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65704.jpg

 

思覺失調症在表現及治療上之所以特別,除了本身症狀及病程發展具多樣性,更因腦部病理的影響範圍廣泛,種種神經生物化學反應,使其產生錯綜複雜的症狀表現,容易產生與其他精神疾病、藥酒癮同時並存的共病現象。腦部傷害或疾病與思覺失調症的交互影響,就是明顯的例子。

 

思覺失調症共病現象

是因其腦部病理位置涵蓋範圍廣泛,若影響到其他精神疾病的病理位置,則可能連帶該疾病症狀的出現

若以過去精神醫學疾病「層次」的觀點來看,思覺失調症算是層次很高的疾病,因為這個疾病除了本身的症狀,連帶會發生其他疾病的表現,有人有焦慮,有人有憂鬱,有的則有強迫症,但憂鬱症的人不一定會有思覺失調症,強迫症的人不一定會有思覺失調症。

這是因為思覺失調症涵蓋的腦部病理很廣,在影響範圍廣泛的情況下,有些是跟憂鬱症病理部位產生連帶關係,病人就有憂鬱症症狀出現,有些跟思覺失調症病理部位連帶,他就有思覺失調症的症狀出現。

 

藥物的生化反應也可能引發其他精神疾病的出現

在一些藥物的運作機轉中,有些是針對色胺酸,或者針對多巴胺,當藥物進到腦部開始作用以後,有時候可能會發生思覺失調症症狀有改善,但是反而會觸發強迫症出來,這是因為藥物在腦部作用的生物化學作用,觸發了強迫症的生化反應,引起腦內變化。所以思覺失調症的共病現象跟它的症狀一樣,也是蠻複雜的。

也因此在治療過程中,精神科醫生都會很仔細,很小心去偵測。至於該怎麼治療,醫師會考量症狀及病人的主訴感受,有時候會合併其他藥物治療。我也經常鼓勵、提醒病友們,服藥後如果有不適感,一定要跟醫生溝通,這樣才能跟醫生一起找到適合自己的用藥及劑量。

有些共病現象,是心理壓力因素造成的焦慮、憂鬱,那當然心理層次的治療也是很重要的。我非常鼓勵在日常生活中練習、實踐精神健壯之道(精健道),幫助自己充沛腦力,舒緩壓力穩定情緒。有需要時,也要和醫師討論,尋求壓力之緩解。

 

藥、酒癮也有引起共病現象的可能性

另一種共病比較麻煩,就是酒癮跟藥癮。現在有研究結果表示,有一些藥物濫用會觸發類似思覺失調症的思覺症狀出來,最常見的例子就是毒品(非法藥物)

確實也有些藥物會觸發原來不會發病,但在用藥後,給腦部增加生物化學壓力,改變原來的體質特性,而變成有思覺失調症的症狀,這也算是共病現象。

原來已經濫用藥物到成癮的程度,或者是飲酒成癮,也會再發生思覺失調症  ,當然也有可能先有思覺失調症,之後再發生藥癮、酒癮。當這兩個合併在一起,精神醫學上稱為雙重診斷(Dual Diagnosis)的思覺失調症狀態。一般在治療上是非常麻煩的,這是醫學上治療的難題。回到現象來看,藥、酒癮與思覺失調症是確實會產生共病的情形。

 

 

在特定條件下,生理性疾病或腦損傷,也會引起思覺失調的症狀,它們像思覺失調症,但不等於思覺失調症

那麼,生理性疾病如癲癇 (註1),在腦部有異常放電的情況,或者是意外創傷,如車禍、跌倒造成的腦損傷,也會引起思覺失調的症狀嗎?答案是肯定的。

 

癲癇的症狀與思覺失調症症狀表現往往成反比,也因此發明電療療法,但有些特殊類型的癲癇,確實會與思覺失調症有共病現象

癲癇是腦部異常放電的疾病,因病灶部位不同,會有大發作或部份發作之不同類型。某一些特別的癲癇,假如病灶在海馬迴附近,有可能會發生類似思覺方面的病理症狀,表面看起來很像思覺失調症,不過這是很特別的病況。

癲癇的發作,跟思覺的症狀,往往會有成反比的現象,也就是說,若癲癇發作很厲害,思覺症狀反而會減輕,有些癲癇不發作了,思覺症狀反而會嚴重起來。在精神醫學的歷史上,因為這個觀察而發明了電療。藉由通入電流刺激腦部,讓病人產生癲癇發作,精神症狀反而會好轉,現在也是醫療方法之一。

回到現象上來看,因為病灶處影響了主控思覺功能的部位,會發生思覺失調的症狀,但是它不等於是思覺失調症。當然,有時候兩種病共存的情況也是有的。因此,思覺失調症的複雜也就因於這樣的情況。

 

若本身具思覺失調的基因病理體質,加上生產過程曾有腦傷,有較高機率會發生思覺失調症;意外腦傷後遺症也可能出現思覺症狀,但並非是思覺失調症

 

至於腦傷害,大概可以分成兩點說明:

一是懷孕至生產過程的胎(嬰)兒的腦損傷,譬如在出生過程,腦部可能因各種原因遭受損傷,像是難產過程中缺氧,造成嬰兒腦部受傷。目前有研究指出,若在生產過程有這些腦傷害,後來發生思覺失調症的機率是高的,但是並不等於它就會促使發生思覺失調症。

一般而言,還是以體質性基因病理有較高的發病危險度(risk),也就是說,家族有這樣的體質特性,基因病理上具有思覺失調症的體質特性在,再加上腦的這些傷害,就有較高機率發生這樣的病。

另一情況則是在出生之後到年長都有可能會發生的意外腦損傷,像常見的跌倒、騎機車摔車腦部受傷,或者車禍發生的腦傷害,有些後遺症會有類似思覺失調症的思覺症狀,但是跟上述癲癇情況一樣,它也不等於思覺失調症,它只是腦部受傷害的部位,恰巧會產生思覺症狀。這也是我和我所帶領的精神健康基金會,長年呼籲要保養頭腦的原因,避免腦部受傷是保養頭腦的第一步。

 

 

註1:周碩彬:認識癲癇。https://www.mmh.org.tw/taitam/neuro/index4_7.html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思覺失調症 請問胡醫師
    全站熱搜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