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_20200922_120049_vHDR_On.jpg

 

以相對性精神健康來看思覺失調症的復元,那麼基準點是發病前的狀態?還是生病之後的某個階段?或是今天相比昨天的表現?還是要回復到病前表現最好的時期?這是精神醫療復健上很重要的問題,有時基準點的錯置,會造成病人、家屬在復健路上備感挫折。

 

病人需要在病程中找到:屬於自己的相對性精神健康之平衡點

思覺失調症、憂鬱症等重大精神疾病的生病過程(病程)耗費時間不短,在這個折衝當中,有時候承受壓力太大,症狀會再出現,而當沒有什麼壓力時,他就過得還不錯。病人要學習從這當中去抓到他的腦力可以發揮到最好又不至於復發的最高點,也就是腦力所能承受壓力的最高點。

比如做某一種工作,他不擅長或是要花費過多腦力心力才能完成,那就要選擇他比較適合,比較擅長的工作 ,可能更規律,或者不需要負擔過大責任的工作,在此之間,他慢慢會找到一個相對性精神健康的平衡點。我們可以在發病初期跟他說明這個概念,但實務上需要他經年累月在生活中,在壓力下去感受,去體會「到什麼狀況是他不能再承受」。

 

病人就醫的另一個重點:跟醫生多討論近況與感受,以找到醫生、病人、家屬都有共識的平衡點

這也是我一直強調要跟醫生多討論近期生活、工作或學業表現、感情進展、生活心得與感受的用意。看醫生,不只是討論用藥,或是藥量的討價還價,更重要的是討論他人生的得與失,感受的正向或負向,從這些去推敲病人腦力的耐壓度,也就是屬於這個病人自己的相對性精神健康之平衡點。

這應該是就醫除了用藥以外,另一個很重要的重點。醫生可以依專業來協助病人,從這些討論過程中推敲得出醫生、病人、家屬三方都同意的平衡點。有時候,父母會要求病人做得更好一點,標準再高一些,那當然,醫生也會給一些參考意見:有時候,病人會要求太高,這也會造成困難與挫折;或者醫生會期待太高了,也是問題。在此之中,要發揮醫生的觀察,病人主觀感覺,再加上家人的觀察共同找出交集點,來達到一個適度的黃金水平。

 

面對工作、學業壓力的訣竅:

揚長避短:選擇自己擅長,能負擔的

不論是求學或求職,發揮自己的長處,對不擅長的地方就盡量避免,盡量從比較擅長的地方尋求成就感,也了解自己不擅長的地方,知道可能不會有很好的成果,能避開就避開,不行就降低標準或自我要求,不妨以這個方式來選擇工作或學業的類別。

 

原則是避免壓力過大,造成復發

在我的臨床經驗裡,我的病人裡面,有些病人能夠掌握自己的腦力耐壓度,當他覺得自己不行了,無法承受了,自己就趕快把工作先辭掉,他知道跟這個疾病共處的原則是「不要發病」「不要復發」,他的意念很清楚。

以醫生的觀點來看,病人能自己知道,「我這個做起來都不順手,老闆要求很多,也跟同事處得非常緊張」,有一些病人他自己先辭職,家人常常會挫折,覺得「怎麼又辭掉工作!?」,或者「怎麼又被人家辭掉了!?」我都會勸家屬:

「不要直接去罵他,或者去批評他。」

那對病人本身呢,我也會建議他:

「你不要覺得這樣(辭職),對你是一個很大的挫敗,有時候我們要給自己空間,先穩住陣腳再說,你勉強繼續做,一定要做到多好,再復發大病,得不償失,更嚴重!」

所以在工作上,老闆看他不行,把他辭掉,或者自己覺得不行,先辭掉,都可以去了解,然後去接受,接受這個工作不適合自己,而不是責怪自己做得不好。重點是要跟醫生討論。

 

家人的接納與體諒很重要,用關心與正面態度看待

家人也不要有太強的苛責,不要用太負面的語氣,用一種關心跟接納的態度說:

「所以我們下次再來」,

「這一次真的可能不適合,我們不要勉強」

類似這樣的態度及用語,對病人來說是相當正向的。

 

 

8分鐘免費自我檢測工具:

精神健基金會腦力壓力紅綠燈APP (含思覺功能障礙自我檢測表)

心身健康、個人價值、家庭功能、生活掌握、情緒感受、行為表現、思考認知、生理驅力、腦保養的生理、心理層面,還有思覺功能表現

https://reurl.cc/Wdebm9 

 

【請問胡醫師】ep 19 復元 (2) 相對性精神健康的基準點在哪裡?

https://youtu.be/bqQdOOmFjTA  

 

#請問胡醫師 #思覺失調症 推出影片啦!

對思覺失調症有疑問?想了解症狀?病因?復健?照護與相處?復發?政府及社會資源?病人及照護者的自我成長?

在影片下方資訊欄的問卷提問,有機會讓胡醫師直接回覆您唷

影片播放清單

#請問胡醫師  https://reurl.cc/20e7Vr   

#思覺失調症  https://reurl.cc/mn2zA1

 

填問卷抽簽名書

712月每月第一個週二,自前一個月問卷填答者抽出3名幸運者,贈送《胡醫師親筆簽名之「思覺失調症之心腦操練」、「思覺失調症之問與答」及神秘小禮》!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思覺失調症 復元
    全站熱搜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