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_20210407_132317_vHDR_On.jpg

 

事情多,人際複雜,使人心煩不安,這是現代社會的人之常情。大部分人均能由精神困擾中,學得應對進退技巧,從容脫身,平安前行。有不少的人,就被困住了,不只承受煩惱不安,更會導致焦慮或憂鬱,感嘆人生的苦與悲。為什麼有人經歷困苦,竟可平安過日,有些就困難重重。這就要由腦與精神功能說起了。

精神功能是腦的生理功能表現。一個人的生命由每天的生活內容來界定。每天生活的點點滴滴是由一個人的精神表現出來。一個人有好的生活內容,就展露在他的好精神,也就是有好的腦功能狀態。

每個人的生活,都是精彩的,有趣的,才有精彩的生命,這是當代人每天所追求的人生目標。追求精彩的人生,每天的生活一定會遭逢種種的困難要去好好面對,去好好處理,這種努力向前追求的人生,必然會引起相對的腦力負荷,也就是壓力負荷。腦力愈充沛,就能輕鬆耐受生活中的種種壓力負荷,在追求精彩美滿的人生歷程中,就更順暢。所謂腦力充沛,就是精神功能充沛,亦即精神健壯。

精神健壯或腦力充沛,表現出腦生理功能的情緒掌握得穩定、行為調控得宜,認知(觀察、注意力、判斷、選擇能力)功能明快、敏捷,又其生理驅力均調配順當且具韌性。在此情況下,一個人面對生活之挑戰,均能以穩定靜的心境輕鬆面對,處理得宜,而且事事獲得好經驗,快樂地擁有每天的好日子,這個人就是處在精神健康的狀態。

只講精神健康,會誤以沒有精神疾病就是精神健康。事實上,沒有精神疾病,並不必然是「精神健壯」,不必然能追求精彩人生,不必然能耐受日常生活的挑戰。因此,重點是要講究一個人的「精神健壯」,要有充沛的腦力,要依精健道12道(註1)的方法持續地進行日常生活中的心腦操練(註2),厚實腦細胞多元而綿密的聯結,增強腦神經通路之暢通,進而強化一個人的精神功能。如此,腦的生理功能就更具有韌性,能步步為營,承受日常生活的挑戰並能在日常生活的錘鍊中,增長人生智慧,进現更多元的創意,使精神健壯度,日日提昇。那麼就可以有效面對人生任何之挑戰與考驗,也能解決人生可能的種種難題。這才是精神健壯的精神健康狀態,這才是以腦科學為基礎的精神健康運動的真義。

 

 

image

 

平常我們熟悉鍛鍊身體,使身體健壯,但是忽略了頭腦同樣需要操練,忽略了「精神健壯」的追求。結果一個人的腦力不夠充沛,「精神健壯」度低劣,碰到生活中的壓力事件,就顯得耐壓力虛弱,別人可以得心應手處理得宜的事,他卻總是處理得一團糟,形成無止盡的精神困擾。

精神健康基金會一直努力扎根社區鄰里的推廣精神健壯之道(精健道)的用意在於明確地確保身邊人人擁有「精神健壯」,並因而衍生「精神健康」之狀態。這也是精神健康基金會推展「精神健康」概念的真正意義。所有參與精神健康基金會活動的精健家族們,能有如此之瞭解,就能真正步入「精健道之門」。如此才能在精健道的實踐歷程中,真正實踐12道精健道的心腦操練,有效提昇「精神健壯」度。如此,庶幾可以面對多變的人生,能累積人生智慧,且幸福在握。

如此,精健會的精健家族們,一同步入此「精健道之門」,當能一同步上幸福人生之路,並能以扎根鄰里的理念,對周圍的人(家人、同事、親友與鄰居)有信心地給予「精神健壯」與「人生幸福」之信息,一起成長,因而「日日是好日」在望。

 

1:胡海國,精健道。精神健康基金會(網址:www.brainlohas.org.tw)出版。台北,20177月四刷

2:胡海國,心腦操練-人生新主張。精神健康基金會(網址:www.brainlohas.org.tw)出版。台北,201712月四刷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精健道
    全站熱搜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