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0326_Japan_Kyoto_2010_04_DSC07301 (162).JPG

 

(3)要戒急用忍式的恢復社會生活的功能。長期酒癮的人,他們的生活技巧因為腦力減損,會有相當程度的障礙。然而從外表上看來,他們肢體強壯,講話頭頭是道,只要不喝酒,表面上看來就像一位正常的人。因此,不管是酒癮的人自己或家人,都會急於要去找工作、找朋友,急於恢復正常的社會生活水準。只是,太快的要求與期待,往往不是酒癮的人現在的腦力所能承擔的。所以,最好要縮小打擊面,也就是縮小他要用功生活的範圍,集中他可用的腦力,從事他做得來的工作。在朋友交往中,也要縮小他的人際互動的範圍,如果能從簡單的工作開始做,從最親近的朋友先有互動,先穩住日常生活的陣腳,再一步步拓展,才不至於因為腦力不夠,造成再度挫折,喪失信心。這種戒急用忍的漸進方式,是恢復其社會功能的根本方式。

(4)酒癮的人要從事腦力的培養。基本上,停止喝酒、沒有酒精對腦的不良影響,就是保養腦力的最好方法。所以,能持續戒酒是保養腦力的基本要件。對戒酒成功的人,要應用戒急用忍的方式來恢復其社會功能,有下列幾項保養腦力的方法可供參考:首先是飲食要平衡,補足因長期飲酒受傷的腦的營養份。‚規律的生活,每天要有適當的活動,以增加他跟別人的互動,使他的頭腦能從參與別人的談話及種活動的動態狀況中獲得操練。晚上睡眠也要能定時上床,要講究良好的睡眠品質,睡眠真的有困難時,要能跟精神科醫師討論。如果有需要,短期間服用助眠劑也是值得考慮的。我建議,酒癮的人在晚上11點就該上床睡覺,早上6、7點就要起床,而且展開白天有計畫性的種種活動。

(5)社會生活場景的重新規劃。酒癮的人除了需要家人的支持及鼓勵外,也很需要旁邊人的支持及鼓勵。不過酒癮的人過去有自己的一群朋友,所以很容易去找原來的社交群。對酒癮的人不利的是,原來的社交環境很可能就是他產生酒癮過程中相關的一群人,如果他回到原來的社交群,可能又會促發他再度飲酒的機會。因此,重新規劃、重新建立新的社交群,是戒酒成功很重要的步驟。當他在戒酒的過程中,其實已在縮小他的社交活動範圍,所以,他很有機會重新踏入新的環境,譬如找新的工作、探索新工作環境的同事或社交團體。他也可能在戒酒過程中參加不少戒酒相關的團體,這也是開啟他新社交群體的機會。在開啟新的社交群的過程中,因為酒癮的人原先酒癮過程中的挫折與自卑的心境,往往會使他對新的社交群裹足不前,此時也正是他很需要家人或親友再度介入幫忙提攜的地方,讓戒酒成功的人,可以被他重新開創的社交群接納、支持。我也建議酒癮的人,在這種過程中要能持續跟治療他的專業人員、如精神科醫師,繼續維持治療關係。一般人,包括酒癮的人、家人,都覺得只要不喝酒就表示酒癮好了,就不必再接受治療了。事實上,此階段的治療關係是保證酒癮的人戒酒成功最重要的關鍵。

總而言之, 飲酒是現代生活中很平常的行為,但因為種種個人的生理特性及個人的心理、社會因素,有不少人落入酒癮的深淵無法自拔。如果酒癮的人自己及親人能了解,酒癮狀態下的腦力不足,就可以在逐層的心腦操練過程中,在不求速效的心態下,以戒急用忍的方式,逐步地走出酒癮的谷底,逐步邁向正向的人生。

註1:胡海國:活著。精神健康基金會(網址:www.brainlohas.org)出版。台北,2012年,初版
註2: 胡海國:心腦操練—人生新主張。精神健康基金會(網址:www.brainlohas.org)出版。

(本篇完)

~~前文回顧~~

走出酒癮的陰影~覺知腦力的不足,逐步向上提昇~(上) 

走出酒癮的陰影~覺知腦力的不足,逐步向上提昇~(中)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