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_Italy_2010_04_DSC08736 (1217)

 

從精神樂活的觀點來看這種精神病理,我建議有這種因為神經質而引發焦慮及憂鬱狀況的人,需要朝以下的方向加以努力:

(1)首先要了解自己有神經質的傾向

也就是要了解自己對周遭發生的種種事件,感受性特別強。

(2)有此了解後,就要做些生活態度的調整

對周圍發生的事,雖然就人之常情要給與關心,但也要跟周圍的場景和人、事、物儘可能保持情緒上的距離,也就是要建立起一道防火牆。

 

雖說如此,由於長期生活習慣的影響,想要在生活態度上很快就轉變成維持情緒上的距離,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此,要建立起這一道防火牆,必須經過兩階段的心腦操練的過程。

在建立防火牆的心腦操練過程中,第一階段需要進行的練習有兩個課題:

(1)足定氣靜的練習(精健道第2道,註1)

也就是說,當遇到會引起過度關心的情境時,要能藉著身體放鬆的操練,使自己的身心狀況態維持在平穩的狀態,不至於心情過度激動,而且身體的反應是平穩的。有這種體驗,才可以讓自己對周圍種種人、事、物的變化產生防火牆的作用,不會受到環境的影響,也就是說可以關心周圍的環境變化,但是內在心境世界是穩定的。

(2)要能體認過去對自己的神經質傾向未能有效加以掌握

所以對周圍環境過度投入、過度參與。因此,要操練自己,在周圍有人、事、物的變化時,先要想到自己可以耐受的程度及範圍。

 

第二階段要操練如何保養自己,再去關心他人:

以前面所提到的案例而言,她的兄弟姐妹早已經長大成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處世應對方法,如果她基於神經質特質而過度參與兄弟姐妹的家庭事務,不僅對實際狀況無法有實質上的幫忙,反而可能會引起兄弟姐妹的反感,認為她過度干預別人的家務事。

因此這第二階段的操練是要檢討過去因為神經質特性容易投入別人事務的做法,現在應該轉個方向,先考慮如何保護自己,使自己的身體和心理有足夠的休息及能量,讓自己的安適度夠高,也就是以沒有過度的身心壓力反應做為參考點。這種想法及做法並不是所謂的自私反應,而是要先掌握自己的健康狀況及能耐,行有餘力後再投入對他人的關心。

這種操練的好處是,可以對自己的神經質特性有所掌握,在照顧好自己健康狀況的同時,也讓自己「所關心的」兄弟姐妹感受到自己並沒有給與太多不必要的關注,也就是沒有干擾到別人。所以,先把自己的精神功能維護在健康的狀態,行有餘力再去關心周圍的種種人、事、物,應該是值得去練習、發展的方向。

總結來說,有長期神經質傾向的人,需要自我警覺到自己的感受性過強,自己是否對周圍產生過多的關注、投入。有清楚的警覺後,也要根據這種警覺做必要的心腦操練,讓自己可以不要承受太多的心身壓力反應。

如果能長期操練足定氣靜法,進而能善用他對周圍環境的高感受性,就可以提供周圍有需要的人適度、得宜的關懷與協助。也就是說,學會善用神經質的長處,在有安全的防火牆的心境下,不只對他人多加關注與關懷,也同時可以保有自己精神功能的健康,這應該是值得學習的精神健康狀態。

1 胡海國:精健道。精神健康基金會出版。台北,2010年二刷

(本篇完)

 

 ~~前文回顧~~

建立心境的防火牆~愛護別人前要先保養好自己~(上) 

建立心境的防火牆~愛護別人前要先保養好自己~(中) 

 

 

 [本文刊登於2014年1月號 張老師月刊]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