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_20191220_140110_vHDR_On.jpg

 

不少人過得很辛苦,有的是身體疾病纏身,有的是有心理困擾,他們的心裡面總有一股發洩不了的怨氣,或有一股排解不掉的鬱悶。也有人是心靈侷限於軀體內,看不到周邊公園的四季變化與風光。這些有身心靈困境的人,也是在臨床上常見的案例。

根據全國精神健康指數的調查,國人有過度身心不舒服者有30%,不看好明天來臨的日子者有40%,覺得人生沒有意義者有25%,而感受明顯不幸福的人有12%。更有甚者,覺得人生明顯孤獨者有7%,有某種程度孤獨者竟高達22%。我稱此為台灣社會的冰山現象(註1:精神健康指數調查報告,20102012201420162018)。

這冰山浮出水面的部分,造成了層出不窮的社會困擾事件,含自傷(自殺)、傷人、家暴、毒癮及親密關係的困擾等等,日日鮮明地出現在電視畫面上,或報紙的社會新聞版面上。如何面對這種社會現象,顯然並不在當下的學界或政府行政單位的掌握中。身為社會成員的一份子,或許你我都值得對此現象加以關注,不只是要自我警覺,使自己不要埋入冰山,失去人生的溫暖與精彩,也要察覺周邊親人、同事、同學、鄰居是否嵌入冰山之中而無能自拔,需要你我助他一臂之力,拉拔他回歸人生的溫暖與精彩。

 

從精神病理學的觀點來看:

社會上佔滿新聞版面、層出不窮的社會困擾事件,若就其中資訊較完整的事件當事者資料加以分析,可發現一個共同特點,即這些當事者在發生事件(如不預期的暴力事件、虐童事件、家暴案件…等)之前,均有一段相當長的醞釀期(短則數個月,長則數年)。例如家暴案件中常看到的弒親案例,常常是長輩的諄諄教誨,釀成兒孫以暴力相向事件。

常年以來對兒孫管教不順利,兒孫往往閉門不出,畢業後不去找工作,擔心的長輩(父母或祖父母)眼看兒孫的生活前景堪憂,於是責備有加,但是宅居在家的兒孫顯然已是處在「孤島現象」,其腦功能產生質變了,亦即負面情緒的反應增強,正向情緒被壓抑下來、消失了,其前額葉掌握情緒與行為的執行功能失能了。

當被教教誨、被要求、被責備時,其腦功能呈現偏差的表現,與數年前的腦功能已然不同。早期對他(她)責備,他(她)或許還能接受。數年後,其腦功能已然質變了,若仍用老方式加以指責或要求,就可能引發激烈的情緒與行為反應,且他(她)雖自知自己情緒/行為反應不恰當,但其額葉卻已失去了掌控的能力,因而發生令人遺憾的暴力事件,最終後悔也來不及了。

從精神病理的觀點來看,生活的不順、挫折或早期創傷經歷,會引起初階的過度身心壓力反應,因而導致人際關係困擾或成就受損,以致在現實生活中退縮下來,內心 之門因而關上、鎖上,開始感受到不被人瞭解、不被人接受的孤寂感。日積月累後,孤寂感就轉化為孤獨的行為,不只不願和他人談心,更不願和他人相處,造就了一個「社會孤島」的人。

因此,腦功能開始變質,負面情緒強烈,自己對負面情緒又無法掌握,形成明顯「腦力不足」的狀態,造成明知不可為、不該為,但仍是無奈的眼看自己的衝動情緒/行為失控,事發後,也後悔莫及。可以說,基本的精神病理在於初期腦力負荷不足,以及長期孤島現象造成的「腦力不足」現象了。

 

(未完待續)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