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3061.jpg

 

家屬會問病人,「有沒有吃藥?」、「平常有沒有規律地用藥?」或是「有沒有遇到什麼挫折?」但這樣的關心,有時卻引發病人的怒氣,他會生氣怎麼一直在問他有沒有吃藥,這樣反而會造成跟家人之間的衝突。關心、提醒病人吃藥的問題,很常在診間或演講時,提出來詢問。

 

關心與衝突的起因

這確實是蠻困難的,也是身為家人的我們,想要配合醫療、醫囑,希望把它做好,疾病的治療就能上軌道。但也常因過於關心、過於擔心病人有沒有服藥,所造成這樣的困難。我在門診也常會聽到這樣抱怨,家屬說很關心,很擔心,但病人聽到就生氣;病人則是不耐煩家人每天都問,或一天問好幾次。

 

試著同理病人的心情

這確實很可能會造成病人感到不被信任,覺得「你不信任我」,覺得對吃藥這件事情,自己不負責任。事實上,在這裡面還隱含著另一件病人沒有說或是沒有意會到的事。因為病人仍受疾病症狀的影響,他還抱持對自己是否生病,是否需要接受治療服藥有著懷疑,縱使他已經在看醫生,在服藥,他還在不斷思考、猶疑「我到底要不要吃藥?」、「我真的是有病嗎?」。

因為他腦中的聲音一直在告訴他一些事情,他聽起來還是言之有理的;或者去外面接觸到的人、事、物,也都印證那些講話的內容,外面看的情況,跟他聽到的內容是互相印證的,所以,他在心境上,都還是猶豫不決地懷疑自己「真的有病嗎?」,他還在思考、確認當中。而在這時,家人問得太頻繁了,經常問他有沒有吃藥或是有沒有怎麼樣,雖然是基於好意,擔心他如果不規律服藥,症狀變不好,但這種詢問的語氣,或者是問得太頻繁,很容易觸發他產生不被信任的感受。

或是他仍在猶疑自己是否真的生病,或確認聽到的內容到底是真的假的,但家人已經認定他是生病的。他此時可能還在想「我並不是生病的」,「我聽見有人跟我說哪裡有困難或是有危險,我擔心可能會發生」,但這些懷疑、擔心卻不被重視,明明聽見卻完全被否定,可能會讓他很挫折,很生氣。這是在病人的這一端的可能的想法。

 

日常生活的陪伴與經營

所以這時候怎麼辦呢?我是覺得,在問服藥之前,就要在平常有陪伴,讓他覺得說,我們是一起在努力的;或是跟病人一起安排日常活動,例如跟病人說,我們一起來設想、安排生活的種種活動,像是去外面走動、逛街,去公園看看花草樹木,或者一起在廚房做菜。平常就要一起做事情,一起來經營每天的生活,這部份的份量要多一些,而且裡面要有愉快的經驗在,讓自己跟病人都能有樂趣跟成就感,可以的話,再加上一些彼此的想法或做法互相參考,像是這道菜可以怎麼做好啊,這個家事你會怎麼做的,這件事你會怎麼想等等。像這種生活方式,「在一起生活的氣氛」就會很濃。

適當的時候才問他一下,說「醫生交待我們說,這個藥什麼時候吃,不曉得你有記得了嗎?」,或者「你服這個藥當中,有沒有什麼會讓你擔心的?」,或者「服藥裡面有讓你不舒服的嗎?」,用這種語氣,跟這種方式切進來,我想呈現的,會是一種「在一起,互相陪伴一起活動」的支持感。

 

柔和的語氣、開放的態度,讓病人感覺溫暖、被接納

不要用好像是在監督的態度問說「你吃藥了沒有!?」,也不是以      「我是你的爸爸媽媽,一定要你怎麼做」,而是以「我們一起在面對治療這件事,醫生交代我們要這麼做,你這方面做得怎麼樣?」,用這種方式來關心他服藥。至於擔心藥物讓他有不舒服的感覺,可以這樣問他,「這樣藥吃起來,有沒有讓你有什麼不舒服?」,或者「吃藥有沒有讓你擔心些什麼?」讓他可以自然表達他的擔心,也有可能他還在猶豫不決,這些感受也能有所展露或抒發。

這樣的話,就可以建立一種「家人跟病人,兩個一起來面對這個可能的、不舒服的、困難的場景」,用這種方式來進行,我想會比較能夠表達跟病人是一起來面對服藥這件事,而不是站在對立面,或者代表醫生的角色,要求病人非怎麼樣不可,也因此,可以不必造成僵化的互動方式。

柔和的語氣與開放的態度,讓病人感覺你真的是在關心他的,當然以父母來說,問病人服藥是關心的方式之一,但強硬的語氣、態度與過多的頻率,就比較是沒有站在病人的感受跟立場。在面對這個事情上,我鼓勵大家可以參考這種方式來進行。

 

 

【請問胡醫師】ep 5 關心家人有沒有吃藥卻讓他生氣,不知道怎麼做才好? https://youtu.be/YvMwk0qCpuw  

 

#請問胡醫師 #思覺失調症 推出影片啦!

對思覺失調症有疑問?想了解症狀?病因?復健?照護與相處?復發?政府及社會資源?病人及照護者的自我成長?

在影片下方資訊欄的問卷提問,有機會讓胡醫師直接回覆您唷

影片播放清單

#請問胡醫師  https://reurl.cc/20e7Vr    

#思覺失調症  https://reurl.cc/mn2zA1

 

填問卷抽簽名書

712月每月第一個週二,自前一個月問卷填答者抽出3名幸運者,贈送《胡醫師親筆簽名之「思覺失調症之心腦操練」、「思覺失調症之問與答」及神秘小禮》!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