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145.JPG

 

生活壓力,尤其在人群互動當中所造成的壓力,容易造成人際敏感的現象。在門診中及講座問答裡,很多人提到這樣的問題,家人去上班回來說被排斥或被欺負,後來甚至覺得他們是故意設計,讓他工作不順,表現受到影響。那麼,這到底是不是生病呢?

以一般情況來說,工作除了賺錢養家、自我實現、累積成就之外,人際互動也是社會支持的重要環節,以此標準來看,他的功能已經變不好了,也因懷著別人都對他不利的想法,處處提防他人,影響人際關係。這種功能受影響,自己又過得不愉快,回來跟家人抱怨的例子,在臨床上,算是輕微的生病狀況,就像感冒時,有點頭暈、鼻塞,雖然不舒服,但還可以做事。在日常生活中,人際關係偶而有些衝突,有些不愉快,若因此造成功能障礙,也不知道如何處理、排解,一直受影響,總想著別人對他怎麼不好,這就是精神病理上常見的精神困擾狀況。要特別注意,情況是不是越來越嚴重,或是持久性越高。

在思覺失調症早期階段,大概都會有這種人際敏感現象,但有這種現象,不一定就會變成思覺失調症。有些人在此狀況下,自己懂得紓解壓力,或是三五成群的親密友人分擔煩惱。在有困難時,能隨時跟家人或朋友說說,親友也懂得安慰他、支持他、幫忙他,因此他就不會有孤單面對的感覺,會感受到即使在外面受到挫折,有家人朋友的陪伴、鼓勵、打氣,或許過一陣子,自己調適過來,超越其人生的困境,心思也就平靜了,精神狀況就好起來了,這就是屬於短暫性的精神病理情況。

如果他有精神困擾,情況一直惡化下去,例如令他困擾的人越來越多,感受越強,這就容易演變為嚴重精神疾病的早期現象,若再加上缺乏親友的支持鼓勵,會越來越惡化。以體質來說,他的頭腦可能對外界壓力耐壓性較差,會對工作壓力、人際互動壓力比較敏感。更容易有「好像別人對他特別不好」的想法。若輕忽或置之不理,之後不只在工作環境,甚至搭公車、捷運,可能覺得乘客要對他不利、要害他。這些想法會擴散、擴展得越來越嚴重。

以精神病理來說,部分腦功能具敏感的特性,遇到外界壓力,沒有及時予以調整,腦內思考模式、神經迴路會因其敏感特性而惡性循環。以外在來說,懷疑的對象越擴越廣,從職場接觸的熟人到陌生人,負向感受也越嚴重,從懷疑、不安、到生氣、恐懼:對體內來說,則是腦細胞的病理生化現象表現離常態越來越遠,腦內的變化也增多了,又會影響到對外界環境的處理。此時,若照顧得宜,他可以恢復過來,相反地,沒有適當地應對,會一直這樣惡化下去。

再回到人際互動,從原本擔心被別人排擠,到後來會覺得對方在害他,想要對他不利,人際關係當然會變差。他離開人群,離開同事,離開別人,孤島現象因而產生。他越來越無措,不曉得該怎麼辦,每天腦海裡就是人家要害他的思緒,以致於工作專心度不好,工作表現得不好,後來可能會被辭退。到這個階段,工作不能做,也沒有朋友,挫折感又大,後續造成腦功能障礙,腦的敏感度就這樣維持下去,在認知上一旦認定旁人會對他不利,逐漸引發被害妄想,甚至聽幻覺現象,這就是出現思覺失調症明顯的症狀。

如果我們在精神健康的推廣上也能超前佈署,遇到生活、工作、人際等外界的生活壓力過大時,知道可能會讓腦的敏感度變高,除了自己,家人親友也能關心注意、提醒,及早做一些生活上的調整,例如減少生活壓力,避免過大的工作、人際壓力,有很大機會讓腦功能彈性彈回來,之後會回到常態。社會大眾一般沒有這樣的警覺,當事人當然不知道,他的親友也不知道,往往惡性循環而演變為嚴重精神疾病。

總而言之,壓力生活之下,腦功能會有敏感度提高的現象,人人應該要多加警覺,並做適當自我處置;也可以及早請精神科(身心科)醫生及早診治,我想這個疾病應該可以不要發生。

 

【請問胡醫師】ep 3家人覺得被同事、主管排擠針對,大家要害他。這是生病了嗎?   https://forms.gle/MztheSaYv4w8ET8x7

 

 

#請問胡醫師 #思覺失調症 推出影片啦!

對思覺失調症有疑問?想了解症狀?病因?復健?照護與相處?復發?政府及社會資源?病人及照護者的自我成長?

在影片下方資訊欄的問卷提問,有機會讓胡醫師直接回覆您唷

影片播放清單

#請問胡醫師  https://reurl.cc/20e7Vr    

#思覺失調症  https://reurl.cc/mn2zA1

 

 

填問卷抽簽名書

712月每月第一個週二,自前一個月問卷填答者抽出3名幸運者,贈送《胡醫師親筆簽名之「思覺失調症之心腦操練」、「思覺失調症之問與答」及神秘小禮》!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