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樂活(Ⅱ)- 超越困境 序

精神樂活是一個人的精神生活有樂活之品質;個人學習人生種種應退技巧的操練,經驗人生種種變動的歷鍊,渡過人生種種「煩惱即菩提」的深刻淬煉,豐富自我內涵,提升自我高度,擁有多元角度的人生視野,能雍容面對人生種種變動,視變動為常態,堆疊人生幸福感,體會那份自在,是為精神樂活。

此系列精神樂活(一)與(二)的小冊子,分別著重在"本性的掌握"與"困擾的超越"。人的本然本性有三面向的類別,六種類型;三面向分別是性情面,智觀面與行止面;六類型分別是自我存活性情,仁愛性情,大悲性情,觀察分析本性,整體綜合本性與行為本性等六種。本然本性源自於腦功能,是一個人面對週遭環境,在生活環境中追求自我,展露、實踐自我的基本動能。精神樂活(一)與(二)之系列小冊子,不重理論鋪陳,而著力於運用"精神的分析(Analysis of the MIND)"(不是精神分析Psychoanalysis)來展露"本性與環境"互動糾葛中所衍生的精神病理因素,並試圖以心腦操練之方法,引導人生操練、歷鍊與淬煉的經驗,步上精神樂活之自在境界。

精神樂活(一)著重於一個人本然本性在人生操練、歷鍊與淬煉過程的角色;而精神樂活(二)著重於運用精神的分析結果,提示面對個人生活困境的可能超越方法,期待在人生變動過程中,提昇人生視野的高度與廣度,使人生多元的觀點變為可能。

  本小冊子涵蓋了"人際與人倫","親密關係","社會生活"與"個人困擾"四個層面的精神困擾,用意是以四個層面積神困擾來顯現精神病理的分析與精健道的應用,說明超越人生種種困擾的可行之道。希望本小冊子可以給讀者提供追求人生自在的參考,也提供實踐「煩惱即菩提」的另一種可行之道。本小冊子也可供精神醫療與心理衛生相關工作人員等助人行業同仁,專業之參考。

胡海國 謹識

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董事長

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名譽教授

2014.06於台北精神樂活研究室

 

胡海國:精神樂活()–超越困境精神健康基金會出版

台北,2014年6月初版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