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529.jpg

 

由第三道保養頭腦十全大法的實踐過程,對當下當日當生,所產生的生活處事,生命處世的指引性想法,即為意念

保養頭腦有十道方法(註1),是用以增強腦力的生活技巧與習慣,有生理面和心理面各五項方法,是屬於基礎功夫,也是步驟性的,是每天生活點點滴滴在做的事,人的頭腦會將這些點點滴滴的事情、元素性的素材,產生抽象的想法,形成概括性的概念,也是一種意念。

第四道活出優生命的源頭,「源頭」意指面對生活乃至人生種種的核心價值及其連帶的處世原則,是透過實踐第三道保養頭腦十全大法的心腦操練過程,對於人存活於此時此刻、今日、今生,所得到對生活處事,生命處世的抽象性概念,是指引性想法,也就是意念,可以歸納為三項,分別是當下足定氣靜而不亂,當日節律充實而不忙,當生用心關懷而不惑。

 

當下   足定氣靜而不亂

-意念是面對當下,我能定靜處事,不慌亂

第一個意念是面對當下,我能定靜處事,不慌亂。當下不慌亂,亦即是每時每刻,我要能夠「定跟靜」,保持安定與平靜,面對任何事情與變動,可以心不亂。這是因為認識精健道第一道,能覺察自己的心身壓力反應,知道自己的腦力限度,熟練第二道定靜放鬆,得以恢復原有腦力的彈性,實踐第三道每天定時大腦定靜放鬆的操練,不致於讓大腦超載,有效運用日常生活中,可資增強腦力的負荷量。

我們都有經驗,有時候,突如其來的外界壓力,會讓人因過大的衝擊手足無措,心慌意亂,焦慮不安,當熟練精健道前三道,腦已經在實踐過程中產生「我會定靜」的意念。一旦遇上事情,能馬上沉著內化,讓意念出現,接著帶動腦的安定感,所以不會慌亂。意念的出現速度很快,接著很快地帶來「我要冷靜面對這個事情」的想法,遇事自然沈穩不慌亂。

這種意念經過反覆的操練會內化為反射性的想法,這也是一種神經迴路的形成。舉例來說,我們遇到自己或旁人被燙到,會馬上想到「燙傷 -> 沖脫泡蓋送」;聽到宣導癌症篩檢,會想到「子宮頸癌篩檢 -> 六分鐘護一生」;看到滅火器,會聯想到使用口訣「拉拉壓」。精神健康上也是一樣的, 只要遇上意外衝擊,就能盡快從大腦呼喚出這個意念「面對事,我要能夠『定靜』」,意念一出現,連動腦的生理反應,面對事情,不會慌亂,可以冷靜思考,這是當下,我自然地用「定靜」去面對世間的種種變局。此時在第四道操練後,就不必每次再回到原來的第二道和第三道精健道「定靜」心腦操練的平常功課,而可以直接的立即性「「定靜」反應。

 

當日   節律充實而不忙

-意念是面對一天,我能節律充實,不忙亂

第二個意念是面對一天,我能節律充實,不忙亂。在第三道中,要用心地操練,使能熟練每天生活都要規律,要有節奏,因此,在熟練的規律生活中,我能從容善用一天的時間,不會感到「忙」,更不會「盲」目在待辦事項中浮沈,也不會「茫」然在汲汲營營裡徘徊。我能清楚、能掌握一天的安排,能在不慌亂當中用心、認真做事,生活很充實,很有節奏,不會忙亂。

當感覺忙,就很容易進展為忙亂的心境,不必要的壓力反應就會出現。要在早上起來就想好:「我今天要做什麼」,「什麼時候是該放鬆」,這些都有一定的節奏在,因此,我能輕易地掌握如何運用這一天的日子,每天做事有條不紊,不會有「忙」的感覺,能從容過日子。能從容,就是放鬆了

 

當生   用心關懷而不惑

-面對人生,我能照顧好自己,能關心、幫助別人,清楚生命的意意,不會疑惑

第三個意念是面對人生,我們不知道生命多長,每一個人都不知道它會持續多少日子,能有一天就得到一天,但不是只有侷限在這一天,我們要善用一天一天的日子,把每天每日累積成一個延續性的時間長河,就是所謂的生命。面對這個生命,我這個生命的目標是過得有意義、有價值,很清楚,因此不會疑惑。

要把握今天,自己用心生活,每天的日子裡都可以有收穫,不只自己得到今天的成就與進展,不時地對別人用心,能關懷他人,因此就產生生命的價值和意義。在與人互動,關懷別人的過程中,覺得自己不是糊里糊塗活在這個世間,我這個生命是有意義的,每天都可以有收穫, 自己的生命是豐富的,是可以給予別人的。我不只能照顧好自己,也還能關心周遭的人,感覺到這生命是有意義、有價值,因而對生命的意義不感到疑惑。

有不少人說:「不知道人生幹什麼來的?」有這個疑問的人,可能每天生活中沒有得到什麼,不覺得每天的生命能有所收穫,不覺得每天的日子中能給別人東西。我認為,人生是施與受並存的,每天生活中,我有得,也能給,因此感到快樂,得到意義與價值。宗教稱之為施捨或布施,我們或許不需要那麼高超,但我們確實可以簡單這樣做:首先我要用心把自己照顧好,同時要關心旁邊的人也一樣地好。因此,我們有生之年自然會關心、幫助別人。

只要用心看一下,我們生活中,不只有我,而是我周邊的人都是和我一起存在的,自然就有可以萌生關懷、幫助別人的同理心與幸福感,產生正向的情緒,進而肯定自己存在的價值,因此對人生不會疑惑,知道生命是有它天生自然的意義。

 

心腦操練的良性循環

-由生活實踐中,腦產生意念,再快速引導身體反應

在前面精健道第三道的生活實踐中,腦已經產生正向意念,遇到場景,就能內化反應,馬上想到相應的正向意念,例如我們在學習游泳時,除了游泳技巧及步驟,游泳教練或體育老師都會耳提面命,無論是嗆水或是溺水時,都要保持冷靜,一旦遇上情況,通常腦海就會馬上閃出「冷靜,不慌張」的提醒意念,也就是說,在游泳時,身體在游泳,意念則是存在於大腦,我們要訓練自己能盡快讓提醒/意念出現。

人活在這個意念裡面,就可以對當下時間點,我不亂,面對每天的日子,掌握得非常有節奏,我不忙的,過得自在的,生命是每天日子累積起來的,我們面對每天的日子,每個人自然地都知道要做什麼,知道什麼是我的意義與價值,並能從中得到正向的幸福感,對這生命本身,就不會疑惑。

第四道是講意念的概念,頭腦產生意念,如同燈塔,引導精神生活的方向。從第一道到第四道的實踐過程,是精神生活中人隨心轉,心隨意(腦意念)轉,意隨境轉,境隨意(腦意念)轉的過程,不妨從中體會。

 

 

備註:

1. 【精健道小學堂】ep 11 遠離腦霧!精健道第三道:保養腦十全大法-十種保養頭腦的生理與心理技巧  https://youtu.be/HtgcbQgXelc

 

參考書籍:

1. 精健道

 http://www.brainlohas.org/%e7%b2%be%e7%a5%9e%e5%81%a5%e5%ba%b7%e4%b9%8b%e9%81%93-2/

http://www.brainlohas.org/%e7%b2%be%e5%81%a5%e6%95%99%e6%9d%90%e7%be%a9%e8%b3%bc/ 

2. 心腦操練 http://www.brainlohas.org/%e7%b2%be%e5%81%a5%e6%95%99%e6%9d%90%e7%be%a9%e8%b3%bc/

 

YouTube影片:

【精健道小學堂】ep 12 當下,我能定靜面對變化~精健道第四道:活出優質生命的源頭-當下 足定氣靜而不亂,當日 節律充實而不忙,當生 用心關懷而不惑 https://youtu.be/J1UcsHXA1XI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腦力壓力紅綠燈 精神健康評量網頁問卷:  https://app.brainlohas.org/scale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