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_20181108_145936_vHDR_On.jpg

 

5個自我療癒的行動:定位、用心、肯定、信心、持續

m16腦力黃燈自我療癒.png

 

(1) 自我定位

經過前述對自己與環境的觀察、了解後,定位自己的角色(3),簡單說,在家庭中,孩子就做好身為孩子角色的事情,有良好優質的親子互動。在職場上,雇員就做好身為雇員的角色。與老闆有良好的老闆與雇員角色之互動,享有工作樂趣與成就。

 

(2) 用心生活

定位以後每天用心經營日子(4),若原先角色重新定位,就要用另一個角度,去推動每天生活的步調,或者建立新的人際關係。

 

(3) 肯定用心的成就

有這樣去做以後,一定會有小成就,要給自己鼓勵,肯定「我這樣做可以」,譬如人際互動上跟某位同事相處不愉快,你稍微調整一下應對方式,然後用心以新的方式相處或應對,如果如此嘗試得到「欸,好像對方反應不錯」的感覺,你就知道「這樣是可以的」,這就是很棒的小成就。

 

(4) 對肯定的方向有信心

如此有新的,良好的狀態出來,每天就有新的收穫,對這個新的方向,就可以預測有良好的結果,因而滋生信心。

 

(5) 持續向新的方向前進

有信心以後,每天繼續向前,如此才可以給自己一個新的可能性,每天都這樣過日子,都有新的、良好收穫的可能性,這就是新的生命,而新的生活方向就發展出來。

 

簡單來說,定位以後,用心去做,得到小成就後重視它,跟自己說:「我這樣做可以」,產生信心,每天繼續向前走,如此可以給自己一個新的可能性,新的生活方向會因此出現。

 

再次提醒,如果還是行不通,請尋求精神醫療協助

我建議要能這樣幫忙自己,如果這樣還是不行,或是沒有辦法法這樣作,那麼他的精神功能障礙,應該有相當程度的嚴重度,需要專業協助。假如說覺得看醫生很不方便,找可以信得過的朋友談談、聊聊,他們或許給一些意見給你參考。有時候我會建議說,如果有宗教信仰的團體,跟牧師談談,跟法師談談,都是好事情。

 

經營自己的三五成群

我想,假設經歷這幾個步驟,自己能有效掌握自己的生活方向那是最好的,不行的話,要找別人幫忙,再不行,就要找精神科醫師。問題在於,我們這個社會,找別人幫忙不容易,所以基金會針對這點,一直鼓勵平常要建立、經營三五成群的精健家族,平常就有幾個,透過因因緣緣,很容易在一起的,分享人生的快樂,一起去哪裡玩,有困擾自然會談出來,分擔種種不舒服。經營可以談的三五成群的朋友,大家有共識一起分享生活的苦與樂,一起提升精神健康,這三五成群的朋友就不只是一般的朋友,幾乎是可以代替我們血緣家族的另一個有緣份,志同道合,大家在一起的知己了,我把它叫「三五成群精健家族」。

 

所以,對於精神健康評量分數不理想的狀況,也顯示個人、生活、家庭等各方面多少有點問題的情況,我會建議依照上面這幾個步驟來面對它,也不必太擔心,自己用心做,一般都可以克服過來。

 

YouTube影片:

【精健道小學堂】ep 16 精神健康自評得分不過關,怎麼辦?急,在線等。精健道第七道:精神健康評估-每年做精神健康檢查,維護自我的精神健康 (2)  https://youtu.be/Reuc-UxImuA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腦力壓力紅綠燈 精神健康評量網頁問卷:  https://app.brainlohas.org/scale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