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3060.jpg

 

家屬經常會問說:「有時家人會好一段時間不想吃藥,或是對吃藥很抗拒,不曉得應該要怎麼勸他?」有的更不要提勸他看醫生,只要一說到這件事情,就馬上很抗拒說:「我不要看醫生!我沒有病!」,這樣可以怎麼做呢?

 

兩個可能的原因及對應的建議

像這種不看醫生,說自己沒有病的情況,比之前講的,願意吃藥,只是提醒他會讓他生氣,還要更嚴重一點。有可能病人對自己生病及症狀的了解與認知已經模糊,合理化疾病帶來的奇異場景,另外也可能他對治療用藥有特別不舒服的感覺。我們就分這兩個情況來說明:

 

其一、醫療過程中的不安:吃藥造成的不舒服感受、對藥物的擔心

有時在醫療過程中的不舒服,病人認為很重要,但是,家人跟醫生可為會認為用藥更重要,讓病人覺得自己的聲音沒有被聽到,沒有被重視。我想,能夠傾聽他的聲音是很重要的。他的聲音,就是對用藥本身的一種猶疑,對病、對身體的這種可能不好的感受及擔憂,這種藥物帶來的不舒服狀況及原因有蠻多的,能夠聽聽病人從吃藥開始以來的種種可能的想法,而且要給他適當的反應。

需要建立一種信任、開放、接納的氣氛,從病人從用藥開始,就要能夠有這樣一種面對用藥可能的擔心與不舒服,要允許他說,讓他可講。除了病人會跟醫生表達,家人也要跟病人一樣,都可以跟醫生溝通,建立一個「一起的,彼此是在一起」的連線,而不是你是你,我是我。以家人角色跟他站在一起,來跟專業人員討論。更進一步地,在醫療過程中,家人跟病人除了站在一起,拓展得更深一點,比以前的陪伴還要更進一步「我們一起來努力」的氣氛,是值得去營造的。

但是有些病人,到某個階段以後,因為藥物實在讓他太不舒服,這個太不舒服,他又沒有辦法跟醫生講,這時,家人就可以讓他說。可以的話,家人陪著去看門診時,也要讓病人看到自己的媽或爸爸可以代替他跟醫生講清楚,「欸這個藥這樣,是不是要考慮要換藥啦?或要怎麼調整比較好?」讓病人有這樣「家人跟我站在一起,面對這個疾病,我們一起努力」的形式與氛圍,我想是蠻重要的,要這樣去做的。

 

其二、無病識感:不覺得自己生病,是因為外界干擾或別人對他不利

那裡面還隱藏另一個可能,就是病人覺得他沒有病所以不服藥。家人勸他服藥,他當然會很生氣。在這種情況下,真的是非常困難,尤其是已經沒有病識感的病人,他覺得他的這些狀況不是生病造成的,而是因為旁邊對他怎麼樣,當然不是用藥可以解決的。以這種情況來說,再怎麼說、怎麼勸,一定都是沒有效的,一定會讓家人生活在一起的氣氛受到很大影響。

我的建議是,這個時候的家人應該去了解病人的想法,去生活在他真實感受的世界裡。他說沒有病,那就暫時接受他認為自己沒有病的說法,然後了解他的想法,在適當時機,以開放的、不批評、不指正的態度去了解,「你說沒有病,那這個情況是怎麼樣?你說的這個狀況這樣發生是很困難的事情喔」就讓他講他多困難,譬如聲音跟他講些什麼啦,旁邊人對他怎麼樣,要讓他可以把他認為的、感受的表達出來。這是他真正生活的場景,雖然家人聽不到、看不見、感受不到,但卻是他真實生存的世界,可能奇異又奇幻,可能草木皆兵,可能虛幻真實交錯,家人要去接受他,要去跟他分擔他的困難。

這個分擔困難,可以怎麼做呢?我們不去設想他說的狀況是錯的、沒有的事,家人以「如果是我遇到他說的狀況,我可以怎麼做」的想法,跟病人生活在當中,然後家人跟病人一起想辦法處理、解決。在沒有用藥的情況下,身處在困難當中,家人可以真的去體會他的害怕,人家對他不利,造成他工作有多不方便,被排擠有多不舒服、多難過、多孤單,這個狀況,不去想它不是真的,去想它會造成病人多大的痛苦,真的去同理,去了解他。我們會認為他生病,稱他是病人,但在他的世界裡,他不是病人,他說鄰居對我怎麼樣,這個聲音對他怎麼樣,家人要跟他生活在那個場景裡面。

當然我們可以預期,在沒有藥物幫忙的情況下,到某個階段以後,因為他持續地受到干擾、感受不安與憂慮,遲早會影響到睡眠的問題,更會影響他,讓他過得很痛苦。針對這個痛苦,再來跟他提議,在加上之前都有著家人跟病人一起努力的氣氛,讓他了解:

「我們一起都做不來,這問題還那麼痛苦」

「我們是不是找一個專家來幫忙好了?」

「有可能讓我們一起來努力,多一個助力來」

「我們都在努力喔,再多一個助力來幫忙」

而不是說,「我們都不用努力,去看醫生就好」,這樣很難引起他照顧自己、想好起來的動力。比較好的方法是,他自己有想好起來,加上家人的陪伴跟支持,然後又有專業醫療的幫助,這樣在我們的努力當中,再請一個專家的助力進來,或許可以說,

「讓我們睡得好一點」,

「那我們這個事情會更有能力面對了喔」。

用這樣的方式來引導,我想比較會有效果。

 

嘗試過依然束手無策之下的兩種方法

那有些人即使我們這麼努力做了還是沒有辦法,真的後來沒有辦法,未來可以去考慮兩個方式:

 

其一、運用公權力強制社區治療

依照目前的法律規定,我們可以去請求醫療人員來家裡面給他治療,想盡辦法,動用公權力(里長及警政人員)來做這樣的幫忙。也就是強制社區治療。

其二、家屬與醫師保持聯繫、定期回報病人狀況

為求讓病人持續接受治療,在病人沒有嚴重到要強制治療時,病人雖然不服藥,以為自己沒有病,而且平時的生活中尚沒有嚴重不安、躁動的情況,僅有些許的症狀干擾,讓生活沒有辦法常態進行,我看到不少家屬會去門診跟以前看過病人的醫生討論如何處理、用藥。當有一天症狀穩定以後,再看時機跟病人說:

「事實上,這期間裡,有在用什麼給你治療,所以現在會變得這麼好」;

「在這當中,家人都有跟醫生討論。」

基本原則是,即使病人不去看醫生,家人也需要讓醫生知道狀況,才能有適當的建議。

 

【請問胡醫師】ep 6 怎麼勸就是不吃藥、不看醫生!?   https://youtu.be/jtZwAUj7BaM

 

#請問胡醫師 #思覺失調症 推出影片啦!

對思覺失調症有疑問?想了解症狀?病因?復健?照護與相處?復發?政府及社會資源?病人及照護者的自我成長?

在影片下方資訊欄的問卷提問,有機會讓胡醫師直接回覆您唷

影片播放清單

#請問胡醫師  https://reurl.cc/20e7Vr    

#思覺失調症  https://reurl.cc/mn2zA1

 

填問卷抽簽名書

712月每月第一個週二,自前一個月問卷填答者抽出3名幸運者,贈送《胡醫師親筆簽名之「思覺失調症之心腦操練」、「思覺失調症之問與答」及神秘小禮》!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