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867.jpg

 

腦力 vs 壓力:追求腦力與壓力的動態平衡

腦力是精神功能的負荷能力

「腦力」如同「精神」,也是抽象的概念。我們每天忙著做事,對面臨的事務或場景進行思考、判斷,從早上醒來按掉鬧鐘決定要不要再睡一下還是馬上起床,早餐吃什麼,選擇上班的交通工具跟路線,職場處理交辦事項及開會腦力激盪,與人互動,乃至於到大環境的影響,如近年的新冠肺炎、烏俄戰爭給生活帶來的巨變,夾雜著喜怒哀樂等情緒,在在都是給大腦負荷,都是給大腦壓力。

換句話說,就現在社會的每個人來說,運用大腦功能來面對外界的要求及變動,去理解、思考、專注、解決它,這種腦的能力稱之為「腦力」,如同電腦有不同配備及規格,處理運算的效能不同,人的腦力也各自有所不同。

 

壓力源自於個人對自己的內在要求,加上外界對個人的外在要求,這些要求都由腦來承擔,由腦產生的精神功能來應對

簡單來說,我們每天生活產生很多經驗,面對很多挑戰,要一直去應對、負荷,腦有負荷,產生所謂的「壓力」,腦的負荷或稱之為壓力,產生相應的生理或是心理層面的「壓力反應」,這種壓力反應,是很正常的現象。[推薦閱讀:壓力感爆棚!睡不好超過兩個禮拜了,怎麼辦? https://haigohwu.pixnet.net/blog/post/231302983 ]

 

腦力與壓力動態平衡的過程

腦力與壓力要追求平衡,不讓腦力或壓力單方面停在一處,也就是說,不要讓腦力長期處在低壓狀態,也不要長期處在高壓狀態。平常面對外界要求,我們通常是盡全力應對,一般不會有所保留,這是源自於人的天性,人天生就是追求向前、向上,追求做得更好,追求做得更完美。

 

大腦君與壓力-0.png

 

 

如同風吹來,風箏就自然迎向風的壓力,向上提升,人遇上壓力也會自然迎上,這是人之常情。在這當中,風來,風箏就承受風力往上飛,風越多(持續的越長)、越大,風箏飛得越高,人也是如此,藉由壓力激發精神能力的表現,這是生命的現象,也是一種動態平衡。

但若是風太大,就容易把風箏吹翻或是把線吹斷,因此面對過強的壓力,除了要能即時偵測、判斷壓力的強度是否已達能承受的負荷量,也需要學習有技巧地閃避、應對與自救。若風不夠大,風箏飛得歪歪斜斜或飛不上去,掉下來,如同徒有工具,卻無法表現能力或發揮才能。當腦力經常閒置少用,壓力很少,腦力沒有好好發揮,人沒有成就感,生活失去樂趣與幸福感,也容易有用進廢退的能力退化現象。

因此,精神健壯之道首要追求腦力與壓力的平衡,意思是要能讓腦力在面對種種層出不窮的人生變動時,能夠乘風破浪,應對得宜。這就是追求平衡的過程,它是動態的,是動態平衡,不是靜態停在一處或一點的。

 

增強腦力,使精神健壯—讓腦力保有安全運轉量,以應對突然其來的壓力高峰

在這動態平衡中,當外界要求多,人自然要用更大的腦力來處理,例如感情挫折就是很強的腦力要求,或是投資失敗,金錢損失也是非常強的外界負擔。腦要去承受這些負擔,很多負面的情緒,像是困擾、疑惑、悲傷、失落就隨之而來,需要有足夠的腦力把它承接起來,如同面對強烈颱風帶來的狂風暴雨。除此之外,還要能進一步思考:「這讓我那麼難過,那麼害怕,這是什麼場景?什麼原因?」頭腦要趕快去思考判斷,然後用方法去處理它,這就是要能知道壓力的來源。

這過程需要用到強而有力的腦力,「精神健壯」就是「腦力健壯」,平常要培養好的健壯度,可以把每天的生活衝擊、生命議題帶來的壓力,能夠該解決就解決,還要能知道,當不能解決的時候要怎麼擺在一邊,怎麼繞過去,這些都需要工具性能優良的頭腦及腦力來應對。

當腦力承受過大衝擊的時候,可想而知如同遭到暴風雨襲擊後時的滿目瘡痍。平常的生活壓力都能應付,縱使生理上有壓力反應,譬如偶爾睡覺品質不佳,睡不安穩,偶爾情緒不好,有一點低落、憂鬱,一點生氣,或是一點不安、焦慮,這都是常態,常態的壓力反應。

壓力本身不是壞事,重點在於壓力反應強到影響腦功能正常發揮,影響腦功能運作低效像是負面情緒很多,在非常害怕的情境下,思考判斷的能力就會被影響到無法發揮,這就是病理性的壓力反應,或是過強的壓力反應,這是平時就需要警覺及偵測的,平常讓腦力健壯,就是為了避免這樣過強的壓力反應造成的腦功能損傷。

 

YouTube影片:

【精健道小學堂】ep 08 精健道第一道:體認腦力的有限性-

了解壓力強度、壓力來源,以健康的技巧面對壓力  https://youtu.be/z-H8WIJpZzE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