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230.jpg

 

精神健康評量得分不佳,然後呢?

瞭解精神健康評量得分顯示腦力強度及耐壓度

我們鼓勵大家做精神健康測量,測量起來可能是綠燈,或者是黃燈,或者紅燈。一般來說,做出來的分數假設在80分以上,精神健康的健壯度是夠的,所謂80/綠燈的意思就是,他能夠耐得住生活的種種衝擊,他可能處在壓力之下,或是遭遇突然強力的衝擊,但腦力能夠很快彈回來。

假設分數不好,顯示黃燈,數值在6080分之間,這顯示他腦的耐壓已經不太夠,腦力面對現實生活衝擊,有時候可能會被壓扁得久一點,不容易彈回來,或者彈回來比較慢,或是彈回來的過程,會感受不舒服的感覺,這個情況,我一般建議就是要做幾個步驟來自我療癒,幫助自己精神更健壯一些。

 

 

成為自己的照顧者,自己的療癒大師

精神是屬於自己內在的東西,突然找一個人說我的精神很不好,提不起勁,對方不一定能理解或清楚你的狀況。此時是不是要去掛號看精神科醫生?也不盡然,可能你真的看醫生的話,醫生認為你沒有問題。在健保制度中,疾病都有一定的診斷標準,從自評得分偏低,到達到疾病診斷標準,還有很長的距離。

這是我們精神健康基金會一直在努力的地方,希望大家知道,「欸,我這個健康有點黃燈了」,此時自己知道要救急,知道怎麼照顧自己,如同我們做菜時被刀割傷,被熱油燙到,知道該怎麼護理傷口,在精神層面也一樣,有不舒服,有受傷,可以試著先照顧自己。

我們基金會宣導大家學習精神健壯的方法(精健道),讓大眾對自己的精神健康有努力的著力點,這才是我們基金會貢獻社會最大的地方。回到看醫生的問題,這個時候掛號看醫生,以現在的健保制度,還達不到疾病的診斷,醫生可能不給予治療(因為此時的你沒有病),但你已經有點不太愉快,不太舒服了,這個時候要怎麼做才好呢?我建議可以練習「3-3-5-1自我療癒步驟」,也就是3個自我覺知項目,3個自我救急方法,5個日常生活行動,加上1套每天生活習慣的精神健壯之道。

 

3-3-5-1 自我療癒步驟.png

 

3-3-5-1自我療癒步驟

3個自我覺知的項目

(1) 警覺腦力已不足以應付當前內外在要求及壓力

自我警覺「 我精神健康自評分數沒有80分,我可能腦力稍微有點點不足,回彈得不太順暢」,所以這個時候,就可以看自己精神健康四個面向的分數概況,不一定每個面向都是得分都是不好,針對幾個得分較弱的面向就得用心調整調整。

我一直建議大眾要認識一個現象,首先是要認識腦力不夠,再來就是要瞭解它很容易引起惡性循環,讓你越來越沒有信心,脾氣越來越不好,心情越來越不好,執著在意的事開始鑽牛角尖,越想越不對。

因為這些都是主觀的經驗,自己要盡量避免惡性循環,避免惡化達到醫學診斷的疾病標準,在這段還算長的初期醞釀時期,你可以先停下來,給自己一個暫時休息的逗號,進行自我療癒。

 

(2) 瞭解自己的個性:

由日常生活對生活環境的應對進退中,瞭解自己的個性特質,是否易緊張,是否力求完美...等等。

 

(3) 瞭解自己生活環境的特性:

觀察、衡量生活環境中(包含職場、家庭等),對自己有利與不利的條件,可為與不可為之情境...等等。

 

3個自我救急的方法:

(1) 定靜操練,安定平靜自己

首先要做的,就是「定靜」(12),先讓自己安定平靜下來,簡單的呼吸引導技巧,讓心境如同水面,從原本的驚濤駭浪,到圈圈漣漪,再到止水如鏡。

藉由定跟靜的操練,自己要定下來,靜下來,然後就可以好好觀察我的環境,有利的、不利的條件,別人對我怎麼樣,我對別人如何,假如說沒有安定、平靜的心思,不容易判斷,不容易真實地了解自我跟外界環境的互動與影響。是我個性的問題?或者外面環境有人特別針對我?想要釐清關係,需要自我覺知。

你不安定,不平靜,自己不清楚狀況的脈絡,處在迷霧中,只主觀感到不愉快,就不可能客觀分析因素之間的互動關係。若能讓自己平心靜氣觀察,自我了解並能做到:「我今天過得不好,不好以後呢,要安定跟平靜。」精健會將很重要又很實用簡單的定靜放鬆操練法,放在12道精健道很前面的第二道,就是足定氣靜的操練。操練以後,就可以觀察自己,觀察自己在外界環境中的定位,進一步了解我跟環境互動的種種關係,包括有利、不利的條件,我的才能,我的個性,這也是加強前述的3個自我覺知項目

 

(2) 卸下壓力的重擔:

如果覺知自己腦力負擔過重,壓力反應太強,感到不舒,就得簡化生活,騰出一些休息、放鬆的時間,減少壓力之負荷。

 

(3) 必要時要找他人或專業人員幫忙協助:

精由自己努力,仍無法化解壓力負荷過重的困擾,就得請他人協助,不要硬撐。

 

 

YouTube影片:
【精健道小學堂】ep 16 精神健康自評得分不過關,怎麼辦?急, 在線等。精健道第七道:精神健康評估-每年做精神健康檢查,維 護自我的精神健康 (2) https://youtu.be/Reuc-UxImuA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腦力壓力紅綠燈 精神健康評量網頁問卷:  https://app.brainlohas.org/scale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