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_20200714_135029_vHDR_On.jpg

 

無論是思覺失調症症狀帶給病人的孤單、寂寞,家屬在照護上,與病人相處上,也會有孤寂的情況,這是很辛苦、很困難的,但也值得嘗試面對、處理。我們先來談病人的狀況。

 

思覺失調症帶來的孤寂現象很普遍

孤寂的現象,在思覺失調症病人本人及家屬,是蠻普遍的。畢竟罹患思覺失調症,並不容易跟他人訴說,很多是自己孤軍奮戰。有些病人受症狀影響,像是被害妄想,認為別人會害他,不想接近;有的因幻聽症狀,無法分辨腦內聽到的聲音(幻聽)跟外界的真實對話與聲音,或是負性症狀如社交退縮,這種種因素造成人際關係的困難,演變到後來可能連朋友都沒有。

 

給病人的建議:先從安排一天活動的行程開始做起

面對這樣孤獨寂寞的感受,我想,要直接去面對、去處理並不容易,效果也不好。我不建議直接跟病人說,「唉呀」你就不要孤寂」「你就直接來參加活動」像這樣的要求、提議,病人是做不到的。一般還是鼓勵病人,要能夠為自己安排好一天活動的行程。

 

走出家門,跟陽光多接觸

活動的形式和類別不用拘泥,是以自己可以做的活動來安排,能做就去做吧。我非常鼓勵走出家門,跟陽光多接觸。大部分病人治療後就能恢復正常狀態,外人看不出來是什麼問題、什麼疾病,所以他可以逛逛街,可以到公園去散散步。我鼓勵去公園散步,不要只有光走路,還要看看公園的花草樹木啊,照照相片,有時也能回家跟家人、朋友分享,說「今天我看了些什麼好看的」。從日常的各種活動當中去安排,讓病人至少可以跟大自然環境有連結,而不是只有孤單在房間裡面,這樣產生的孤寂就像是只有自己在度日子、度時間。

 

更多一點,不只是用眼睛看,以五感六覺連結外界

光是走出家門,到外面走路,就可以接觸到很多刺激,可以看到很多的人、事、物。若是走到公園,又有更多東西可以看,像是栽種培育的花草樹木啦,隨季節棲息的昆蟲魚蝦鳥雀啦,周邊鄰居帶出來玩的可愛貓狗啊,他可以跟這些自然有心靈上的互動,可以觀看,可以欣賞,可以照些相片。

不要小看這樣的活動,他的心境可以因此打開,他的孤寂感就沒有那麼強烈,他的生活不再只有四面牆壁,不再是什麼都沒有,不再什麼都沒有辦法進入他的眼,沒有辦法進入他的心。在生病之後,病人的心比較容易關起來,外面訊息常常傳不進來,可以用這種簡單的方式來打開他的心門。

如此,心境上就好像敞開了幾個大門。事實上,頭腦是個開放性的器官,所以要讓他的心門要能開起來。怎麼做呢?很簡單,就運用我們擁有的五感六覺來感受外界,就是我們眼要看,耳朵要聽,例如聽聲音、聽音樂都很重要的,聽蟲鳴鳥叫、雨聲風聲也都很好;吃美味的,聞有香味的,像這些都要讓他可以去發展。觸覺也很重要,有時候家人也可以給病人按摩,讓他身體上好像被接觸。像這樣即使不用講話,身體的接觸也是很重要,可以打開腦對外界感受的很多通路,頭腦就會活潑,也能使他感受到,心境上是有東西的,不是空虛的,因為他跟外界有互動,有收穫。以我的臨床觀點,我建議這是可以當作出發點。

 

更進一步,增加與他人的社交互動

這樣走出去久了以後,他看到鄰居帶出來散步可愛的狗,可能就會跟狗打打招呼了,狗主人可能也會很自然地跟他搭起話,聊起來;公園也常有團體在做體操、做運動,可能他也會跟人家做做體操。這樣就可以有一種初步的歸屬,初步的融入的感覺。

到百貨公司逛街也一樣,除了看到很漂亮的商品、擺設,售貨員也通常很熱心,遇到對方跟你打招呼,就跟他比個手也可以,就可以有可能的接觸了。不一定就要用語言,非語言的接觸、眼神的接觸都是可以開展連結的,這樣就能開始化解孤寂感的強度,不一定能馬上完全化解,完全消失,但總是一步一步化解,一點一點消失。

如此一來,他也能越來越有動力跟外界互動,自己也能慢慢增強信心。當病人越沒有信心,他就越退縮。他越有信心,越習慣跟別人互動,他可以多多少少跟外面接觸、連結。這就好像登山一樣,這個山不好爬上去,最好抓一個東西慢慢爬、慢慢爬,如此,心境的窗戶可以慢慢打開,逐步地越開越大,或者越開越多,我是建議可以朝這個方向去做。

 

其他如電視節目、宗教活動則需有選擇性地接觸

電視節目也鼓勵看一些好的節目,有些病人什麼都不看,就躺在床上,這樣也不好。若選一些自己喜歡的節目,例如地理的啦,歷史的啦,或是些旅遊的啦,也可以藉此跟外界多一些接觸。但政論節目就不是很恰當,可能會造成腦力過度負荷,情緒起伏也容易過大。

宗教活動也可以適度參加,通常宗教團體的包容性比較大,大部分對病友比較友善。不過有一個重點要特別小心,如果他的疾病症狀有妄想,而且跟宗教有關係,這樣可能會增強他宗教妄想的症狀,讓他妄想強度跟宗教團體所傳達的內容,產生不好的連結或增強,這就有必要稍微放緩和一點,不要頻繁參加或過度沉迷,當然也需要選擇正派團體。

此外,也需要注意他的思覺裡面,對宗教有怎麼樣的想法,需要旁邊有人能帶領或是引導,避免錯誤解讀或聯想。若有宗教妄想,有些禪修活動可能也不建議參加,有疑慮或擔心,都可以在門診跟主治醫師討論,請醫師評估病情來提供專業建議。

 

進行方式:宜緩不宜急,宜慢不宜快

我了解家屬希望速效,能明顯看到改善,我也經常在門診聽到家屬跟病人的互動時這樣說:

「啊哩丟企運動啦」(台語:啊你就去運動啦)

「哩丟去外靠交冰友」(台語:你去外面交朋友)

這樣講都沒有效,不可能馬上有效果,甚至造成他有挫折感,使他更退縮。我建議還是要一步一步,一步一腳印,慢慢去拓展,才可以達到走出孤寂的目的。

 

 

【請問胡醫師】ep 8 思覺失調症帶來的孤寂感,如何消弭?(1) 病人篇 https://youtu.be/uaGPzZbRpJ8

 

#請問胡醫師 #思覺失調症 推出影片啦!

對思覺失調症有疑問?想了解症狀?病因?復健?照護與相處?復發?政府及社會資源?病人及照護者的自我成長?

在影片下方資訊欄的問卷提問,有機會讓胡醫師直接回覆您唷

影片播放清單

#請問胡醫師  https://reurl.cc/20e7Vr   

#思覺失調症  https://reurl.cc/mn2zA1

 

填問卷抽簽名書

712月每月第一個週二,自前一個月問卷填答者抽出3名幸運者,贈送《胡醫師親筆簽名之「思覺失調症之心腦操練」、「思覺失調症之問與答」及神秘小禮》!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思覺失調 孤寂
    全站熱搜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