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033 (1).jpg

 

精健道是什麼?

精健道為「精神健壯之道」的簡稱,是12個生活上易於實踐,有效增強腦力、增進心理韌性的方法

精健道是「精神健壯之道」簡稱,這是為了讓大眾一目瞭然,而且感到就有一個具體的東西在,它的全名是「精神健壯之道」,意涵的就是精神要能夠追求健壯的方法。

「健康」是精神的狀態,「健壯」隱含的意思是有健壯的精神,才可以面對人生的無常。所謂世事難料,人生無常,有健壯的精神,才能夠應對這些人生的挑戰,或者種種的挫折。如果精神不夠強壯,就像身體虛弱一樣,一點天氣變化就會不舒服,像是冬天天氣太冷,可能就爬不起來,或容易深感不適。精神健壯,面對生活變動或挑戰可以乘風破浪,有所餘裕、彈性,這是其中隱含的意思。精健道是一個簡單的方法,可以達到追求精神健壯的目的。

 

精健十二道

 

精健十二道A1尺寸-1張.png

 

推展精健道的小初衷與大願景

從預防醫學的觀念及方法來及早介入

經常在新聞看到社會不安事件的報導,起因包含感情問題、家庭問題,諸如家暴,或者有人會有結束自己生命等種種精神生活的困難。在研究上也發現,發生精神疾病、精神困擾,或者人際關係的種種社會安全問題,都有時間的歷程,並非突然發生。這個歷程,從研究上稱之為「臨床病程」,疾病上則稱之為「疾病病程」,事實上,這個過程是可以及早中斷,若能及早停止它的進展就不會發生後面的問題。在預防的概念上,現今社會著重身體疾病的預防,對精神生活的困擾或精神疾病的預防是欠缺的。從臨床研究來說,我們有必要去呼籲,去大聲疾呼,要注意精神困擾或疾病的預防,避免從小小的精神困擾演變至精神疾病,進而造成個人、家庭、社會的重大負擔。

有了精神困擾的預防觀念,接下來就要有簡單可行的方法,讓一般人可以自我療癒或自我操練的運用,這是發展精健道的起心動念,我在診間看到太多因精神困擾、精神疾病受苦的病人及家屬,若能在產生困擾,惡化成疾病之前就先行阻止,就有極大機會不讓它發生。我常說「精神健壯,免於煩惱(困擾)」,用意也在於此。

 

從流行病學的概念及方法來應對及處理

第二個理由是用流行病學的概念及方法來應對及處理精神困擾的社會現象。我們社會上有將近百分之二十到三十的人,有種種精神健康層面的困擾(註1)。進一步來說,從過去四年(2017.7~ 2021.7)腦力壓力紅綠燈app的檢測資料來看,約有30%左右精神健康呈現黃燈(亞健康至輕度精神困擾者),約五成(44~50%)呈現紅燈(嚴重精神困擾至疾病者)(圖一),換句話說,精神困擾者普遍存在我們的周圍,不管是親人、朋友、同事,都可能有精神困擾者的存在。我們要能夠練習自己知道「我的精神生活」,也要能觀察「別人的精神生活」。

 

圖片2.png

 
 

 

圖一、2017.7~ 2021.7腦力壓力紅綠燈app檢測結果 (以年度劃分)

 

實踐精健道:自助層面—健壯精神,增強韌性;助人層面—偵測困擾者,關懷孤寂冰山

精神困擾帶來孤寂,人心漸漸凍化成冰山,鄰里社區實踐精健道,以關懷溫暖身邊的孤寂者

我將這些需要被關心的人稱為「社會冰山現象」,我們旁邊或多或少都有讓我們覺得有必要加以關心,要付出溫暖的人,我們練習精健道、運用精健道,覺知身邊的冰山(孤寂者),加以關懷、陪伴,使我們的家人、鄰里、同事,能夠免除這些精神生活困擾,進而避免、減少精神疾病或是社會不安事件的發生。

 

社會普遍缺乏,但為時不晚,從現在就開始

因此精健道的發展與推動有這兩方面:一是時間上可以提早介入,阻止惡化,二是對應社會上普遍的需要,偵測精神困擾者,化解冰山現象。這是目前社會非常缺乏的,我和精神健康基金會不遺餘力推展精健道落實鄰里,教育及鼓勵大眾於日常生活實踐精健道,經營三五成群溫暖人心,除了自助,更能進一步助人。

 

對目前有精神疾病或精神困擾者來說

在預防醫學中,精神健康是很重要的部分,對已經有精神困擾或疾病的人來說,治療以後,避免或者防止再發病是非常重要的。治療後病情會好,人會康復,但往往臨床上看到有精神困擾的人,治療以後還是會再來,這意味著在這復元的過程當中,他也需要使精神健壯,實踐並運用精神健壯之道,維持日常生活良好的生活習慣,讓腦功能有效提升。

因此,精神醫療並不是只有治療好了而已,還需要預防於未然,他原來就是腦力比較不夠,或是生活中壓力一直太大,腦力耗損太多,容易腦力不足,面對挑戰容易腦力不夠用,因此,治療好了以後,要踏實健腦,讓精神健壯度提升,可維持在良好的,可以持續性的健康狀況。

 

對目前是精神健康者來說

對沒有病的人來說,如同沒病強身的保健一樣,精神狀態是健康的,而精神健壯度要一直維持及提升。如果把腦的耐受性對比為船舶的吃水量,原來的腦力可能如同小木船,能承載數人,遇上大風浪就會破損進水,如果他的精神健壯度提升,就如同小木船升級為帆船,能承載的重量更多,能應對的風雨強度更大。若持續往上提升且健壯度維持更久,如同升級至大輪船,不僅能乘風破浪,更能像破冰船,面對堅冰般的挑戰依然游刃有餘。

 

精健道是良好生活習慣的養成,實踐精神健康的生活型態

在台灣社會,人從小到大,受限於社會文化及環境對價值觀的要求與影響,經常落在只追求世俗目標的境地,反觀精神生活,我常常說許許多多的人在精神生活裡,好似只在森林亂轉,只看到一顆一顆樹木,看不到整個森林,見樹不見林,迷失在現實或生活中,沒有辦法了解:

「我這個人,是過怎什麼樣的生命?

要經營怎麼樣的生活?

在這個裡面,這個人生工具的腦(腦功能)有沒有維持、照顧好?」

 

應對生活就要用到所謂的精神功能,也就是腦的功能,我們一般都沒有這樣的常識,這就容易發生問題後不知其所以然。若能有這樣的瞭解,就能運用一定的方法,以達到精神健壯的累積,日常生活中就能彈性地應對生活挑戰,避免發生種種的精神困擾。精健道是從預防為主要出發點來構建的精神健壯的一套方法。

精健道的內容涵蓋了「我」自己,我的心理跟外面的種種社會環境因素,因為人是脫離不了社會的。生理器官的腦、「我」、我的心理功能、我的環境、其他人、社會,這種種都是人的精神生活所涉及到的環節,換句話說,精健道是整體的「我—心理—環境」的正向互動方法,包含我跟社會環境之互動,還有我自己頭腦內部的結構、功能的發展,與外面環境之互動,這之中,雖然區分有不同層次,但是環環相扣。

 

運用精健道:心腦正向操練,進退應對圓融得宜

精健道是以預防醫學的概念,建立生活秩序的架構、生活習慣的原則,維持及促使精神健壯的方法,當運用到實際日常生活,就要從頭腦所產生的心理功能跟外界互動當中,創造出所謂的「心境」,心境跟頭腦要串連在一起,透過與外界的互動來改變、觸發、引導腦部健狀的發展,腦的內部結構因而改變,對事情的看法會越來越多元,會越來越圓融,在心理功能的應對進退上就展露得更得宜。

因此精健道中強調與人、事、物、環境正向連結,用心當下,安排活動,豐富生活,要從人跟外界環境互動產生的心境當作素材來改變腦的結構,腦的結構越來越完整,越來越多元,它對外界的處理能力就更上一層樓,如同風車一樣循環,先有一,再加一到二,再加一到三,到四,如此循環往復,這樣一直向上轉,越來越好,越來越健壯,這種過程,我就把它叫「心腦操練」。

 

 

備註:

  1. 2020全國精神健康指數調查報告。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2021年8月。

 

參考書籍:

  1. 精健道 http://www.brainlohas.org/%e7%b2%be%e5%81%a5%e6%95%99%e6%9d%90%e7%be%a9%e8%b3%bc/ 
  2. 心腦操練 http://www.brainlohas.org/%e7%b2%be%e5%81%a5%e6%95%99%e6%9d%90%e7%be%a9%e8%b3%bc/ 

 

YouTube影片:

【精健道小學堂】ep 07 精健道簡單說:有效增強腦力、增進心理韌性  https://youtu.be/hhgEqTonz_c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