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_20210326_132405_vHDR_On.jpg

 

何為生命的品質?有人說,身體健康有經濟能力,能夠幫助別人;有人說,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保持心情順暢,活在當下,有利他性;也有人說找到自己的生活步調。而我認為,關於生活品質有兩項重點:

 

掌握生活節奏 提升從容性

首先,順應自己的性情,調整自己的步調,體會生活的從容感,才能使自己得到好的生活品質。譬如說,有些人個性容易急躁,卻偏偏選擇用很多的事情填滿自己的時間,忙碌地工作或生活,導致惡性循環,個性也就越來越暴躁了

像這樣的人,或許要試著放慢腳步,調整自己的節奏,避開易緊張的情境,才能使自己獲得好的生活品質。一個人需要了解自己的優缺點,接納它,順應它,找到自己的節奏感,擁有生活的從容性,這當是良好的生活品質之一。

此外,頭腦耐苦的程度也是生活品質的重要指標,基本上耐苦有兩種方式:一種是咬緊牙根忍耐過去,另一種則是試著敞開心胸去接納當下的處景,了解苦痛是生命的一部分,人生不可能只有糖果,苦果也是一部分。痛苦有時對我們而言甚至是很重要的,一個人若不懂得感受疼痛是有問題的:例如針都扎到手上了,還不知道痛、危險都要接近了,還不知道要小心或迴避,這樣的人很容易危及自己與他人的安全。

 

令人痛苦的事情,有時未必能得到解決之道,但它一定會過去,接受人生必然的狀態,懂得接納與耐受,操練自己的耐受度,增強自己的包容性,就能在人生當中得到踏實的安穩感。最重要的,就是在生命當中因包容而獲得主控權,感覺自己是生命的主人,不會害怕明天,這種安心的感覺,也是良好的生活品質之一。

 

累積人生經驗 掌握開展性

生活的品質,也有其時間上的開展性可探討。例如老化,就是時間反應在肉體上的變化。從古至今,大家莫不企圖留住青春,想要長生不老,但,個體從小到大的成長,其實和生物演化的開展性相當類似,時間或許會使人老化,但時間對個人來說也包含了開展性的特質,人生有時間就會變化,有變化就有進展的可能,有進展就有增進生活品質的機會。生活當中是否具開展性,也是不可忽略的一個良好生活品質特性。人若是往好的方向推展,就能迎接人生的光明面,相反的,往壞的方向走去,就會進入人生的黑暗層,試著瞭解自己的特性,能在自己即將跨入人生的黑暗面時,及時看清環境與自己特性的互動,安穩掌握生命方向盤,才能幫助我們追求正面積極生活品質的開展性。

人的一生從小到大,一定會遇到許許多多的人、事、物等交織出的場景,要面對種種人、事、物的衝擊,就要運用良好的心理調適技巧,做進退有據的調整。這些功夫都是我們的「腦」,這個器官在主宰運作。腦神經傳導的化學功能與電學生理功能,主宰了我們對人、事、物進行心理調整時的情緒與感受,進而建立心理調適所累積的人生經驗。

想了解自己,就要先了解自己過去的經驗,很多人陷入了人生的黑暗面,往往是因為經年累月的不良人生經驗加上個人的個性特質無法承受,引發不良情緒與行為反應,造成個人自我與環境互動的惡性循環,跨不出中了圈套的生活場景,導致人生的黑暗情境,見不著陽光。這些惡性循環的黑暗面情緒與行為反應,均形成牢不可破的記憶,扮演著惡性循環的固定行為模式。

將自己抽離於各種特別易使自己產生負面情緒的情境,觀察自己與環境間的互動,透視自己的特點,才能試著改變自己,掌握生命的開拓性,增加生活的品質。

 

出自「精健道綱要─讀書會與工作坊(築我)p.11-13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精健道
    全站熱搜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