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_20201023_141820_vHDR_On.jpg

 

殘餘症狀是病人經藥物治療後,仍殘存有少許症狀

一般治療久了以後,因為現在的精神醫療的藥物,這種抗思覺症狀的藥物(或稱為抗精神病藥物) 有其「有限性」。這有限性,是說藥物對不同的病人有不同的治療效果(療效)

有些病人,治療一陣子後,就不需要用藥;有些病人用藥,只要停,症狀就會來,所以他需要吃少量的藥維持;有些人仍然需要每天服用某個劑量,但還是有症狀,那久了以後,這也是一種穩定狀態,他會跟醫生討論調整藥物、藥量,調整到最適合、最低劑量的藥物配置,但是此時他還有點症狀,這些症狀殘留著,在臨床上稱之為「殘餘症狀」。

 

面對殘餘症狀的態度:存而不理,積極經營生活

以精神樂活及心腦操練的觀點來看,我則是把它稱為「動力低的症狀」。動力,也就是我常提的生命動能,是引起情緒反應,引起行為反應的來源,是腦的功能表現之一。以思覺失調症來說,動力過高的症狀表現是病人會出現干擾性的正性症狀像是幻聽、妄想、異常行為等,需要積極治療;有些動力低的正性症狀(也有幻聽、妄想等),不會干擾病人,病人可以不理它,覺得無所謂。有些症狀的出現,是減低病人常態的生命動能,而使生活動力下降的,表現出來的就是負性症狀,例如無動機、社交退縮、生活不能自理。

 

這些少許的正性症狀存在那邊,雖然是存在,但是病人通常能學習應對它的方法。一般醫生都會給建議,他自己也會學習「我就不理它,就放在旁邊」如同學習打坐、禪坐、靜坐的人面對雜念、妄念的技巧:

「哎呀!我的雜念來了,放在一邊!」

「讓它流通過去,讓它跑過去好了」

「我還是我」

「我還是過我的生活」

 

對病人來說,這個症狀本來就在旁邊,對我已經沒有干擾,我還是做我該做的事情。有殘餘症狀是一個治療後的結果(療效),過程就是病人要做的「心腦操練」,他的心要操練,腦要保養。怎麼做呢?

「我在做我的事情,

那些聲音不管是說什麼樣,

或者別人的眼光如何,

我可以,把它放在一邊,

我在做,我該做的事情。」

做該做,做應該完成事情,自己會有成就感,當然旁邊的家人、朋友、同事也要給他鼓勵,他自己也能慢慢體會,這樣生活,才是有效的生活,才是可以維持他工作的正確方式。那個症狀在那邊,他久了會學習:

「那聲音(幻聽)講了什麼有的沒的,好像沒有關係」

「旁邊人家的眼光,好像也沒有干擾我的工作」

 

一般來說,雖然是思覺失調症的病人,他的頭腦還是會動,會學習的,因為有病的只有幾個腦細胞,大部分的細胞都是正常的。他會學習什麼才是正道的生活。這些症狀,就只是症狀,他經歷久了,就能有他面對疾病、面對自己生活的態度出來,像是人生該走的方向,他會學習,會掌握好。所以那些症狀就只存在於他的生活,不干擾他,而與他共存著。

 

根據醫療上,用藥到這個地步,有些正性症狀還在,但不會干擾,那就接受它,也不必用更大藥量,出現副作用也不好。一般到最後,都是處在這種狀況,假設你不問他,或者他日常生活沒有特別被問到,他也不自覺是怎麼樣,或者習以為常,不覺得需要特別提出來。當然醫生看病時,看到他這麼好,也會跟他說:

「你最近各方面都很好!」

以我來說,不會直接就問症狀,我更希望病人多重視、體會自己生命、生活的體驗與收穫,我會問:

「談談你生命多精彩,多怎麼樣?」

偶爾才會問他:

「那干擾你的東西現在怎麼樣呢?」

他會說:

「有啊,我不理它就好啦」

那病人也輕鬆愉快:

「不過日常生活還有很多事情,很多正事要做,這算什麼!」

這是好的一種態度跟處理的方法。

 

沒有殘餘症狀也要提高腦的穩定度,才能有效避免復發

體認自己有這樣的體質因素所造成的不穩定狀況

那如果是沒有殘餘症狀,病人應對生活的大小事也都很得心應手,在這個時候停藥,對大腦穩定度會有影響嗎?這就又要回頭談到體質因素了。基本上,因為這個疾病有它的體質特性,就像我們有糖尿病的體質、高血壓的體質,是類似的道理,病人的腦功能本來就會有些不穩定的狀況,這也是之前提到,要知道自己有這樣的體質,所以要注意復發的可能。[推薦閱讀:拆除復發的引信 https://haigohwu.pixnet.net/blog/post/229890654 ]

 

每日腦保養功夫不可少

但是,在思覺失調症的治療過程,假設只有用藥,其他都沒有下功夫,都沒有對頭腦加以保養,那麼一停藥,不穩定就在那邊。之前提到預防復發一節 [推薦閱讀:拆除復發的引信 https://haigohwu.pixnet.net/blog/post/229890654 ],也有說明預防復發的首要原則就是增加腦的穩定度。腦的穩定度,不是光吃藥來的,因為腦是一個動態性的器官,我一直強調要跟外界多連結,要多活動,常規運動,每天規律生活,讓頭腦有足夠好的休息,不要熬夜,善用我們的頭腦,不要濫用頭腦,懂得保養它,保養好了,跟外界多連結來操練你的頭腦。

 

與外界多連結,增加腦神經迴路的綿密,提高耐壓力及穩定度

方法很簡單,在外面要去欣賞花草樹木,去爬爬山,但是不要光爬山,爬山過程要照照相,跟旁邊的風景、事物多連結,對花草樹木也要多欣賞,不是只有看看,照照相,有時候可能還摘一些花草回家,自己插插花,讓你生命的豐富度、多元性增加,你腦內的神經細胞連結才渾厚。能有如此渾厚度的頭腦,穩定度就會增高。

假如跟醫生合作、持續治療,也已經到了不需要服藥的階段,假設你平常就有做了上面所說種種保養頭腦的功夫,那麼你跟環境,跟別人就有許多連結,可以進而多練習體會別人,關心別人,那你所得到的腦的豐富與多元的連結,就非常綿密,你的耐壓能力就很高,穩定度就增強得非常好,可以讓你在個人主觀上感覺,「哎呀!這個人生過得很好」。那在客觀上,你腦的安定度也是增高的,大概是可以這樣來了解。

 

 

8分鐘免費自我檢測工具:

精神健基金會腦力壓力紅綠燈APP (含思覺功能障礙自我檢測表)

心身健康、個人價值、家庭功能、生活掌握、情緒感受、行為表現、思考認知、生理驅力、腦保養的生理、心理層面,還有思覺功能表現

https://reurl.cc/Wdebm9 

 

【請問胡醫師】ep 20 復元 (3) 用了藥怎麼症狀還在?即使治療後症狀消失想停藥,也會擔心影響大腦穩定?

https://youtu.be/_8GTdElN_1Y   

 

#請問胡醫師 #思覺失調症 推出影片啦!

對思覺失調症有疑問?想了解症狀?病因?復健?照護與相處?復發?政府及社會資源?病人及照護者的自我成長?

在影片下方資訊欄的問卷提問,有機會讓胡醫師直接回覆您唷

影片播放清單

#請問胡醫師  https://reurl.cc/20e7Vr   

#思覺失調症  https://reurl.cc/mn2zA1

 

填問卷抽簽名書

712月每月第一個週二,自前一個月問卷填答者抽出3名幸運者,贈送《胡醫師親筆簽名之「思覺失調症之心腦操練」、「思覺失調症之問與答」及神秘小禮》!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思覺失調症 復元
    全站熱搜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