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_20211001_144339_vHDR_On.jpg

 

壓力是什麼?

「壓力」是一個抽象的概念,它實際上是腦的一種反應,主觀感覺就是有不舒服的感覺。通常一般人會說有壓力,可能是事情太多,或者太困難,逼近或超過腦的負荷,這個壓力反應就表現在腦功能的四個面向上,包含情緒(Affection),行為(Behavior),認知(Cognition),生理驅力(Drive),也就是所謂「腦功能表現的ABCD」(註1、2)。

 

腦力負荷過量及身心壓力的表現

情緒(Affection)上的表現當腦力負荷過量,已經達到臨界點,情緒就會不穩定,容易發脾氣,比較煩躁、焦躁,這是情緒上的輕度表現,表現上或輕或重的程度差異;行為(Behavior)上的表現,例如在做種種事情時容易出錯,或者不得當的應對進退表現;認知(Cognition)上,就有思考比較鈍,比較不敏銳,精神變得不集中的情形;生理驅力(Drive)的功能,像是自律神經就會不穩定,胃口、睡眠會受影響,一般臨床上的觀察,睡眠算是在壓力之下最普遍的困擾,不是想睡睡不著,就是睡一半容易醒過來。

諸如此類食慾,或者是睡眠之外,還有腸胃系統、呼吸系統,以及對溫度熱冷感受之功能失調,這都是所謂的自律神經受影響的表現。所有這些不舒服狀況,顯示壓力已經過量,造成腦的負荷量過強、過大、過重,以至於產生情緒的困擾行為的、思考判斷方面的失誤,例如精神集中、記憶力之失靈,還有生理上的健康困擾。

 

練習「自我覺知」日常生活的身心變化

這些過度壓力負荷的身心反應癥兆,我們平常都要練習去自我覺知,覺知到:「我今天情緒是不是很好?」「我今天行為都很恰當嗎?會不會要拿牙膏,卻拿到什麼東西去了?」平常在我們健康時,我們不會特別感受到心跳,或是腸胃的蠕動,平常也不會特別去關心它,它們的功能會在自律神經系統管控下很順利地運作。睡眠也是睡得蠻不錯的。所以我們要練習「自我覺知」壓力反應過強時,那些細微,卻異於平時的精神功能變化。

自我覺知平常多練習,真的到哪一天覺知壓力過大,偶爾一兩天,懂得休息就好,自己很清楚這些是壓力反應,休息是會好的,這種練習跟覺知,我總鼓勵大家要當作生活習慣,來把它變成一個日常的生活技巧。

 

腦力不足若持續兩週,已經過長,不利身心健康

一旦生活事件過多、過大,真的壓力太大,且持續時間到兩個禮拜,對腦力負荷量及身心承受度來說已經太長了。一個禮拜還不能夠穩下來就要自我覺知,現在生活的外在要求及內在自己的要求,給腦的負荷,已經讓腦開始承受不了。

假設持續到一個禮拜,或者是情緒擺動到會跟人家吵架,自己的情緒非常憂鬱,或者坐立不安,都是嚴重的狀況,表示腦力已經明顯不夠用了,被過度擠壓了,腦力彈性無法回復了。這個時候腦力不足的情況已經嚴重,要立即運用精神健康及腦保養常識的技巧,進行減輕壓力反應之負荷。

 

疏通壓力源頭 — 檢視生活習慣及環境,減少外在事件,調整內在要求

若有效減輕壓力負荷,不管是放鬆紓壓,或是減少生活困擾之負荷,但是內在自我要求若沒有改變,壓力感永遠緩解不完。所以一般坊間說怎麼紓壓,怎麼放鬆,雖然很重要,但是光紓壓,沒有辦法解決壓力反應一直來的問題,要從源頭去疏導。源頭的疏導意味著要檢視自己的生活環境,檢查最近的生活型態,及自己對人生之要求...等等。

像我最近在門診,有個病人還蠻誠實的,他一進診間看見我就說 :「 哎!我這個是紅燈!因為晚上都是2點才睡覺」。自己要有這樣的警覺,才能下定決心一定要能夠在12點前睡覺。他自己能夠這樣地察覺,能夠這樣地調整自己,也要有毅力操練。這就是調整生活節奏的例子,這樣才可以減少腦的負荷量的持續累積。所以調整日常生活的習慣,或者朋友間的交際應酬不要太多,適量就可以,不要花太多時間,上網時間要約束,自我要求的(成績)業績也要有合理的要求,要不然,這些都是產生壓力負荷量的源頭。

生活型態的調整,是減少壓力的最基本的方法,當然也要增加耐受力,日常生活就要去實踐我們精神健康基金所鼓勵的精健道(精神健壯之道)(註3、4),一旦覺察有這些的壓力反應,趕快依上述方法化解掉,也算生活的基本技巧。

 

備註:

1. 精神健康基金會腦的美麗境界線上導覽 「B區 用腦體驗世界 —精神功能ABCD」http://www.brainlohas.org/wonderfulbrain/guide_b.htm

2. 精神健康基金會《腦的美麗境界導覽手冊》http://www.brainlohas.org/%e7%b2%be%e5%81%a5%e6%95%99%e6%9d%90%e7%be%a9%e8%b3%bc/

3. 精神健康基金會「精神健康之道」http://www.brainlohas.org/%e7%b2%be%e7%a5%9e%e5%81%a5%e5%ba%b7%e4%b9%8b%e9%81%93-2/

4. 精神健康基金會「精神健康之道」圖解清爽版 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vanity=BrainLOHAS&set=a.10159048371421870

 

YouTube影片:

【精健道小學堂】ep 02 ep 02 壓力是什麼?https://youtu.be/Jsmp9T6gXkU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