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_20210121_142535_vHDR_On.jpg

 

每天的生活構成了一天的生命,一年的生活造就了一年的生命。長此以往,融合了生活的苦辣澀鹹經驗,建構了精彩人生,十足地改變了腦內的神經網路連結,而能智慧圓融,是為人的提昇。

然而融合人生苦辣澀鹹的經驗,並不是那麼輕易就可以融合的。任何造成人生苦辣澀鹹的人生困難情事,大都不是單一因素造成,往往是腦的生物特性(或謂本性)、現實生活環境場景與人生願景三個因素交織而成的人生枷鎖。而人生的困難,事實上是一種困境,因為是多元因素把人生枷住了,而掙開不得。

一個人被這人生枷鎖鎖住了,因而無法掙脫,如果沒有使用掙脫枷鎖的良方,會因使用不恰當的掙脫方法,而愈掙脫,反而被鎖得更緊,人生困難就更彰顯是人生的一種困境。其掙脫的良方需要有兩個精神健壯的要素,其一是要有充沛而流暢的生命動能,其二是善用創意十足的人生超越與演進,謀求新的人生。

如此,在人的生命中,日日「超越」人生的困境,創造新的人生面貌,是為人生的「演進」。此正所謂人生挑戰不斷,關關難過,關關過。邁過人生的萬重山,而山山是新的境界。人生的超越,也不論是人生的演進,均得有一股豐沛而流暢的生命動能。生命動能來自腦的內部結構,來自天生的腦。人天生而有自強不息的美德,而能使人生富有開創性,具有十足的活力。如何保養頭腦,如何培養腦力,如何豐沛生命動能,如何使生命動能在日常生活中暢通展露,不打漩渦,是打造精神樂活生活型態的基本功夫。

 

(未完待續)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