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_20200410_143329_vHDR_On (1).jpg

 

很警悚的社會新聞,除了一天所增加了多少位不幸染武漢肺炎(COVID-19)的確診個案數,令人恐懼之外,尚有令人哀傷之事件,如「居家檢疫14天,情侶住處雙亡」(自由時報,四月四日),又如「女大生和男友通完電話…跳軌亡」(自由時報,三月卅日),再如「年輕女子與男友分手,出國散心,返台後居家檢疫,做出類似自殺行為…」(自由時報,三月卅日)。

在疫情正熾的嚴峻階段,整個國家社會正處在一種高度嚴謹的防疫階段,人人遵從疫情指揮中心的要求,人人維持一個安全距離,並且除非必要,人人盡量少出門。朋友親戚間的拜訪互動也盡量減少,擔心給朋友、親戚帶來不必要的困擾。「社會距離」增加了,有些人也會感受到一種莫名的「不安全」或「失去了依靠」。這社會場景給人一種陰沉、冰冷、失去依靠、安全度降低的心理壓力。

在此高度社會沉悶之背景中,若有個人生活之瓶頸,那就更是雪上加霜,造成無法負荷的心身壓力反應,人生道路當更多顛簸,而種種令人警悚之社會事件,也易於引發。是當前疫情熾盛情境下的日常生活中,值得關心,並力求預防之挑戰。

 

就精神病理的觀點:

人處在高度社會壓力場景,需要耗費一定的腦力去應對,力求在此生活環境中能避開可能之危害,亦即避免(COVID-19)病毒感染,以求得安心,維護身體健康。在此高度心身壓力負荷中,若再增加個人生活事件,尤其是親密關係的人際衝突事件,會因而失去本來所需要之親密關係的相互支持,會嚴重地加深那種不安,失去依靠的不安全感,對人際關係的挫折,不只失落感強,亦混雜著強烈地生氣反應。在腦力明顯不足的情況下,對這種複雜的負面情緒,更難掌握,因而警悚的社會事件也易於發生了。

 

就精神樂活之觀點:

面對複雜的負面情緒,當事者腦力虛弱,其理智分析能力,其情緒掌握能量均兩相虛弱,亦即耐壓能量空虛,其行為勢必依負面情緒之強力催化而每況愈下,終至發生警悚之社會事件。此情此景,個人腦力極度缺乏,為能避免負面情緒催化作用,為能阻擋每況愈下之負向行為反應,其可行之途有二:

()認識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嚴峻中,人人心身壓力負荷過強,要盡量避免個人生活中徒生生活事件(例如爭吵…等)之心身壓力負荷

()若真面對過度心身壓力反應,則要用心強化腦力,給自己正向希望,穩住負面情緒與負向行為之腳步。在此情景下,最重要的是要借助他人之陪伴、支持、鼓勵,扭轉負向思緒與負向情緒,進而扭轉那負向之行為表現。

 

P_20180608_114115_vHDR_On.jpg

 

就心腦操練的精健道而言:

就當事者而言,我有下列幾項建議:

其一、預防重於治療」

所謂「預防重於治療」或「預防重於撕破臉」,當事者面對生活上之困境,尤其人與人之間的爭吵事件與生活困境,在目前疫情正熾的時候,整個社會情境已然造成人人心身強度壓力反應,已然耗盡了大量腦力,每天生活中,若有人際困擾或感情親密關係之困境,務必力求存異,不急於力求溝通求同,避免力求「溝通求同」過程造成超乎腦力可應付、可承受之心身壓力反應,亦即不要造成腦力之虛脫,形成負面情緒、負面思考之惡性循環。

任何人際困擾或親密關係之困境要先按下,先互相關懷對方,安然度過這段令人心慌之武漢肺炎(COVID-19) 疫情。待疫情緩和後,腦力恢復後再來討論溝通時下之人際或親密關係困境,當會更有效率,更能達到溝通之目的。使整個過程圓滿地達到「預防重於治療」或「預防重於撕破臉」之效果,避免人生憾事之發生。若無法對人際或親密關係困擾適時掌握,而引發腦力虛脫、過度身心壓力反應,腦力無法負荷,就依下列二至五點來自助。

 

其二、 剎住正在流動的負面情緒

用心定下心念,把流動中的負性情緒剎住(註1,精健道第2道)。好的“剎車力道"是把心念放在肩膀,聳一下肩膀,再往下拉,持續拉個5秒鐘,並同時用心去感受那肩膀下拉的舒適感覺,接著用力長長地呼氣,呼到不能再呼為止,然後放開胸腹,做深深吸氣,吸到不能再吸為止,同時深深用心念去感受胸腹部漲滿空氣之舒服感受。可以連續作2-3次深呼、深吸動作,以重複感受那深呼吸之舒服感受。

 

其三、強化剎車力道,給自己鼓勵

在上述「定下心念」的同時,運用那「定下心念」幾分鐘的短暫時刻,感受自己「剎住那惡性循環的負性思考、負性情緒」的力道,並強化那剎車力道,給自己加油、給自己力量、給自己信心、給自己希望。

 

其四、自我覺知並告訴自己心身壓力已超過腦力負荷

自我覺知並明確地告訴自己正陷入自己腦力所無法負荷的心身壓力反應之中(註2:精健道,第1道),正如過度運動後,體力不支倒在地上一樣,需要他人協助。適度地放下自己的心,接受親友協助與就診專業精神科醫療人員,均是必要選項。

 

其五、尋求支持,分擔痛苦

利用「定下心念」的幾分鐘時間,和最可信任的「家人、親友、同事,或精健家族(如果是精神健康基金會的朋友)」,發個簡短LINE信息、或簡短打個電話,簡要抒發自己心情之困境,你當然會發現周圍有那麼多是可信任、是會給你支持的人,可以讓你放心。

 

 

就當事者的親戚、朋友、同事或(精健會的)精健家族而言,我有下列幾點建議:

其一、善用社群軟體,分享正向、美好能量

在疫情正熾的當下時日裡,多多運用LINE群組,參與互相關懷、互相打氣之信息發放與互動。最簡單的方法是在群組中,不時地傳送幾張你所看到的那美好春天繁花綠葉「景象照片」,讓群組朋友分享。提供兼具正向心情、正向思考訊息的傳送與轉發,達到互相鼓勵、互相支持、互相打氣之情誼表達。(註3:精健道,第10道)

其二、善用社群軟體,遠距三五成群、溫暖人心

天天注意群組中「是否有任何一位成員」在群組互動中保持靜默,對任何正向心情、正向思考之訊息均沒有反應,也中止在熟悉群組中發布任何訊息。

最好能在群組中,指名道姓予以關心「近況如何?一切可好?」,若仍無反應,最好利用私下之LINE和他(她)連絡,互通信息。如此,或可發覺最親近的友人、親戚,是否正處在疫情下,腦力不足的狀況。

而能依循精神健壯之道(簡稱精健道)所提示「三五成群、溫暖人心」的方式,給予正向之溫暖與關懷,甚至親自拜訪,給予必要之協助(註4:精健道,第11道)。

 

總之,和身體健康一樣,精神健康之維護與追求,也適用預防勝於治療的黃金原則。精健道的後8字真言「三五成群,溫暖人心」在於教導人人能於日常生活中,時時經營「三五成群精神家族」,平時互相學習,一起互相鼓勵去落實精健道的「前8字真言」的「保養頭腦,免除煩惱」,並體會互相提攜,一起成長之人生經驗與智慧,一起成就自在的靈性生活。

如此,不只有效提升耐壓力與韌性,並能預防腦力不足之窘境。果真落入「腦力不足以承受身心壓力」之衝擊,也能及時自我覺知腦力虛弱之困境,及時運用「三五成群精健家族」之管道,尋求並獲得親戚、朋友、精健家族之支持與協助。

如果能有可信任的人從旁溫心陪伴,當可在困境、痛苦之困境中,安然度過,並獲得人生錘鍊之歷練,使人生更上一層樓。精神健壯之道(精健道)的兩個主要門道(1)保養頭腦,免除煩惱,與(2)三五成群,溫暖人心,當可為預防精神困擾或警悚社會事件之可行方法。

 

1:胡海國:精健道,p.79,精健道第2道。精神健康基金會(網址:www.brainlohas.org.tw)出版。台北,2017年四刷。

2:胡海國:精健道,p.72,精健道第1道。精神健康基金會(網址:www.brainlohas.org.tw)出版。台北,2017年四刷。

3:胡海國:精健道,p.125,精健道第10道。精神健康基金會(網址:www.brainlohas.org.tw)出版。台北,2017年四刷。

4:胡海國:精健道,p.126,精健道第11道。精神健康基金會(網址:www.brainlohas.org.tw)出版。台北,2017年四刷。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