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_20211203_140845_vHDR_On.jpg

 

古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按照大自然的規律生活,到了現代,人們的生活節奏日漸快速,每天踏著忙碌的生活步伐,往往超出負荷而不自覺。近年來,我常常遇到民眾提及睡眠的困擾。有些人習慣利用夜深人靜的時段工作,白天反而精神不佳;有些人難以進入深度睡眠,半夜容易驚醒,即使長時間睡眠之後仍覺得疲倦;更有許多人深受失眠困擾,夜夜輾轉難眠,導致身心都承受著不健康壓力,而深感困擾、痛苦。

 

睡眠困擾有各種成因,過度使用大腦,未能順應自然規律,是常見的原因。在時間的壓力下,不少人選擇熬夜讀書、上網,殊不知,腦內具有自然的感光系統,順著自然與身體的節律作息,才能達到最高的效率。晚上1112點時,大腦的活性降到最低,此時應該鼓勵自己快快休息,若忽略身體發出的訊號,勉強持續頭腦的運轉,不但達不到預期的工作效果,更容易影響睡眠品質,在白天日常生活中勢必付出代價彌補。

 

另一方面,工作太疲勞或有不健康的壓力,到了睡覺時間,頭腦仍運轉個不停,容易造成入眠困難或易醒。對自己有所要求,時常能激發更多能量,然而,過度的壓力卻可能造成反效果。面對不確定的未來,大腦會產生「預期性焦慮」反應,促使我們做足準備,避免可能的失敗。例如,公開演講對一般的多數人來說,大都會造成一定程度的壓力,研究顯示,當人們準備演說時,腦部掌管情緒的「杏仁核」活性會增加,代表壓力影響了情緒反應。科學家發現適度的焦慮有助於演講表現,但是當焦慮程度過高,反而降低表現水準。

 

要將壓力控管在適當的程度,首先需要了解自己,依照個人特質掌握生活。在資訊發達的現代社會,人們容易受到週遭影響,依循主流價值行動。於是當新事物開始流行,大家便群起搶購或仿效、每逢跨年或節日就要聚集在人多的地方,與群眾狂歡。或許過程中帶來樂趣,卻也可能造成無形的壓力。其實,生命中的許多事情,並不一定需要追隨別人的腳步,看清自己,才能選擇最適合自己的道路。

 

每個人的腦力有不同的專長和各自的限度,劃分出自己可以承受的界限,可以避免過度負荷。我們常常看到一些家長為小孩憂心忡忡,擔心日常起居、課業成就、人際關係等等生活大小事,形成沉重的壓力。面對人生中的各種場景,劃分合理的承擔份量、明白有些事情無法完全掌控,在可以發揮的時刻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方能心安理得,告別無謂的焦慮。

 

生活中總有無法預料的時刻,腦中的壓力反應系統就如警報器,提醒我們作好應有的準備。但假如隨時處於警戒狀態,不但身心疲乏,真正面臨重大狀況,反而失去反應的彈性。適度放鬆將有助於回復活力,生活中,不妨利用短暫的休息時間,以腹式呼吸、肌肉放鬆練習來感受身體,當身體鬆緊自如,意念就隨之變得從容,得以在穩定心境下掌握每天的生活。懂得調整壓力承受量,同時不懼怕面對挑戰,每一天就如登上舞台,台上賣力表演,獲得的經驗就是珍貴的資源,幫助自己面對人生的起落時,擁有經驗累積而成的資料庫,自我的內在便能日漸豐厚,讓今日之我不斷超越昨日之我,則一日將盡,睡前感覺充實豐富,體會盡收腦海底,將能一夜好眠。

 

 

出自「精健道綱要─讀書會與工作坊(築我)p.20-21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