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169.JPG

 

我在門診、演講的場合,經常看到很多很用心、很認真的家屬,有病人的父母、兄弟姐妹,也有伴侶,子女,當然也有熱心的親戚、朋友、鄰居。有的關心病人不服藥,有的擔心整天關在房間,跟朋友疏遠,不出門工作,有的煩惱孩子的未來。有機會的話,或是適當時機,我通常會提醒家屬們:

「要多照顧自己喔!注意自己的心身壓力喔!有沒有睡不好,睡不夠?吃不下?心情鬱悶,開心不起來啊?」

「平常要保養頭腦,不能過度使用腦力、體力喔!也要安排自己的活動喔!跟自己的親朋好友聚會聊聊啊。」

「要鼓勵孩子自己來安排生活、找工作,不要都幫他做好喔!」

但是大家通常這樣跟我說:

「他沒有好,我怎麼會放心,怎麼能好,出門我也不安心。」

 

家屬,或說照護者們,經常在照顧家人的過程中,忘記自己,有感於此,我特別想要提醒,也是建議跟鼓勵,思覺失調症不只是一個人的事情,它不只影響病人本人,還會影響到整個家庭。包含病人自己,父母、兄弟姐妹、伴侶等照護者,也需要被關心、同理、鼓勵、支持。也因此,家屬來問我問題或尋求建議時,除了對病人的親情與關心,我還看到他們的急切、無措、挫折、無奈,還有他們沒有說出口的孤單寂寞,我感覺到非常不捨。

 

思覺失調症家屬一樣有困境,有孤寂

家屬的這種負擔,實在是非常沉重,而且是很長期的。不單單是跟同事,或是比較親近的人,即使是住在一起言笑,一起活動,都不一定說得出口。一般是自己承擔,因此造成跟他人或團體的歸屬感非常表淺。他跟朋友、同事在一起,其他人也不能深入他的內心世界,換句話說,他的心門一樣是關起來的。

 

先重視自己的精神健康,腦力充沛,能量充滿才能幫助家人(病人)

有些家屬會比較熱心參加活動,或許自己可以有某種間接性的開展,或者處理、幫忙自己,自我療癒。但有不少的家屬在這個過程裡,是自己默默地承擔,尤其在醫療照護方面,經常會擔心到底怎麼做才會最好,怎麼樣才能讓病人好起來,但即使跟醫生討論,或是想抒發照護壓力,也不太容易。

我建議,身為照顧思覺失調症患者的家人,應該要為自己的精神健康,也要花一些時間。因為在照顧病人當中,所有時間、心力都用在病人上,一直卡在那個地方,也不一定對照護有所助益。不如換個角度思考,如果自己在心情、體力、腦力,都能比較舒坦一點、開朗一點、標準降低一些,反而對照顧思覺失調的病人更有能量,也更有創意性。

 

照顧方式有巧思,有創意,累積一點一滴成就感,支撐自己向前行

要照顧一個思覺失調症的病人,跟照顧一個腸胃病或是其他身體疾病的人,是完全不一樣的。照顧思覺失調症的病人,因其思覺功能受症狀干擾,在互動上、引導上,不同於其他疾病,家人要跟他互動,要引導他照顧自己,安排日常生活的活動,引導他面對自己的疾病,事實上會需要有不少創意。

再加上病人有自己的個性,症狀又非常多,且多樣性。不是只有思覺失調症症狀,它還會引起情緒的變化,引起生活習慣的變化,那家屬要照顧得好,要相當多的創意性才行,才容易有成就感。家屬花那麼多時間來照顧,要有成就感才容易支撐下去,現實上的狀況是不少家屬花了那麼多的時間,但是自己卻覺得很挫折,挫敗很多,這不是只有心境有孤寂,還要再加上人生的意義會因此被磨損。

 

肯定自己的付出,從生活點滴中找出成就感

要面對這種狀況,我建議,家屬在生活上,第一個,每天的生活當中要有點成就感。經常問自己:「今天做了些什麼?」「今天安排些什麼?」每天勤勤懇懇地照顧病人,做好自己該做的事,也要能欣賞自己,肯定自己,再進一步,除了做自己該做的事以外,還可以有時間、有餘裕,跟孩子在一起,互相陪伴,或是一起做點什麼,像是一起到公園散步,看看花草樹木,共享一份點心,一起聽首歌,都是非常好的。

 

不求速成,做多少事,有多少成就感

第二,要了解不能求速成。我可以了解,大部分家屬都希望盡快看到效果或好轉等明顯變化,不過,一般來說,精神疾病的治療過程是不能講求很快的,不能說今天吃了藥,做了什麼事,就能看見什麼大的效果,例如幻聽一下子消失啦,雜念都不見啦,這種期待很困難達成,通常是不會如此。我建議,家屬要能積極地「能夠做點什麼,就要有點成就感」,這樣去做,去體會自己的貢獻,

自己有成就感,可以比較有信心,才能化解內在的孤寂狀況,我也建議跟病人一樣,要去安排自己的時間,安排帶著病人去散步,或者帶他去逛逛街,並不是醫生說需要去散步,就叫孩子自己去,也不是家屬自己去而不理孩子。之前有提過,要講究「生活在一起,一起努力」。所謂的一起努力,不是只有用藥方面一起努力,更重意的是,對這些症狀帶來的種種困難,一起面對,一起承擔,還要一起去享受生活的各種酸甜苦辣澀鹹,像是買個好吃的,兩個一起吃啊,或是,共同聽一段音樂或一首歌,大家分享感想,興致一來,還能一起唱歌。這樣的分享,照護者也比較不會感到只有自己一個人在努力,只有自己在乎,如此也可以紓解內在的那般寂寞感。

 

在經驗分享中汲取能量,也給其他家屬支持與鼓舞

假設將來有機會,建議參加一些家屬團體,大家可以互相認識,分享經驗,把自己的創意和經驗,分享給別人做參考,別人的經驗也可以拿來做參考,這樣可以多一些有同樣境遇,站在同一條船上的人可以互相分享,也可以分擔一些內在可能的困難。

有這樣的團體、夥伴們在一起之後,並不是以「我們都是思覺失調症受難者」的受害者心態在一起,不斷反芻負面思緒,一起怨天尤人,不是這樣的。家屬團體是要互相扶持,共同成長的。家屬們在一起,可以一同感受生命的可貴,磨練,進而體會到生命的光輝面,如同我們有時看到重病患者的生命故事,他的人生經歷,雖然盡是苦痛,他卻能昇華為璀璨耀眼的光芒,照亮自己,也感動他人,讓我們覺得,這個人生是會發亮的,對他很是敬佩的,家屬們在一起,也要發揮這樣的力量,一起朝這個方向努力,去感受在苦難當中,用自己的智慧,用自己的毅力,去做一件很困難的事情,那這種生命本身的可貴性,是自己努力得來的,要欣賞自己的不平凡,把它珍而重之地拿起來,也跟其他家屬分享,當可以成為鼓舞的力量。

以這幾個層面來落實生活,可以化解孤寂,當可藉此鋪陳生命的寬廣度,而不是守在家裡的客廳跟房間裡面,值得朝這個方向前行,而不是在原地踏步。

 

 

【請問胡醫師】ep 9 思覺失調症帶來的孤寂感,如何消弭?(2) 家屬篇 https://youtu.be/kKIVwqxC1PE

 

#請問胡醫師 #思覺失調症 推出影片啦!

對思覺失調症有疑問?想了解症狀?病因?復健?照護與相處?復發?政府及社會資源?病人及照護者的自我成長?

在影片下方資訊欄的問卷提問,有機會讓胡醫師直接回覆您唷

影片播放清單

#請問胡醫師  https://reurl.cc/20e7Vr   

#思覺失調症  https://reurl.cc/mn2zA1

 

填問卷抽簽名書

712月每月第一個週二,自前一個月問卷填答者抽出3名幸運者,贈送《胡醫師親筆簽名之「思覺失調症之心腦操練」、「思覺失調症之問與答」及神秘小禮》!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