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__893042.jpg

 

總而言之,由此長期追蹤研究的發現,明確顯示,精神生活上孤寂感和癌症的發生具有意義的相關性,而孤立(獨自)的生活則與癌症的發生不相關。另外,以個別之癌症來分析,發現精神生活的孤寂感和肺癌之發生具有相關性。

雖然癌症之發生,其病因是多元的。若能經營一個「沒有孤寂感」的人生,平時能用心建立多和他人相互連絡的生活型態,多少可以降低癌症發生的風險。這個研究的發現,明確告示我們在日常生活裡的孤寂感,不只精神生活有憂鬱、焦慮或引起過強警覺狀態,而有過度自律神經功能失常、失眠等精神困擾不舒症狀外,又會有癌症發生的風險。因此「孤寂感」是日常生活一件「有關係」的精神感受,確實不容忽視。

精神健康基金會一直以來,一直鼓勵有緣接觸精神健壯之道(精健道)(註2)的人,除了要用心保養頭腦,免除煩惱之外,也要用心從事三五成群精健家族的經營,以避免人生道路上,有孤寂感之發生。所謂「精健家族」就是「非血緣」的生活周遭談得來的人,平時多聚會,多聊聊,分享生活樂趣,也分擔生活困擾,形成生活中的「家族」。當代社會因為生活緊湊,血緣家族不是人數少了,就是各奔東西,平時不易相聚,互相關懷的可能性少之又少。孤寂感普遍地存在於男女老少、社會的各階層,不論專業人員(含工程師)、銷售人員、服務人員等,均普遍存在著有孤寂感的人,佔人口中的25%左右呢!因此,人人有必要用心於經營有血緣家族之親密互動。也有必要在日常生活中,而且愈早期愈好用心經營非血緣的「三五成群的精健家族」,就可以有意義的免除精神生活上「沒有歸屬」、「沒有人可信任」、「沒有人可親近」、「沒有人可共享」的孤寂感。

這是當代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生活技巧,須勤於經營,才能擁有呢!

 

 

1Kraav, S. L., Lehto, S. M., Kauhanen, J., Hantunen, S., & Tolmunen, T. (2021). Loneliness and social isolation increase cancer incidence in a cohort of Finnish middle-aged men. A longitudinal study. Psychiatry research, 299, 113868.

2:胡海國:精健道。精神健康基金會(網址:www.brainlohas.org.tw)出版。台北,2017年四刷。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