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_20210109_120257_vHDR_On.jpg

 

時下不容易看到社區裡服務大眾的“精神科診所",所看到的是“身心科門診"。有不少精神疾病病人,因而找不到精神科醫師來診治。事實上,“身心科門診"內就是精神科醫師執掌的診所。是方便所有精神疾病病人,含失眠、焦慮、憂鬱、強迫症、躁鬱症或思覺失調症…等各類別病人去就診的診所。現今專業領域裡,「精神與心理」兩名詞未求釐清、定義模糊不清,大衆也囫圇吞那「精神和心理」兩個名詞了。

 

自「精神病人」未能好好照顧,使他們的生活條件每況愈下,甚或衍生出社會困擾之事件,終致污染這社會人文的美好色彩,遂致「精神、精神疾病、精神病人、精神科醫師、精神醫學」被排斥。一般大眾也不敢去掛著“精神科"診所招牌的診所去看病。而當下「精神科」轉名為「身心科」之招牌是為權宜、方便之計。說是方便病人就診,當也算是精神科專業人員的委曲求生之道。然而所有醫學中心,仍秉持「精神醫學是為醫學之本質」,而仍名之為精神科。不致自淪為心理醫師。

 

我一直以為「迷惑」是進步與成長的泉源,但需得有向前走的脚步。許多人為「精神是什麽?心理又是什麽?」而困擾不休。為處理此「迷惑」,我把「身心靈」的综合體定為「精神」的内涵。

「身」心靈的「身」,當是肉身的腦。現今「腦-神經科學」蓬勃發展,情緒、心智活動等在生理面(健腦)與病理面(醫療)均有長足進步。保養頭腦使一個人能自強不息,精力十足就是是腦-精神功能健壯之道。

「心」則是腦與生活環境的連結體或謂心境。時下有衆多心理學理論均試著去瞭解此心境之困擾,並發展許許多多對應的治療方法。然而,用心生活,把經驗轉化為腦之新結構、新功能,就是累積經驗,使腦可能有多元思考,亦即是增長智慧,因而人得以有效應對每天生活中所面對複雜又多變的人、事、物與時間,又能應對進退得宜,這就是心理功能健壯的方法。

 

 

(未完待續)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