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106_1_DSC09625.JPG    

 社會媒體經常會報導一些因為原本擁有的東西、尤其是愛情發生變化時,當事人做出的種種不理性行為,如自殺、殺人。在人世間,情感失落是一種普遍常見的故事,在日常生活中經常有可能會遇到這類狀況。在現代社會中,結婚年齡延後,國家經濟發展遲緩,工作難找或是工作不穩定,薪水不如預期理想,現實生活中有諸多不盡如人意的事,大家經常得面對來自各方的壓力。而人的本性總是有互相依賴的需求,但在現代社會中,家庭趨向小家庭制,家中成員不多,家人互相依賴的機會也減少了。至於從小到大,在成長過程中認識的同學、朋友,通常也因為生活忙碌,彼此少有聚會的機會。這種現代化的狀況更突顯出從青春期之後至成人階段,大家對於可互相依賴的親密關係的期待與渴望。

 對情感生活的期望是人之常情,但現代生活中因為工作不穩定,或工作場景的變化,想要維持情感生活的親密關係,相形之下變得不是件容易的事。縱使已經建立起好的親密關係,也不一定很快就能決定或決心建立家庭。另一方面,因為經濟上相對拮据,成立家庭的經濟負擔也不輕鬆,雖然人之常情渴望能擁有互相依賴的親密關係,但現實生活中卻不易建立穩定的家庭生活,以致親密、互相依賴關係的維持就相對的困難。對某些個體而言,當所期待與渴望的、可互相依賴的親密關係有所變化時,勢必造成很嚴重的心境上的失落感。情節較輕微的可能影響到日常生活的規律性、工作效率,情節嚴重的甚至會使日常生活步調大亂,感覺到人生失去意義,有人會因此產生自殺行為,甚至出現強烈的報復心態,把矛頭指向對方,做出傷害行為。 

131106_2_DSC09626.JPG  

 這些失落引起的事件,幾乎每天都出現在大眾媒體的版面上,例如:雲林某男子與女友準備下班時,疑因感情糾紛,遭人敲車窗,待其開窗後被人持槍朝右大腿射擊(註1);某打零工男子,因交往十年的女友發現他吸毒後提出分手,在不滿下,持手槍朝女友頭部開槍後逃逸,並疑似因畏罪跳河自殺死亡(註2),兩位女同志開心共度生日後,因對一夜情看法不同起爭執,其中一人竟跑到陽台懸吊在外,並對另一人說「我要妳記住,妳的生日就是我的忌日」,隨即鬆手墜樓身亡(註3);某男子因毒品案被判刑後,後悔沾毒讓父母離異,家人對他失去信任感,女友也離開他,選擇在入監前上吊自盡(註4);失戀銀樓千金,藉酒澆愁,開車追撞兩輛計程車,致其中一輛車內乘客當場慘死(註5);負責總統府維安的憲兵,因失戀打擊,在總統府執勤中舉槍自盡(註6)。

 失落是社會中很普遍的一種現象,我們身邊的親友、同事、同學、鄰居中,很可能有不少人正處於這種失落的狀況。衷心希望我們所關心的人都能夠堅強地渡過失落的階段,繼續走出原來亮麗的人生。

 談到情感失落的過程,可以分成三種型態:

(1)當事人的對方毫無交代,一聲不吭地,就此消聲匿跡,找都找不到,讓當事人失落得很徹底。這種做法雖然看似絕情,但是很乾脆地快刀斬亂麻,也未嘗沒有一點好處,只是如此絕決,確實有失厚道,不夠尊重人。

(2)藕斷絲連型,雙方一直要斷不斷的,糾纏不清,鬥來鬥去。到最後彼此都講出一些傷害對方的、難聽的話,這是下下品。

(3)在相處的過程中,發現彼此不適合,繼續發展下去可能更難調適,但雙方並沒有決裂,而是理智地處理,講安慰的話多過傷害的話、好話多於氣話,把分手的過程拖長,這是品質最好的過程。

 

本文為完整版,其精簡版刊載於張老師月刊201311月號

「重點文章」之“胡海國:從失落中走出人生新境界”

 

 

~~繼續閱讀~~

失落 ~從親密關係失落中走出人生新境界~ (中) 

失落 ~從親密關係失落中走出人生新境界~ (下)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