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_20210206_091212_vHDR_On.jpg

 

從心腦操練的觀點,我有下列兩點建議:

 

一、上述救急措施屬精神健壯之道(精健道)的第1道至第4道共4道之心腦操練(註:胡海國,精健道)

在救急狀況下,可在校園的同學間,在公司或工廠的上班同事間,在日常生活的朋友間多用口語相傳,也要配合行動以求落實。

事實上,第1~4道精健道也需在救急狀況解除後,建置為日常生活的習慣,以永保充沛腦力,準備好應對人生下一波之衝擊,使能具有充足精神韌性,隨時均有良好之腦功能韌性,這也是保証幸福與愉快人生一輩子所需具備的基本腦力狀況。

 

二、精神健壯之培植

1. 只要精神是健壯的,就不怕人生之挑戰;

只要精神健壯,就可以隨時掌握自己腦反應本性與個性,隨時能偵察生活環境中有利與不利條件,也能時時刻刻評估自己人生願景之理想性與現實性,因此一個人在人生任何階段(不只是青年時期),均能有效掌握本性,有效運用環境有利條件,避開不利場景,並善用人生願景之燈塔作用而不固執。如此人生的生命枷鎖就無法成形,人生生命可以隨時善用有效生命動能,超越現實,吸收經驗,而層層累積智慧,自我得豐富,每天均是新鮮的日子,逐層向前演化,天天擁有新生命,自信十足,自尊飽滿。

2. 精神健壯之培植需有下列第5~12道精健道之落實:

(1) 自我覺知「自我的狀態」,「瞭解生活環境」,善用壓力,增長智慧,並「隨時偵測生活中精神工具之健康狀態」(精健道第6道、第7道)

(2) 善用智慧,對周遭人、事、物多所聯結,創造腦內神經迴路之多元性,而能因時、因地、因人而可彈性地換角度看人生,經營豐富的自我,使智慧飽滿而靈性厚實(精健道第8道、第9道)

(3) 經營人生三五成群的精健家族,呼朋引伴,使能涵蓋跨越血緣親戚,增廣人生路上互相關懷、分享人生、分擔困擾的多元家族,人生因而不孤單。所謂「經營」三五成群精健家族就是要安排時間,有網絡、有實體之關懷(分享與分擔),隨時對他人給予溫暖與關心,自己軟弱時,也能與三五成群精健家族同在,獲得生命所需的溫暖與動力。(註:精健道,第5道,第10道,第11道,第12道)。

 

總而言之,面對當代社會變遷的結構性狀態,人人有需要從根本的腦力充沛下功夫,準備自我之能量,以有效應對人生之可能衝擊。因此有必要隨時實踐保養頭腦,以求精神健壯,使能具有十足韌性,以求免於煩惱的人生。當人生不順,腦力不足以應對環境或自我對自己之要求,落入人生之生命枷鎖時,建議積極運用本文所提救急三措施,由同學間、同事間或親友間施展力道十足之關懷,使「下蹲」的當事者,處於人生困境的青年人,得以穩住顛簸之腳步,再求人生枷鎖之化解,並能有效超越困境,使能順利前行(註:精神樂活III),是所謂「蹲下,可以跳得更高」。

 

 

1. 胡海國:精健道。精神健康基金會(網址:www.brainlohas.org.tw)出版。台北,2017年四刷。

2. 胡海國:精神樂活(I本性的掌握。精神健康基金會(網址:www.brainlohas.org.tw)出版。20146月。

3. 胡海國:精神樂活(II超越困境。精神健康基金會(網址:www.brainlohas.org.tw)出版。20146月。

 

 

(全文完)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