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REECE_Athens_Camera_2005_09_18_IMG_1201 (13)

 

 由舊年度跨到新年度,就在一秒之間,跨過去,雖然計秒器是冰冷的,但是參與跨年讀秒的嘉年華聚會,卻是熱情歡騰。那一秒一秒的加在一起,就是一天、一個月、一年的時間,說時間是一個冷酷的時流、時間腳步也不為過。人的生命就這麼扎扎實實地被綁在這時流中,逼真似的把一個人的生命,綁在這一秒一秒串起來的繩索上。跨年,就由過年跨到新年的一剎那,在經驗世界裡,是一件奇蹟,也是一個必然,所以人們在那裡展露歡聚讀秒的熱情,以迎接這奇蹟,且安心地、肯定地等候它出現的必然性。

 精神健康基金會歷年來的國人精神健康指數調查,發現約有四分之一的人,不認為明天會更好,約有五分之一的人,日常生活中忍受著明顯的身心壓力反應。常見的案例,是一直執著於今年的挫折,不只愛情不順遂、工作也不如意、朋友也不能共患難,人生處於低盪的無底洞。又要邁入下一個年度,看不到未來。在這過年,以迎接新年的季節裡,值得我們以精健道的生命建設工程理念,構思如何心腦操練,可以引導歡樂且有正向視野的明天。

  

就精神病理的觀點:

 不能覺知過年、跨年、新年的冷酷時間的流動,忽略一秒秒時間流動的冷酷性,只投身自然流動的時流中,被那一秒秒所串起來的時間繩索所綑綁,使自我的經驗世界冰凍了,那將構築一個貧乏、僵化而冰凍的精神狀態,人生將了無生趣,失去了意義,其有甚者,連自我掙扎的餘地,也會被冷酷的時流所剝奪,導致人生喘不過氣來的困境,因而普遍有"明天不會更好"之感受。

  

就精神樂活的觀點:

 藉由經驗到的時間流程,在冰冷的時流中,掙脫被時流的綑綁,轉折人生,以鮮豔的視野,重新建構現實的生命歷程與精采的生命內容,是培養精神樂活的基本方法。避免無止境的追求那秒秒必算的時間流程,使一個人能在冰冷的"秒串"時流中,站穩自己的腳步,以"自我"個人的特定角色,步步為營,走出自己人生的新步調與新調性,活出人生的豐富與精彩。

 

原文刊載於美兆人266期

  

 

~~繼續閱讀~~

過年 ‧ 新年 ~催化人生的轉折,明天會更好~ (下)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