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_20201031_173850_vHDR_On.jpg

 

如同高血壓、糖尿病等國人熟知的慢性疾病一樣,思覺失調症也是慢性的精神疾病之一,大部分病人的病程在發病5年後會逐漸趨於慢性。但這疾病的慢性化,對病人的頭腦來說,並不是這個頭腦就變得很呆了。他的病程為慢性,但頭腦還是在變動當中,也還會學習。確實病程久了,有時候家人會很疲累,病人也會覺得自己這樣沒有用,不論是家屬還是病人,都喪失了朝氣。

 

陪伴的第一個重點是讓病人不感到孤單,建立「有問題,旁邊有我在」的氣氛為方向

以精神樂活的觀點來看,我鼓勵家屬和病人要練習跟疾病共存,適應生活的一部份有這個疾病,在病程慢性化階段,要能夠建立一個「照顧者跟病人的關係是每天都是新鮮的一天」。如此,陪伴就會有陪伴的樂趣跟精彩度在。當然也會有難題出來,但是我們是共同面對這個疾病,陪伴病人一起面對難題,一起想解決的方法和對策,引導病人照顧自己,鼓勵病人做他該做的事。家屬陪伴的第一個重點是讓病人不感到孤單,「有問題,旁邊有我在」,以建立這樣的氣氛為方向。

 

陪伴第二個重點是建立在一起的活動,多跟外界有連結

不需要長時間都在講症狀如何如何,最好在陪伴當中安排一些在一起的活動。為了讓腦力能夠充沛,也要在長期陪伴當中跟外界有連結,我鼓勵要有一些共同參與的活動,例如要到公園去散步,欣賞花草樹木,感受蟲鳴鳥叫;去逛逛街,欣賞美麗的擺設與櫥窗;一起去吃喜歡吃的,或者去爬山。在家裡面的陪伴,可以是陪伴一起去洗菜,陪伴一起洗碗,陪伴一起整理桌椅。簡單來說,就是建立在一起的活動。

 

有效陪伴的進階技巧

(1) 要給病人有參與的角色及意見的話語權

在主動性上,可以有時候是陪伴人提議,也要鼓勵、引導有時讓病人提議「我們今天到哪裡去」,讓他可以有主導權,他不是永遠都被動接受,讓他也有自主的角色跟表達想法的機會,這樣互動型態是很值得被鼓勵的。在這陪伴當中,也不要僅是單向的「只有我陪伴你」,如果家屬對病人也有一個「他也在陪伴我」這種在一起的雙向陪伴,相互的往來,「給」跟「予」都在彼此間流動著,如此,病人才會覺得他活得有意義,該有的角色他也要有。

 

(2) 引導的收放手要看陪伴的進度和病人的狀況

至於家屬帶領、引導,到讓病人能主動去做,這中間的拿捏,要看陪伴互動的進度及病人的狀況,如同放風箏時,風箏本身的重量及形狀(病人的腦特性)、繩子的韌性(與病人的關係經營)、風的方向及強弱(疾病症狀的影響),都會影響風箏飛起來的狀況(復元成效)

有些父母會跟病人說:「你去做什麼」,有時候,跟孩子講了,但他忘記,或者他比較懶散不去做,造成父母批評或責備,他就覺得挫折,這關係容易變得不好。所以引導的收放手除了陪伴的進度之外,還要看病人的狀況,有時候要帶著他做,因為他還沒準備好自己做,或是他還跟不上。

陪伴的時候,交代他做什麼,他做不來,這會讓家屬挫折,也會讓病人沮喪。因此在陪伴過程,也要看他的能力在哪裡,他的動量、動能在哪裡來調整。思覺失調症到了慢性階段,有時候病人的工作記憶會比較不好,所以這樣的場景可能常發生:

 

家人要一起去外面散步,父母跟孩子說:

「欸你去廚房把電燈關掉,順便去拿水壺,然後拿鑰匙鎖好門後再出來。」

或是在家裡:

「你幫我去廚房洗個杯子,到飲水機裝杯溫水再拿給我。」或是

「你幫我倒杯溫水,杯子要先洗乾淨再裝,水溫不要太熱。」

 

這種看似平凡簡單的日常對話,其實隱含著連續性的指示,需要運用到認知功能的多種能力與技巧,如注意力、短期記憶、執行力、判斷、決策等,這樣的說話方式最好盡量避免,一個動作,一個期待就好,要不然他會走到一半就忘掉了,這是思覺失調症影響腦功能的例子。

 

(3) 了解病人受影響的思覺功能、腦特性及動能的量

病人認知功能中工作記憶的底線要了解,動能的底線在哪也要了解,他整個腦的特性也要了解,才可以做到最恰到好處的互動,要不然過與不及,都是不太理想的陪伴。在陪伴過程裡面,這些種種的了解和運用的方式,都是值得去關心的。

我在陪伴、照顧方面的綜合建議是,對思覺失調症這類型的精神疾病患者的陪伴與關心,和陪伴腦中風、氣喘等慢性生理疾病病人是非常不同的,思覺失調症會影響病人的腦功能,連帶地會影響到他的情緒、他的思考判斷,還有前面提到的注意力、記憶力等認知功能。因此要了解病人正處在什麼狀態,然後再安排恰當的陪伴及引導,從中發揮創意,讓家屬本身覺得有所成就,被陪伴的病人也能得到被陪伴的好處,不至於造成負面互動的結果。

 

推薦閱讀:

1. 吳京一 童麗珠*:簡介工作記憶及其腦內機制。科學教育月刊 第398期,中華民國1065月。網址 http://www.sec.ntnu.edu.tw/Monthly/106(396-405)/398-PDF/02-12-106006-(%E7%9F%A5%E8%AD%98)%E7%B0%A1%E4%BB%8B%E5%B7%A5%E4%BD%9C%E8%A8%98%E6%86%B6%E5%8F%8A%E5%85%B6%E8%85%A6%E5%85%A7%E6%A9%9F%E5%88%B6(%E7%AB%A5%E4%BF%AE).pdf

2. Jamie Chang: 教育心理學家談改進工作時記憶的4個策略。https://medium.com/tedxtaipei/peter-doolittle-how-your-working-memory-makes-sense-of-the-world-2d21d9c511c4  

 

 

 

8分鐘免費自我檢測工具:

精神健基金會腦力壓力紅綠燈APP (含思覺功能障礙自我檢測表)

心身健康、個人價值、家庭功能、生活掌握、情緒感受、行為表現、思考認知、生理驅力、腦保養的生理、心理層面,還有思覺功能表現

https://reurl.cc/Wdebm9 

 

【請問胡醫師】ep 23 陪伴與相處 (1) 對於病程5年以上慢性化的病人,如何做到有效的陪伴,避免惡化、復發?

https://youtu.be/8KPXKhgNy3Y

 

#請問胡醫師 #思覺失調症 推出影片啦!

對思覺失調症有疑問?想了解症狀?病因?復健?照護與相處?復發?政府及社會資源?病人及照護者的自我成長?

在影片下方資訊欄的問卷提問,有機會讓胡醫師直接回覆您唷

影片播放清單

#請問胡醫師  https://reurl.cc/20e7Vr   

#思覺失調症  https://reurl.cc/mn2zA1

 

填問卷抽簽名書

712月每月第一個週二,自前一個月問卷填答者抽出3名幸運者,贈送《胡醫師親筆簽名之「思覺失調症之心腦操練」、「思覺失調症之問與答」及神秘小禮》!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思覺失調症
    全站熱搜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