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853.jpg

 

精健道第一道:體認腦力的有限性-了解壓力強度、壓力來源,以健康的技巧面對壓力

精健道首要體認腦力的有限性,要能了解壓力強度、壓力來源,以健康的技巧面對壓力,就是要能夠了解自己所能承受的壓力限度,觀念上了解腦力是有限的,不應過度使用或濫用,接下來要能了解自己每日每時每刻所承受的壓力強度到哪裡,自己會因為什麼樣的人、事、物或場景感到壓力。

比方說,對喜歡下廚的人,做菜是樂趣,更可能是成就感來源或舒壓方式,但對不善廚藝或遠庖廚的人,廚房如同戰場。每一樣廚具、食材、調料看起來既熟悉,又陌生。這也意味著每個人的壓力來源不盡相同,有人樂於當鎂光燈焦點,有人對在人前說話感到焦慮、害怕,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能應對的限度也不同,需要學習、練習體認自己的壓力強度及了解壓力來源。

 

辨認及警覺病理性或過強的壓力反應

當壓力反應過強時,頭腦此時已承受過多,超過能承受限度,也就是超過腦力的負荷量,像是進食太多,超過胃能容納的量,不但腸胃不適、消化不良,還可能引發嘔吐。

當有限的腦力已經不敷使用時,表現出來可能是情緒波動比平常更激烈,通常只會引發一點點情緒反應的場景,此時情緒變得非常強烈,強烈到干擾對外界環境的評估、判斷的效率,影響到做事情的行動及表現,這就是病理性的壓力反應。過年前後新聞常報導的春節症候群也是壓力反應過強的例子,春節期間家族聚會或親戚往來頻繁,長輩關心、同儕比較或是婆媳妯娌相處等人際交流所引發的焦慮、憂鬱即是過強的壓力反應。

 

病理性壓力的判斷基本原則:自己進退應對的效率已經減低

要如何能警覺自己的壓力反應已達病理性或太強的程度呢?其實很簡單,判斷的基本原則是自己進退應對的效率已經減低。舉一個很簡單的研究例子來說明,當面對害怕環境的時候會焦慮,擔心做不好,正如在考試的時候,輕微焦慮者的考試成績是很好的,無焦慮者考試比較馬虎,成績不好,而焦慮過高者的成績表現也不好,他的記憶力因過度焦慮,無法發揮該有的功能。昨天背得很清楚,卻因為太過焦慮,情緒氾濫到整個頭腦,該有的記憶就忘了。

此外,壓力過大,會造成專注力變差,不能專注精神,專注力不足也導致開車容易發生車禍,騎摩托車時容易發生失誤,抓不穩該轉彎的角度,行為表現失靈,失去它的敏銳度,這也是病理性的壓力反應。新聞常見的夫妻吵架後一方負氣衝出門,後來發生車禍的社會憾事,也是這樣的情況,不能小看病理性或過強壓力反應帶來的損傷。

 

簡易自我評估-腦的精神功能ABCD檢視法

我鼓勵每個人平常要練習了解自己的腦(精神)功能,包含情緒狀況。平常就能很熟練地確認自己:「我的行為表現,大概是怎麼樣?」在日常生活中檢視自己,可以簡單從早上起來,準備上班的固定過程、流程來練習,再來是對外界環境觀察及專注力,跟人應對進退的行為表現,關注自己的睡眠,關注身體健康狀況,平常就要了解,「我的頭腦在身體上,在應對周圍環境,它的功能水準在哪裡?」

聽起來似乎很複雜,但可以用有系統的方式來了解,腦的精神功能表現有四個面向,簡單以ABCD來熟記,也就是情緒(Affection),行為(Behavior),認知(Congibition),生理驅力(Drive)這四種功能,平常就要熟練地認識它。「能熟練地認識」了,就能精準地知道自己今天這四個腦功能面對衝擊,是不是:

A情緒反應,量高到我有點難受了?

B行為表現,出乎意料地效率不好?

C思考判斷,不準確,不能集中精神?

D生理驅力,睡眠好像最近一直常常不好?

如果以上皆是,就表示說,現在壓力量太大了。

 

 

YouTube影片:

【精健道小學堂】ep 08 精健道第一道:體認腦力的有限性- 了解壓力強度、壓力來源,以健康的技巧面對壓力  https://youtu.be/z-H8WIJpZzE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