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_20201214_141203_vHDR_On.jpg

 

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殺人傷人事件呢?如何預防及避免?

 

傷害事件成因探究

這些重大傷人殺人事件,並非突然發生,大致有五個進展階段緩慢進行著。以這樣低的發生機率來看,同時也表示目前的現代醫療是蠻進步的,只要好好地被照顧、規律服藥,醫生、家人,還有鄰里間,對病人多關心,就不會發生。這也是我一再強調,思覺失調症病人配合治療加上家庭社會支持的重要性。

之所以會發生傷害事件,可能有五個原因同時存在:

第一個原因是他病情嚴重,行為混亂,妄想嚴重,與現實脫解;

第二個是他又不服藥,可能是他沒有病識感,不認為自己生病需要服藥治療,或是對藥物嚴重抗拒;

第三個是家人無法周全照顧,或是他不願意接受照顧;

第四個是鄰里間對他的困難不了解,排斥他、害怕他。雖說別人害怕他,事實上,病人是很害怕別人的,因為他的症狀是覺得人家都要害他,對他不利,他是處在一個四面楚歌的狀況,若是再用排斥、敵對的態度對待他,他就更害怕了。

第五個是他的症狀裡面,具有為了防衛自己的攻擊傾向。有這五個條件,傷害事件才會發生。

 

大腦除了思覺失調症疾病病理,還有孤寂感造成的負面反應,因而強化腦功能的病理現象

除此之外,不得不提的是,在這之中有一個很重要的情況需要了解:腦的生理功能不是只有思覺失調症生病的病理,它還會加上被強化的病理,而這肇因於孤寂感。病人感到不被接納,人家害怕他,他又害怕別人,或是感到被排斥的挫折感,他不敢跟別人互動,在發生殺人或是攻擊事件之前,他會有一個長時間的孤寂感,處理強烈孤寂感的頭腦就很不能自我控制,就像是喝醉酒後,大腦失去掌控力,容易做出衝動或錯誤決定,造成行為失控一樣。

除了症狀,他擔心被別人傷害,他要防衛自己,另外,他的孤寂感也會造成他更害怕,進而引發更強的反應出來,他可能處在草木皆兵的恐慌狀態,若已經形成大腦的「思覺失調症病理」與「孤寂感強化負面反應」的這兩個因素,再加上其他非常強的不利條件(例如有人刺傷他或是出言恫嚇),在這機率很小的偶然裡,有人碰到了,就造成傷人殺人的不幸事件。

 

事件發生雖屬偶然,但有其必然的要素存在

也就是說,傷害事件的發生是連串的幾個關口才發生的:包含症狀夠嚴重,他又因為病的關係,不願接受治療,也就是無病識感,再來,旁邊沒有人給他好好地照顧,他沒有接受應該有的醫療,達不到應有的治療成效,再加上長期的孤寂感,造成腦功能除了原來的症狀,再加上孤寂感的腦功能變化,變成他負面情緒的行動力非常強,因此產生的攻擊能量爆發出來,那就會發生傷害事件。

事實上,大部分病人在那個時候(急性期)因為害怕別人傷害他,大都躲在家裡,除了少部分病人因為攻擊性強,為了要防衛自己,或是向外求援而到外面去。以台鐵殺警案來看,病人到處尋求幫忙卻一直碰壁,他很孤單,像是四面楚歌,處在很無助的狀況,在事件發生當下,病人看到警察在看他,本來就處在有人要害他的恐懼中,看到有人過來,跟他說話,他以為要被傷害,他揮刀反擊,在火車座位走道的狹小、擁擠的空間裡,他感覺無處可躲,更害怕,發生誤殺警察的事件。很多的情況加在一起,關口一關關失靈,事件因而發生,算是蠻偶然的,蠻機會性的,不是必然會發生的。

但是一般社會大眾習慣簡化對事件的理解,或是受媒體聳動報導影響,會以「嫌犯(犯人)是病人」及「患有思覺失調症」,就認定為「思覺失調症等於會殺人」,這實在是錯誤太大了。

 

思覺失調症患者傷害事件的預防策略

首要讓病人能持續接受治療,此時應有支持性公權力介入,以輔助家屬及醫療系統幫助病人就醫

那有什麼方法可以避免這類悲劇或者是社會事件的發生呢?我想要從上述提及的這幾個成因來解套:

第一個,也是我認為最重要的,就是要讓病人的治療能持續。病人因為疾病的關係,腦功能受傷害,思考知覺等認知功能受影響,因無病識感,他不知道或不認為要治療,他的認知是人家真的要害他。此時家屬跟醫療系統,應該要有為了社會安全的公權力支持,讓病人可以接受必要的治療,病情嚴重者就要強制住院治療。

對於不願吃藥,症狀已達應收治住院的病情嚴重度的患者,我認為精神衛生法也應立法強制治療。現今醫療體制的公權力,執行得很脆弱,也因此讓家屬承擔很大的照護責任。當病人處在這種狀況下,大部分家人都會跟醫生聯絡,商討怎麼幫忙病人服藥,讓症狀可以減少。

 

你也可以成為助力!就從溫暖微笑、親切問候做起

在社會支持方面,若平常左鄰右舍也知道這個病人的特點,對他有點關懷,抱持鼓勵的態度,而不是對他排斥,對他害怕的外界環境,他就不會產生長期被排斥的孤寂感,他會覺得還是被愛護的、被照護的,雖然是因為生病沒有辦法上學、工作,他還是覺得自己是被照顧、被關懷,他的腦功能就僅止於疾病病理的影響,不會再受長期孤寂感所造成的負面強化腦病理現象,也就是容易有負面情緒,激動反應,這類情況就會減少。

若病人的攻擊性已到達危險程度(有自傷傷人之虞),家人、鄰居,可以一起努力協助病人強制住院。此時病人自己處在混亂中,搞不清楚現實與症狀(如妄想)的區隔,這時候需要借助公權力,請警消、里長幫忙,強制病人到醫院接受必要治療,若能以這幾個要點來處理、應對,我相信這種傷害事件應該不會發生。

思覺失調症是常見精神疾病,我們只是不了解它,它並不如想像中可怕,也因為疾病特性與被汙名標籤化,除了症狀帶來的痛苦,還伴隨著孤寂感帶來的痛苦,在這近五十多年的臨床經驗中,我看到許多令人不捨的故事,我鼓勵、期許社會大眾一起來幫助病人、家屬。

 

8分鐘免費自我檢測工具:

精神健基金會腦力壓力紅綠燈APP (含思覺功能障礙自我檢測表)

心身健康、個人價值、家庭功能、生活掌握、情緒感受、行為表現、思考認知、生理驅力、腦保養的生理、心理層面,還有思覺功能表現

https://reurl.cc/Wdebm9 

 

【請問胡醫師】ep 2 為何發生思覺失調症患者傷人殺人事件?如何預防及避免? https://youtu.be/6bEi4gSEiyA  

 

#請問胡醫師 #思覺失調症 推出影片啦!

對思覺失調症有疑問?想了解症狀?病因?復健?照護與相處?復發?政府及社會資源?病人及照護者的自我成長?

在影片下方資訊欄的問卷提問,有機會讓胡醫師直接回覆您唷

影片播放清單

#請問胡醫師  https://reurl.cc/20e7Vr   

#思覺失調症  https://reurl.cc/mn2zA1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思覺失調症 社會不安事件
    全站熱搜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