庭的時間。每天、每週都要安排和丈夫聊天以及陪伴孩子的時間,對家中生活做適當的安排。因為,能夠如此安排經營家庭,在忙碌的生活中或遇到困難的場景時,才能從家庭得到支持的力量。溫暖的家庭才是經營事業、照顧父母種種內在潛能的來源。

(2)對於罹患重病的父親,應該對他的病情有客觀的了解。因為年紀大的父親罹患的疾病必然有一定的病程,以現代醫療或許不能期待有何奇蹟出現。因此,需要根據病情及醫師的客觀檢查治療,對父親的病情發展有務實的期待,而非不切實際的盼望他一下子就能藥到病除,恢復健康。能安排時間陪伴父親可能才是重點,這樣可以讓病中的父親體會到女兒的貼心、孝順。自己的陪伴可以讓父親覺得安心、欣慰,應該算是為人女兒的一種成就,而非父親的病要愈來愈有起色才算是孝順的表現。

(3)面對母親的態度上,要講究母親所期待的事情的可行性。母親年紀雖然也大了,但長期以來在各種社會團體活動中一直很活躍。由於她的個性外向,所以開展性很高,很容易答應別人的要求。身為女兒的個案,可能要對母親帶回來的種種要求做選擇性的安排。個案得跟母親建立一個溝通的平台,對母親做善事的要求做適當的溝通,與母親達成共識,執行「可行的善事」就是在做善事,在時間允許的範圍內,能做幾件算幾件,也是做善事。

(4)進行心腦操練,讓自己的生活有節奏。在一件接一件的事情進行過程中,需要做足定氣靜的操練,讓在忙碌的生活中,處於高度緊張的頭腦能夠緩和下來,經過休息後能夠恢復充沛的腦力(精健道,第2道,註1。這樣才不會因為腦力長期過度負荷,造成全身肌肉系統的高張度,以及自律神經系統功能的過度反應,才可以有效消除因腦力不足引起的全身不舒服的問題。而且因為腦力可以恢復到充沛的狀態,做事才能圓滿達成,自己也能夠得到該有的成就感。

(5)晚上臨睡前要做一些睡眠衛生工作。因為個案每天要完成的事情非常多,個性又緊張、容易煩惱。所以,在睡前應該要有半小時到一小時的時間,讓自己的心境可以放空下來。所謂的放空指的不是讓頭腦變得空空的,而是要用紙、筆把當天已經做過的事做個記錄,把明天要做的事做適當的規劃。如果今天因為時間不夠,有些事未能完成,也要安心地把它排到明天才要執行的的項目中,並且告訴自己今天該做的事已經做完滿了,明天要做的事,也在可用的時間內安排好行程了。要讓自己在準備躺下來休息時,感受到生活充實圓滿的感覺,在上床時刻感到在這一天日子裡的成就感。在躺床真正休息睡覺時,也要記得做足定氣靜的操練,使一天從早忙到晚的頭腦的高度警覺狀態,可以從足定氣靜的操練中抒解下來,回到一種平靜的狀態,這樣有利於一夜好眠。

(6)需要考慮適當地服用藥物。個案因為長期腦力過度負荷而有一些病理狀況,而腦的過度警覺引起的自律神經系統功能障礙會習慣化。在治療的早期,只有足定氣靜的操練及生活時間的重新安排,往往是遠水救不了近火。所以,需要考慮接受短期的抗焦慮及抗憂鬱藥物治療。當焦慮、憂鬱與自律神經症狀減緩後,再考慮慢慢減少藥物的劑量,甚至停止服用藥物。

總之,為了精神樂活的目的,平常每個人的生活中都要考慮腦力的可用程度,進行心智聚焦的安排。雖然每天生活要面對的事情那麼多,我們要根據腦力能夠承受的範圍,做先後輕重緩急的安排。如此才能發揮腦力的效能,每天完滿達成當天要完成的事項。如果能更講求在每天緊湊的生活中,善用足定氣靜操練,使腦力具有彈性,不至於造成腦力的疲累不堪,這就是所謂避免腦力過度負荷的基本。做好這一點,應該可以保證精神樂活狀態,也是幸福快樂人生的起點。

  註1 胡海國:精健道。精神健康基金會(網址:www.brainlohas.org)出版。台北,2010年二刷,2014年三刷。

 [本文刊登於2014年4月號 張老師月刊]

 

 

~~前文回顧~~

心智聚焦~避免腦力過度負荷~(上)

心智聚焦~避免腦力過度負荷~(中)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加入我們http://ppt.cc/IKQBb
捐款支持http://ppt.cc/RXt3P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