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__1073204.jpg

 

人生的路,總是起伏地變動著。人人總是在人生挑戰中,以真實之生命力量,努力從事,在不安、煩惱與苦痛中,忍耐苦難,掙扎著向前行,一步一腳印,是現實上的一種跨越,是精神生活上的一種超越,如此步步為營的尋求平安,獲得幸福。

在這尋求平安、幸福的過程,面對生活的挑戰,就得有效掌握不安、驚慌之情緒,有效施展生命動力,必須以「觀察、思考、評估、抉擇與執行方案」(察、思、評、抉、行)的認知能力有效地擬定策略,然後步步得宜地施展「應對進退」之行動。這一連串腦的內在與外在運作,就是精神功能(情緒、行為、認知、生理活動力)的表現,其能力之展露就是腦力的表現。而腦器官就是人生面對挑戰的工具,就如同鋤頭是種田的工具。腦工具要健壯、夠敏銳,就有充沛腦力,就能施展銳利、有效的精神功能,而得宜面對人生之種種變局,人生更豐富,更顯意義與價值。

腦是一個可塑性之器官,亦即腦的結構與功能,因人生經驗豐富,就可使腦神經細胞連結增加,因而使腦的結構更健壯,而可以施展更強而有力之腦力,其操作「應對進退」之精神功能就更銳利而有效,更可以順利超越困境,汲取更豐富的人生經驗,而順利得到平安與幸福。

2019年年底至今,歷時兩年多的COVID-19冠狀病毒全球疫情大流行,我們經歷了身為全球化、地球村的一份子,在擔心與驚慌中,我們相信科學、善用科技(公共衛生)與疫苗接種,幾乎就要度過了這世紀性大災難。然而,兩年多來,不只台灣,甚至全世界的同胞,有不少人因病毒感染而失去生命,也有不少人因病毒感染而受苦於各種身體各器官(含腦神經、精神)傷害的後遺症。這種生命與健康的威脅至今減緩了許多,但是仍然存在我們每天生活的周邊。因而在兩年之驚恐與不安的日子裡,接受了COVID-19病毒的錘鍊,在醫學專家與政府防疫團隊之指導下,我們學會了防疫的新生活。

我們建立了生活的新習慣,例如在每天生活中戴著口罩,要維持人與人社交距離,要出入人多的場所時,以手機依實聯制方式建立行跡資料,並量體溫、做手部消毒動作…等。另外影響生活甚為明顯的是「不必要的社交或聚會」均取消了。未來,我們更要進一步學習如何在精神生活上,習慣於所謂「與病毒共存」的生活呢!

近兩年多來,人人接受了疫情之衝擊、洗禮與生活習慣的調整,我們的頭腦在結構與功能上有十足的長進了。這就是精神功能之增長,腦力充沛度的增加。我們兩年多來,剛面對不可知的疫情時的驚恐、不安降低了,我們由不知所措的狀況,到現在已熟練所謂「防疫新生活」,這正說明,我們如何地跨越人類社會變局之挑戰,如何超越個人生活的顛簸波折了。雖然,我們無法看到腦內結構的變化,但我們均明確地感受到快要「雨過天晴」的一種安心與平靜感。

然而人類社會變局是層出不窮的。正如人生從小大,時時得面對人生成長的波波折折。例如小時不同階段求學之變化,交朋友、找工作、就職、成家、立業、孩子長大、年歲增長、健康議題…等等無止盡的變局。這正是人活著的生命本質,亦即隨歲月之增長,人生的常情是永遠在變動中,累積經驗,尋求平安,堆疊幸福感。

人類組成的社會,是生命的一種型態。由祖先時代就開始的原始社會至今的現代社會,也是無時無刻均處在變動之中。最明顯的是每天全世界(含台灣社會)股票價值之變動。正如人類生存的天地所在,也有海洋、潮汐、日月圓缺、天候晴雨等等之無盡變化。自古至今,天地在變動,人類社會結構在變動,人類科學技術日新月異,社會流行的時尚與價值也在變動,我們每個人的人生也在變動,說「無常如常」是真耶!生命之中的吵吵鬧鬧也是常態呢!

人與人之間,有關懷,也有爭吵。家裡的人,有愛,也有爭吵。社會裡的人群,當然也有合作,也有爭吵。國與國之間,似也有所謂聯盟,也有爭吵。其爭吵有輕有重,輕者互相鬥氣或惡言相向,重者有肢體互動、打架。國與國之間的嚴重衝突,就是戰爭,就是侵略了。

人與人之間爭吵之化解,有倫理、公平、正義之準則參考。社會上有法律之規範。國與國之間的爭吵、衝突,也有公平、正義,也有國際協定、公約之規定,有聯合國決議之要求。不管倫理規範、法律規定或國際間之協定、公約等等,總有被冒犯之場景與時機。因而國與國之間的戰爭時有所聞。

自今年224日俄國軍隊入侵烏克蘭,烏克蘭人民奮勇抵抗,互有傷亡與財物的損失。烏俄戰爭確也引起了台灣社會與人民之警覺,主要是台灣面對中國之情勢很類似烏克蘭面對俄羅斯之場景。社會爭議可以投票選舉來化解,就可以不必開戰。然而,國與國之間的爭議,或會失去投票選舉之方便性,因而易有戰爭。台灣與中國之兩岸關係,就民主自由的觀點,當可由人民作主做決定。只是當前台灣與中國之關係,人民無法作主來決定,因而中國準備用武力侵台,以改變台灣,使符合中國的生活方式。

這當然和COVID-19病毒疫情對台灣社會威脅一般,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勢必造成台灣社會每個人之惶恐、不安或生氣。久而久之的相互爭議,甚或那一天真出現戰爭之徵兆,那麼普遍的精神困擾當所難免。那我們該如何面對呢?精神健壯之道(精健道)或可給我們一些啟示!

 

就精神病理的觀點而言:

戰爭是要人命之社會變局,戰爭會造成財產之損失,戰爭會帶來人情的生離死別,戰爭會引起居無定所之場景,其中隱含著痛苦、失落與焦躁、不安與憤怒。

面對烏俄戰爭,生活上充斥著兩句話「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今日俄羅斯,明日中國」。雖然,台灣社會人心也受到歐洲烏俄戰火之「傳染」,而造成不少人之憂慮、擔心、恐慌或生氣…等。雖然主政的官員面對如此之國際新聞與社會評論有其說明與因應,但是一般民眾當然有其莫名的擔心與困擾。有些人生性敏感、易緊張,面對可能性的戰火威脅,再加上每天歐洲戰爭血腥場面與雙方口舌爭議的報導,勢必會有過度之身心壓力反應,而且不知如何自處,不知如何面對、度過這可能之社會變局的威脅。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