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__967091.jpg

 

為何疫情會讓我們緊張、不安?

    一般來說,因為疫情與生命存活有關係,有可能會危害生命,造成個體有存活的危機感,在本能驅使之下,我們都會受到影響,會有緊張、害怕的感覺,這也是大腦為了保護個體存活的運作方式。

    這種反應,是一般的焦慮反應,或者恐懼反應,反應程度則因人而異,有人很強,有人比較弱。在行為表現上,有人還是很勇敢,但有的人非常緊張,緊張到不敢出門,不敢搭車,不敢觸碰可能被其他人碰過的物品。因此,這所謂面對疫情的害怕、緊張,是不能一概而論的,人人差異是很大的。

 

疫情下安定身心之道

心理層面安心-有安心的根據,並確實遵從

    那麼,要怎麼來面對它、處理它呢?因為這是重大事件,而且有專家幫我們處理,我們一般人都不是專家,我們一定要聽專家的意見。以台灣來說,專家群是在我們的疫情指揮中心。他們這一群專家會基於專業去研究、討論,參考世界各國相關學術及臨床資料,擬定適合當前台灣社會的防疫措施,由疫情指揮中心公佈。我們根據他們所擬定的措施去做是一個大原則,只要符合防疫中心公佈的措施及方法,能夠遵照去做,就現在來說是安全的。

    因此,我們第一個要做的是讓自己安心,確認「我已經照那樣做了」,「在現在的知識、科學的證據下,指揮中心告訴我們怎麼去做,就那樣去做」。一般來說,這是安心的一個根據。

 

生理層面安定-了解自己對事情的反應強度,練習「定靜」降低焦 慮感 (1)

    但是,有很多人就特別地緊張、害怕,這時就要自我了解「自己對事情的反應是比較強的」,反應強,就容易產生焦慮,所以就要做「定靜」的操練,要能過面對事情(疫情)而不慌亂。若因天生反應比較強,所以就會產生內在的焦慮度過高、擔心度過強的生理反應,因此第一個要處理生理反應,也就是針對自律神經不穩定,或睡眠發生問題,或肌肉容易緊張,就要能夠經常使用精健道第二道「足定氣靜腦基本操練」,讓生理層面可以放鬆,可以定下來,身心均可以安靜下來。

    利用身體的放鬆,引導意念不要一直去想那些自己感到危險或 不安的事情,轉而想到身體放鬆的感覺,然後專注在身體的放鬆感,來引導頭腦的思緒轉向,因此腦的焦慮反應可以降下來,這是在生理層面的安定。

 

認知層面強化練習-持續練習「定靜」,將思緒回到身體的放鬆感

    認知層面上也要有所配合,根據指揮中心所頒布的防疫措施及方法,行為上,根據這些指引去做。理智上,告訴自己:「遵循指揮中心所頒布的這個措施與方法,我們應該就可以在現代的科技裡面,可以有安全的生活」。

    認知上要練習強化「這樣是安全的」、「在安全範圍裡面」,但是,心裡還是會因為擔心而引起焦慮反應,腦還是會一直往不安的地方打轉、反覆思考,所以一定要持續重複練習定靜放鬆的功夫,訓練頭腦的反應,把焦慮反應降下來。

 

    我建議可以從這三個大面向,來練習在不安事件下,面對事情(疫情)或局勢發展,可以靜心而不慌亂。

 

當焦慮反應超過負荷,建議尋求醫療協助

    假設,這個反應太強,自己幫忙自己還幫忙不了,無法根據上面所建議的方法,得到有效的自我療癒,那就要看醫生喔。可能他的頭腦反應,超過自己可以掌握的程度,就要去尋求醫生的協助,醫生可能會開點抗焦慮藥,給他服用,讓焦慮縮短時間,或者反應太強的時候,可以幫忙他,使焦慮度降低,而不要造成太久的自律神經不穩定,肌肉緊張太高,或者警覺度太高,造成睡眠的問題,進而引起其他身體裡面的種種健康上的障礙。

 

S__967090.jpg

 

過年過節該返鄉團聚嗎?看場景來決定

    假設家裡面有人太緊張,緊張到都要去看醫生,我建議不要太勉強,讓他好好治療,也讓他安心。若他對返家的家人感到很害怕、很擔心,這是他對環境因素的出現有過強的反應,若是不回去,讓他的生活可以過得比較輕鬆,不至於有那麼強的內在焦慮反應,尤其假設原來他已有焦慮症的困擾,若家人勉強地回去過年,那麼他的焦慮症症狀是會更嚴重的。

    在這種情況下,做子女的,或許今年不要回去過年,但是一定要有所作為以達到也有回去的效果。譬如說寄份禮物回家,現在宅急便寄送物品都很方便,或者用些網路傳送資訊,可以面對面,跟對方有對談,講一些過年該講的好話,當然也能給家人一種強而有力的安慰感受。

    另外,也要看家裡面那個人的反應是什麼程度,假設家人嘴上那麼講,但表現好像還好,事實上,大家過年聚會在一起,在溫暖的家庭環境裡,正向溫馨的感覺,可能會讓家裡面害怕的人,可以好像也不是太困難就可以把內心的焦慮克服過去了,這樣回去也不是說不可以。

    這個就要看相對的程度來考慮,因此回答不是yesno,而是 看場景,來做最後的決定。

 

 

備註:

1. 足定氣境腦基本操練法 https://haigohwu.pixnet.net/blog/post/209800606

2. 定靜:【精健道小學堂】ep 01定靜輕鬆解壓  https://youtu.be/bZMxUXdEPG0

 

 

YouTube影片:

【精健道小學堂】ep 04 疫情下安定身心不慌亂 (同場加映:過年過節該返鄉團聚嗎?)

https://youtu.be/z0m5CaH-lcU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