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扎根鄰里的更好方法:口耳相傳精神健壯知識

家醜不外揚,我真的能說這些嗎?

家醜不外揚?與鄰居分享家務事是好的嗎?

  在台灣社會很多時候,會認為管別人的家務事是不好,不道德的。就是所謂的『家醜不外揚』自己管好自己的事即可,不要去管別人的家事。同時,大部分人也認為告訴別人有關自己的情況是羞恥,是不應該的。有時候,我們會接到一些家屬表示想要分享自己家裡情況給鄰居們知曉。有一些病症是需要鄰里間共同了解跟吸收的,那這種時候該怎麼處理呢?
很多人都會覺得,關心自己已經很不容易了,更何況還要關心他人?
正常的人思考可能介於,我跟我的家人過得好好的,為什麼要莫名其妙去關心別人,再者就是認為這些並不關我的事為什麼要聽。這些疑惑在精健會經常遇到,本篇也將帶領大家理解,深入解決。

 

困境來源與偏見
了解「未知恐懼」的主因
  會發生這個困境的主要來源,尤其是在腦力不夠的情況下會引發生活難題。人們對未知的東西,在不瞭解的情況下,尤其是在對腦科學,腦力不了解的狀況下,有可能產生來自未知的恐懼。 

  • 對腦、腦力,腦部科學的知識不了解,因為之而產生排斥
  • 對精神症狀不了解,產生負面認知以及烙印並排斥進行理解

這些困境在我們身邊發生,但這些都是有解決的途徑的。(註1)

 

扎根鄰里的走向
熱愛傳達知識,保持熱誠跟開朗的心態
  分享知識,學習知識,把這些當作日常小事分享,與鄰里保持良好的互動。
例如:「你知道腦力是什麼嗎?」在鄰里間傳播腦科學知識,心腦操練,或是「保養頭腦的方法有這些,你知道嗎?」,樂於分享身邊的知識,關壞他人,這樣才能在鄰里間扎根站穩第一步。
第二步,了解並意識到腦的知識不是一件很難的大事,大家都可以輕鬆學習理解有關腦袋的原理、腦精神的發展、腦力的運用。

  再來就是傳播必要的知識,腦力不夠會造成許多問題,例如精神功能降低,這種狀態下無法運作人與人的互動關係,甚至嚴重時會造成他人的困擾以及麻煩,這個代價無疑是巨大的。
所以我們可以先假設在一對一,雙人的情況下就能夠在平時與其對話溝通有關腦力,腦知識的信息。再來就是能階段性的傳播出去,以全國性的方向出發。

 

平淡教育的目標
突破偏見以及不正確的觀念
  普遍家屬甚至病人在還沒有開始進行治療前就對自己感到丟臉以及羞恥,為什麼呢?

(一)錯誤的偏見
  對知識的不足而導致誤解,人們在面對未知事情時,一貫都會抱持先入為主的想法,久而久之,這也造成偏見帶領錯誤的想法前進。
(二)無法突破的阻礙

  長久以來的偏見讓病人或病人家屬都有很大的阻礙,因為大家不了解有關腦力的知識,所以造成他人的恐懼,甚至連自己都會給自己烙印著偏見。精健會提倡的就是平淡教育,什麼是腦功能的正常以及思考、知覺知識。只要能夠突破有關此議題的偏見跟增加教育機會,相信未來一定能讓我們精神健壯,精神樂活的概念更加推廣出去。

 

扎根鄰里精健大推廣
鑄造口語相傳的大環境
  以民間的立場,希望有更多的機會可以推廣讓民眾更了解有關「足定氣靜、充沛腦力、善用壓力、茁壯頭腦與智慧」等提高個人面與社會面的優築生命建設工程。
如何能實現做到這件事呢?
 

不用成為專業人員就可以做到!鼓勵鄰里間互相交流,只要有接觸基金會以及講座,就有基本面對以及傳達知識。不只是可以成為精健會志工,你也可以成為一個推廣精健道的領航員。(註2)
就比如人們對宗教的信仰,普遍認為只要拜拜就能幸福,但如果當事者沒有做出任何努力的過程,該怎麼僅僅透過拜拜這個行為獲得幸福呢?
這也是一個精健會提倡精健道的理由,我們自己學習到了關腦力的知識,我們可以試著透過口耳相傳的方法去告訴自己的家人、朋友、鄰居廣泛推廣。以精神內涵、腦力等等讓他進化成日常用語,教育也告訴自己要精神健壯,精神樂活。

 

註1:胡海國 《活著─精神的體驗與分析》
http://www.brainlohas.org/%e7%b2%be%e5%81%a5%e6%95%99

註2:胡海國 精健道

http://www.brainlohas.org/%e7%b2%be%e7%a5%9e%e5%81%a5%e5%ba%b7%e4%b9%8b%e9%81%93-2/
 
 

家醜不外揚,我真的能說這些嗎?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家醜不外揚,我真的能說這些嗎?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家醜不外揚,我真的能說這些嗎?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家醜不外揚,我真的能說這些嗎?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家醜不外揚,我真的能說這些嗎?腦力壓力紅綠燈 精神健康評量網頁問卷:  https://app.brainlohas.org/scale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