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307.jpg

 

精神是抽象概念,分層次及面向來細看

精神現象是很複雜的,而且是一直在變動,不是固定的。我們人從小到大都活在「精神生活」中,每個人精神生活所表現出來的就是一個現象、一個表徵。這複雜的現象,以身體類比,在日常生活中,我們通常會問候親朋好友說:「最近身體好不好?」

這裡提到的「身體」,也是個抽象的概念,我們一般問:「你的身體如何?」大概是關心對方從頭到腳全身的健康概況。精神也一樣,像是有人跟你說:「你今天精神好像很不錯!」「今天精神看起來相當有活力!」事實上,這是籠統的講法,就跟我們身體的肢體、軀幹、頭腳一樣,精神裡面有幾個部分,分開來看就容易了解,整體是一個概念,身體跟精神都是如此。

 

精神功能四層次-A情緒、B行為、C認知、D生理驅力

精神的概念主要分成頭腦和心理。頭腦是具體的器官,但頭腦所產生出來的精神功能、精神現象很複雜,可以藉由不同層面來了解。第一個就是頭腦所表現出來的四種主要的精神功能,日積月累成為精神現象,精神功能常用ABCD來速記,也就是情緒(Affect)、行為(Behavior),思考知覺,也就是認知功能(Congnition),以及生理功能狀態的生理驅動力(Drive)。

 

生理與精神-從生理現象的表現來看精神

生理跟精神是息息相關的,生理的存在,背後有著精神的支持。例如自律神經功能是自律運作的,我們通常不會感覺到或注意到;例如肌肉的張力,通常也不會特別注意到肌肉的存在或動作,它自然就有一定的張力與放鬆,準備要活動或休息。常見如人一旦遇上火災或突如其來的快車時,腎上腺素分泌,促使肌肉迅速啟動,讓人短時間逃離現場的生理警覺反應。在這當中,身體需要氧氣、葡萄糖產生能量,有足夠能量運作,讓身體具有爆發力,隨時應對外界環境的挑戰。

生理驅力當中有兩個重要的內在生理功能,一是睡眠,它跟生理警覺是同一個面向。在臨床上,醫師會將睡眠狀況視為判斷指標之一;第二個是食慾、胃口,也是重要指標之一,經常聽到人心情不好就會食不下咽或是暴飲暴食,以老年憂鬱症來說,尤其是獨居老人,他的飲食情況是重要的判斷依據。此外,性生活也包含在生理驅力中。

 

 

精神功能基本元素ABCD累積而成心理功能

從情緒、行為、思考、生理驅動力這四個精神表現的基本元素為起點,人與外界互動,自然而然產生心理功能。人際互動時,我們看對方好像很好相處,所產生的情緒是比較柔和、正向的;假設對面是具有威脅性的人或處在威脅、敵對性的場景中,情緒就會是防禦的,或者會害怕,就有負面情緒出來。這些互動就建立或者構成所謂的心理歷程。

 

 

m06腦的精神功能.png

 

心理上的應對進退及適應調適技巧

人是群居的動物,自然而然會與人產生互動,也有社交的需求。要跟外界互動,要有好的人際關係,跟環境能夠相處得很好,進一步說,更包含與事、時、地、物的關聯及互動,例如工作環境資源運用得很恰當,這些就是應對進退的方法,也是心理功能的表現。

 

自我的存在與價值

應對進退當中,我們會得到腦的迴路固定的經驗,這些經驗會存放在大腦中,在跟他人及環境互動中,形成心理功能的更上面一層概念,就是「我」的存在,「我 」這個人是跟外界互動產生的精神功能的表現,包含「我」的情緒、「我」的看法、「我」的思想、「我」的行為,這些「我」串聯在一起,就產生整合性的概念,就是「我」。

 

便於覺察、標認、切入(介入)及處理,在實際生活上操練、體驗,得以自助、助人

我們一般會看到精神的三個層次功能,一是直接由腦所產生的精神功能的基本元素,因為有這個功能跟外面互動,就產生應對進退的心理功能,進而由心理功能,再累積經驗之後,形成「我」的功能,「我」要豐富,「我」要有價值,「我 」要有意義,就形成整體性概念的「自我」,也就有具體的存在及功能。

在「我」裡面,有學習來的進對應退的心理功能技巧,掌握環境的心理功能歷程,往下則是腦所產生的 生理功能,也就是精神功能,將這三者整合起來,即所謂的精神生活,也就是生命所產生的表現現象,因此,用這三個面向來說明精神生活以及精神概念,這也是容易被了解的方式,類比身體的健康狀況。

不管人從小到大,到老,或者不管在哪個環境,我們都可以以這種方式來說明一個人的精神健康:這個人的生活裡面有精神內涵的現象,這個精神現象包括三個層面,一個是腦出來的精神基本元素的功能,再來是心理功能,再來是「自我」的功能。這樣就能很好去了解、去操練,很好去標認哪裡有狀況或問題,或者哪裡需要用什麼方法來自我療癒,或者哪個地方需要請專業人員協助或是請醫生幫忙,比較能清楚不同層面的好或不好的情況,或者品質優良或待加強(例如睡眠),能簡易地去覺察、標認,去做切入點及處理,在實際生活上便於操練或是體驗,更可以進一步了解「我」這個人是什麼人,他是什麼人,可以了解我跟了解別人,也因此可以一步一步走上好的人際關係,好的我跟環境的互動,可以跟環境融合,可以清楚明白地活著。

 

m06精神三層面.png

 

精神健康的自然哲學「天人合一」-強調人與外界環境(人事物)的正向連結與互動

人除了是群居的動物,也是存活於自然界的動物,與環境緊密互動的,我稱之為精神健康的天人合一觀,這是腦科學時代的天人合一。天人合一在華人文化中,有著淵源流長的概念與意義,而精神健康的天人合一觀不同於宗教觀,而是以人為本位,強調在久遠演化過程後,人與大自然的正向互動及連結的觀點。

大自然是兩個面向的大自然,一個是外界環境的山水、天空、天氣,包含著四季變化,人存活於世是受著這些的影響,它就在我們的四周,自然地存在著,與我們相互融合,也互相影響。第二是內在的大自然,這是指人體生理結構與生物化學的各項作用,包含生理、解剖學上的肌肉、組織、器官、細胞等,藉由呼吸、消化,使用外界獲得的空氣、水份、食物,產生氧氣、醣類等的生物化學作用,供給人體運作必要的元素,這也是自然原則,自然的法則。

由人體往外,跟外界的陽光、空氣、水是互通的,環境是大自然,人體也是在大自然裡面,外面的大自然與我內在的自然合一,這就是天人合一。人是在這麼多元素,這麼多面向中存在的生物個體,如同犬、貓、鼠與其他生物,牠們也是大自然演化而來的一個個體存在,雖是不同的種系,但是我們都受限於演化過程中的自然法則之下,一樣需要葡萄糖,需要氧氣,這是大自然的規範,一樣都需要足夠多的氧氣,足夠多的葡萄糖,才能產生足量的能量,這能量才會透過上述腦的運作來產生心理功能,產生「我」的功能,來表現我們的精神生活,這也是精神健康上一再強調要與外界有良好連結的用意,這就是精神健康的天人合一觀點。

 

 

參考書籍:

1. 活著 http://www.brainlohas.org/%e7%b2%be%e5%81%a5%e6%95%99%e6%9d%90%e7%be%a9%e8%b3%bc/

2. 心腦操練 http://www.brainlohas.org/%e7%b2%be%e5%81%a5%e6%95%99%e6%9d%90%e7%be%a9%e8%b3%bc/ 

 

 

YouTube影片:

【精健道小學堂】ep 06 精神健康詳細講  https://youtu.be/6P-jWCB5yhU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腦操練 精健道
    全站熱搜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