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_20220307_192855_vHDR_On.jpg


「為什麼?
我的憂鬱又來了!」


   人生活著都有波波折折的挑戰,在在都需要每一個人有得宜的應對進退,來面對。這應對進退的表現就是腦所產生精神功能, 含情緒、認知、行為與朝氣能量的表現,也就是腦力的表現。這種種腦力的運作,都是人生的歷練,可以讓一個人得到有用的經驗。這就有頼頭腦的可塑性,把人生的經驗,藉由頭腦結構改變,儲存在神經細胞連結網路之中。經驗豐富了,一個人應對進退的技巧,就越熟練,也就是「觀察、思考、評估、情緒掌握與執行功能」就愈有效率面對周圍的人事物,而表現的恰到好處。這就充分展露頭腦是人生面對每天生活需求的工具性格。


     這個腦工具被錘煉的越有效力,腦力就越充沛,不只能好好的解決面對的挑戰又能夠得到更多的人生經驗,因而頭腦神經細胞的連結就更上一層樓,所謂智慧就越高。
     在人生的波折中,卻有一些人因為種種的困難,腦工具沒有好的效率,腦力一直不充沛,無法跨越人生的種種挑戰,因而挫折連連,產生一連串的焦慮、憂鬱甚至於長期失眠等等的精神困擾。他們如果沒有尋求精神醫療,就會長期的痛苦不堪。如果尋求精神醫療而接受了精神科藥物的治療,及精神困擾的症狀就會有所改善。但是他「腦工具」的效能、「腦力的充沛性」仍然會有所不足。因此有不少的病人在治療好以後,又回到原來的生活環境,因為他的腦工具效力仍不好,腦力的充足性仍然不夠,當他又回到原來的生活環境,當然就會再度引起腦力負荷過重,而造成過度的壓力反應,進而再引發焦慮丶憂鬱或長期失眠的問題了。
       所以常常有人抱怨「為什麼?我的憂鬱又來了!」這個演講就要針對這個問題來提供一個有效的對策來面對這樣的問題。重點是要討論「從事腦力的培養,善用腦可塑性的性質,改善腦工具的效力,使腦力維持在充沛的水準」,以預防憂鬱丶焦慮或失眠的再發生。

 

315115.jpg

 

【2022臺北優築生命教室系列講座】
【四月場】04/16(六) 10:00-12:00
講題:為什麼?我的憂鬱又來了!
講師:胡海國醫師/臺大醫院精神醫學部/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董事長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 http://www.brainlohas.org/ 、台北精神健康學苑
◎活動地點:台北精神健康學苑(台北市林森南路10號2樓,靠近捷運善導寺站3號出口)
◎報名方式:請填寫以下資料進行網路報名。演講免費,每場限額60位。
https://forms.gle/5vNQDLtPgzLRSfTo8
◎入場方式:為確保活動品質,請於9:55前入場,額滿為止。
◎活動洽詢:(02)2327-9938 #19


◎活動宗旨:生境遇難免酸甜苦辣,充滿變動不安與煩惱,重要的是我們如何悠然面對,進而求精采生活的厚實與幸福。精神健康基金會因此主張,透過【覺知】腦力的限制與潛力【築腦】保養頭腦,足定氣靜【築心】正向調適,善用壓力【築我】豐富自我,創造意義【共築你我】關懷他人,堆疊幸福—等五層面的心腦操練方法,啟發觀眾【保腦】、【健腦】、【智慧腦】優築生命的生活習慣,以開啟優質生命與精神樂活的認識與了解。【優築生命教室】系列講座邀請專家達人現身說法,分享他們『優築生命』、『心腦操練』的實踐方法與心得故事。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