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_20200509_165822_vHDR_On (1).jpg

 

朋友相遇,說“你今天精神好!”意味著你給朋友一個具有正向情緒、正向行動力、正向思考的印象;你講話有力、動作敏捷、有幽默感。相反的,若朋友關心你精神不好,代表你給朋友表情不精采、行動力薄弱的印象;你講話無力、行動遲緩、心情消沉,失去了朝氣與幽默感。

「精神」是一個人身心靈狀態之整體表現。精神好,或謂精神健康代表一個人「腦健康、心理健康與靈性健康」之總和。「精神」是一個整合性集合體之名詞。它需有內在的精神功能加以運作,融合「個體與外在文化與環境」,才能成就其【精神】之存有。所謂內在的精神功能是腦器官之生理功能表現,猶如消化功能是腸胃器官之生理功能表現。腸胃生病,就是消化功能有障礙了,會有種種的腹部不適與營養吸收功能之障礙。相同的腦生病了,就有種種精神功能障礙,諸如情緒困擾、行為困擾、思覺(認知)功能障礙與生理驅力(睡眠、胃口、生命動力、動機、自律神經系統……等)的功能障礙。

然而,腦的結構與功能,並不能自外於生活環境之變化,經由眼耳口鼻舌身之生理作用(感覺、知覺與思想),一個人和外界環境之互動與融合,造成了心理之作用,產生一個人之心境。若與生活環境調適不良,就產生心理困擾,形成精神健康的一部份問題。

經由腦與心之互動,腦的精神功能創造個人生活在其社會、家庭環境的心境與心理作用,這心之作用亦帶動腦結構與功能之變化,可為心腦交融為一體,亦即身心一體。在腦結構與與功能改變中,經由神經細胞迴路之增長,累積了人生經驗多元性、幽默性、創意性、彈性與韌性,進而衍生出超越性之品質,並獲得一種自在之靈性。

一個人由小而大的成長過程,身(腦)、心、靈三種元素一直在互動中互相激盪著,一直在發展出越來越健壯之精神。精神健壯之歷程是緩慢的,是日日成形的,其精神健壯之發展是堅定的。一個人精神不健康,也就是精神不健壯,其成形的歷程也是緩慢的,但是其病理性(不健康性)也因為融入了每天「心-腦」不健康、病理性之互動,假以時日,長期不健康之發展,其精神不健康之狀態也是固著而堅實的,是不容易調整的。

為什麼一個人不容易被瞭解?甚至自己也不容易瞭解自己,主要緣由是一個人“身(腦)心靈"是融合為一體,是三位一體的,而且有複雜的腦功能變異性,有複雜的心理功能變異性與複雜的靈性變異性。一個人的精神內涵,也因此永遠不透明,永遠蒙上一層神秘的面紗。也因此“神秘面紗"之本質,精神疾病的病人其精神病理內涵,是不容易被瞭解的。百年來,精神醫學的研究運用現象學的方法論為基礎,努力釐清精神疾病之本質。

截至目前最重要的進展是以特定精神症狀定義特定類別之精神疾病,例如思覺失調症、躁鬱症、抑鬱症、強迫症……等。這些特定疾病有特定病程與治療方法。目前精神醫學一直努力拓展各種疾病之神經生物學(含腦影像、神經介質、神經免疫、神經基因學、神經生物能量代謝……等)的病理生理機轉。另外也正積極探討對各類精神疾病病人由小而大成長過程的心理病理機轉、家庭病理機轉與社會病理機轉,以層層地瞭解精神疾病之所以失去精神健康之多層面病理。

未來,更需要積極探討由小而大的成長過程中,各種精神疾病病人的靈性(文化)病理機轉。經由上述多層面精神病理機轉之探討,可以重現精神醫學運用現象學的方法論,能有效揭開精神疾病病人的神秘面紗,並有效轉譯為臨床精神醫療的多面向醫療方向與技術。

 

 

本文為完整版,其精簡版刊載於「我們與瘋狂的距離:一個神經精神病學家面對精神疾患的反省與診療筆記」(商周出版,2020.6.6)書序

書籍介紹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59723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