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__1073205.jpg

 

就精神樂活的觀點而言

國家社會之變局是人人日常生活中切身之可能變化。造成和COVID-19全球大流行疫情一般,關係人人日常生活切身之利害與得失。精神樂活(mental LOHAS)度高的人,擁有一個韌性強的日常生活型態(life style),在此生活型態中不只天天享有愉快、快樂與幸福(happiness),亦即活在當下,擁有生命,能有效面對生活變化的挑戰,可跨越困境,且能汲取變局中的人生經驗,以豐富自我,增長智慧,因而生命更豐富,因此,創造了新生命,而且日日是好日。

所以,雖然每天獲知不少戰火之國際新聞,每天處在「台灣與中國」的兩岸緊張情勢之中,若能每天依精健道(精神健壯之道)之指示,增長精神樂活度,使精神健壯,腦力充沛,亦即使腦的結構更綿密,準備好自己擁有「日日是好日」的精神狀態,不只能活在當下與今天之生活,享有正向、愉快、快樂與幸福,也能天天創造新生命,擁有正向的未來。如此,有效地、安心地面對「可能會來,或且不一定會來」的台海戰火,當是可行之道。

 

就心腦操練的觀點,我有下列幾點建議:

一、體認人生過程多變局是人生的常態。

面對社會變局,以經歷COVID-19大流行的疫情之人生歷練,它來了,就接受它是一件事實,且可以獲得人生的歷練。只要小心以對,遵循專家與行政團隊之指導,可以安全度過,活在新的生活軌道上,而再得平安。面對可能的台海戰火,那也是社會種種的因因緣緣條件下,「可能或不可能」發生的事情。每天謹慎、用心且開心地過日子,享有豐富的當下與這一天,享有美好的這一天(註1:精健道,第4道)。那麼,戰火來臨的「可能與不可能」,是必然,我又何必天天緊張、掛心呢?

 

二、體認每天謹慎、用心的生活,瞭解每天腦力之負荷量是否自在、有餘

1.活生生的人生,天天安排精彩的活動,是需要耗費腦力的。就今天的我,我的腦工具所具有的腦力,用以應對每天生活的活動,面對每天生活中所遭遇到的人事物與環境,是否足夠,需要隨時偵測,若發現有明顯的腦力不足,每天生活中有過度而不舒的身心壓力反應,甚或有精神困擾,就應及早就診精神科或身心科門診(註2:精健道,第1道、第7道與腦力壓力紅綠燈之測量表之使用)。

2.就當下的生活,不論腦力夠或不夠,要瞭解未來萬一不可避免的來了「台海戰火」之事件,那麼我們所面對的生活場景,必然是高度的人生壓力負荷,因此,要能在每天生活之中時時操練腦力之充沛度,增加腦工具的茁壯程度,有如下二個步驟,要用心從事。

(a) 其一、要在每天生活中,一天至少四次做足定氣靜的腦基本操作(註3:精健道,第2道)。使腦工具能隨時放鬆,能隨意致定、致靜,面對突發之生活變故,能定靜以對,才能發揮理智性的「觀察、思考、評估、抉擇與執行方案」功能,有效面對變局。

(b) 其二、要在天天生活中,用心生活,從事保養頭腦之功夫(註4:精健道,第3道),例如每天規律生活,睡得飽滿精神好,天天生活中有頭腦放鬆休息時段,每天活動充實,時而參加活動,與他人聊聊天,開放心胸,每天增加生活之意義,除了用心經營自己的生活,也不忘關懷周邊的人,而堆疊生活的幸福感(註5:精健道,第5道)。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